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受理迎来“赶考潮” 生物医药、芯片半导体企业为主力军

2022-06-27 14:38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仅在本周(6月19日至26日),科创板就有26家企业上市申报获得受理。这些企业涉及生物医药、芯片半导体、软件信息技术及医疗器械等行业。其中有5家生物医药公司...

        6月以来,科创板受理申报企业数量激增,据《科创板日报》统计,截至6月26日,本月新增受理40家申报企业。截至发稿,科创板共有768家公司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仅在本周(6月19日至26日),科创板就有26家企业上市申报获得受理。这些企业涉及生物医药、芯片半导体、软件信息技术及医疗器械等行业。其中有5家生物医药公司,为智翔金泰、力品药业、翌圣生物等,另有2家医疗器械企业,为西山科技及安杰思。

        据悉,智翔金泰作为创新药企“新秀”,此次冲击科创板引发了市场关注。该公司实控人为智飞生物实控人蒋仁生,并且股东当中同时出现了君实生物创始股东和“沃森团队”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智翔金泰主营业务为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研产品为单克隆抗体和双特异性抗体。此次IPO拟募资39.8亿元,主要用于抗体药物研发项目,抗体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改扩建等。

        6月份,科创板也出现了2家医疗器械公司获受理,即西山科技及安杰思。

        据招股书介绍,西山科技成立于1999年12月,专注于外科手术医疗器械,尤其是微创外科手术医疗器械领域。此前,西山科技2015年12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4月9日终止挂牌。

        就在6月10日,为鼓励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创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

        据《科创板日报》此前采访,銘丰资本合伙人王镇博士表示“这对寻求科创板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而言是重大利好,以前未形成收入的创新器械企业无法在科创板上市,但现在可以了。 此外,在科创板“赶考”名单中,不乏芯片半导体厂商,包括南芯科技、美芯晟、钰泰股份等公司获得受理。

        招股书显示,南芯科技是主营模拟和嵌入式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专注电源及电池管理领域,本次IPO拟募集资金16.58亿元,用于高性能充电管理和电池管理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高集成度AC-DC芯片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等。

        据WSTS预测,2022年全球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将达845.39亿美元,同比增加14.08%。其中,汽车和通讯将是专用模拟芯片增速最快的下游领域,预计2022年将分别增长17%和14%。

        首创证券表示,中国是模拟芯片最大市场,2020年,中国大陆占全球模拟芯片市场的36%,但我国模拟芯片自给率仅为12%,成长空间广阔。另外,伴随国内公司在汽车、工业等领域的持续拓展,国内公司毛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电源管理芯片是模拟集成电路最大的细分领域,下游行业的需求增长为上游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其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另从申报企业所在区域来看,主要集中于江苏、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等地。其中,诚瑞光学、时创能源、莱斯信息等9家企业来自江苏。航材股份、天玛智控、全式金、美芯晟和航天软件等5家企业则来自北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