关联销售金额撑起营收“半壁江山” 机械九院业绩严重依赖关联交易

2022-06-27 14: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机械九院最早的业务和职责定位是为一汽集团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长期以来,公司为一汽集团提供了大量的咨询设计服务。...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被称为“中国汽车工厂设计的摇篮”的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机械九院”),近日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2018年,机械九院实施混改,从一汽股份(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变为一汽集团的参股公司,但该公司业绩仍然严重依赖一汽集团,且双方关联交易的毛利率普遍高于非关联交易。报告期(2019年至2021年,下同)内,机械九院毛利率总体呈现下滑态势,开发非关联业务时主要依靠低价取胜也导致其毛利率下滑。

关联交易毛利率明显偏高

        机械九院是国内最早的面向汽车工程领域的大型专业设计院所,也是行业内少数几家能够为汽车行业用户提供汽车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该公司业务主要为向汽车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工厂EPC(工程总承包)、智能装备综合解决方案和咨询设计服务。

        机械九院最早的业务和职责定位是为一汽集团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长期以来,公司为一汽集团提供了大量的咨询设计服务。近年来,伴随着业务拓展、技术积累和创新,公司逐步拓展了智能装备综合解决方案和智能工厂EPC业务,也为一汽集团提供了工厂设计,以及生产线的设计、安装、调试、EPC总承包服务。

        混改前,机械九院需要优先保证一汽集团汽车工厂及生产线的建设需要,且人员的招聘、任命、编制等均由一汽集团统一管理,因此在报告期第一年即2019年,公司仍然以一汽集团业务为主,来自后者的业务比重达68.20%。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机械九院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3.27亿元、38.34亿元和49.99亿元,公司关联销售金额逐年增加,分别为17.18亿元、20.45亿元和23.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84%、53.35%和46.91%。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0.49亿元、33.88亿元和45.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8.09%、88.38%和91.76%,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对关联企业一汽集团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5.87亿元、18.90亿元和22.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8.20%、49.30%和44.37%。

        机械九院称,主要由于公司大力开拓非一汽集团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关联交易比重尤其是一汽集团的关联交易比例逐步降低,但一汽集团的业务对公司仍具有重要影响,若公司与关联方尤其是一汽集团的业务合作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智能工厂EPC为机械九院第一大主营业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15.08亿元、27.21亿元和31.84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5.04%、71.10%和64.07%。

        值得注意的是,在EPC项目中一汽集团关联交易占比较大,且关联交易的毛利率普遍高于非关联交易,尤其是第一大业务收入项的智能工厂EPC毛利率远远高于非关联交易的毛利率。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一汽集团的智能工厂EPC毛利率为14.72%、13.71%和14.88%,非关联客户智能工厂EPC毛利率则分别为3.79%、4.10%和7.68%。

        “一汽集团的EPC工程营业收入占比较高,同时其较高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机械九院报告期内的利润。”资深会计师田先生表示。

“低价”开发非关联市场

        与关联交易的高毛利形成对比的是非关联交易的低毛利率。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虽然机械九院的关联销售金额逐年增加,分别为17.18亿元、20.45亿元及23.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却逐年降低,分别为73.84%、53.35%及46.91%。因非关联交易的毛利率的较低,同时因非关联交易收入的增加,导致综合毛利率总体呈下滑趋势,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14.50%、11.63% 和11.76%。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发非关联交易市场时,机械九院以较低的价格拿下一些订单,有的项目甚至最终造成亏损,导致毛利率较低,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2019年非关联客户项目中,浙江吉利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的吉利爱信自动变速器建设项目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额3.10亿元,积极开拓一汽集团外项目的机械九院将该项目作为战略项目,拟打造品牌工程,积极争取该项目,获取的价格不高,导致毛利率较低;富维海拉贴建厂房项目工程总承包项目由于在预计工程量和做设计方案时,对后期工程量估计不足,后期分包成本高于预期,导致项目亏损;吉林省一汽总医院新建医疗大楼总承包项目由于公司前期主要提供项目管理服务,且施工周期超过预期,后期额外增加了施工成本,2019年毛利率仅为1.80%。

        2020年非关联客户项目中,除了吉林省一汽总医院新建医疗大楼总承包项目当年较低的毛利率影响外,长春汽开区繁荣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土建公用EPC工程项目当年实现收入89059.43万元,该项目系经过招投标流程获得,合同金额23.09亿元,金额较大,项目分包成本比例较高,项目毛利率较低。

        2020年及2021年非一汽集团项目的含装备生产线项目较少,仅有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蓬莱分公司的涂装改造(EPC)总承包项目及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新车型导入合肥1号油漆车间项目,上述项目系通过招标形式获取,由于项目竞争激烈,机械九院为加强非一汽集团项目的开拓,取得项目价格略低,毛利率略低。

        此外,非一汽集团业务中,机械九院积极开拓新能源市场,抢占重要战略客户,当年完成的浙江零跑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输送线项目,实现收入4045.71万元,由于承揽项目时竞争较为激烈,导致招投标价格较低,毛利率仅为0.49%。

        “由此可见,在开发一汽集团以外的项目时,机械九院在一定程度上是靠打价格战来实现的,因此毛利率较低。此外,由于机械九院目前具备相应的工程设计资质,但不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对于取得的总包工程再次分包,也导致其毛利率降低。”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称。

        机械九院同样意识到没有施工资质的不足。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总承包双资质要求是行业发展趋势,如果未来法律法规对资质要求进一步提高,业主单位或要求总承包方同时具备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资质,将对发行人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毛利率呈现下滑态势,机械九院的资产负债率报告期内也逐年升高,2019年至202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29%、83.89%和86.0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