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集中度高,天铭科技刚分红,又要IPO“补血”

2022-07-05 14:13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铭科技的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力图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实现收入翻两倍。

        7月6日,杭州天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铭科技”)将在北交所IPO(首次公开募股)上会。

        IPO日报发现,天铭科技的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力图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实现收入翻两倍。

        保持较快增长

        天铭科技主要从事绞盘、电动踏板等汽车越野改装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2020、2021年(下称“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绞盘、电动踏板和车载空压机构成,上述产品收入合计分别为12057.13万元、14305.02万元和16384.3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01%、84.05%和86.42%。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废品废料销售与维修服务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039.78万元、17058.67万元和18983.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68.99万元、2587.69万元和3409.23万元,保持较快增长。

        报告期内,天铭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33%、34.61%和36.94%;同行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数分别为25.33%、25.59%、21.43%,天铭科技毛利率在报告期内一直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天铭科技表示,汽车越野改装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越野改装件的核心专利技术,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先进的制造工艺和设备,完善高效的供应链系统,以及面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等。

        公司对专利纠纷与知识产权保护高度重视,涉及的诉讼以及相应的费用支出也不少。

        资料显示,天铭科技拥有146项国内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75项,外观专利48项;33项国外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32项。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9月,天铭科技向北京清亦华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尚未支付的诉讼费用分别为356.76万元、451.85万元、308.24万元和232.93万元。

        而公司管理费用中的诉讼及和解费用为614.49万元、393.48万元、183.45万元和120.57万元,该费用主要系公司发生的美国专利诉讼费用。2017年10月美国LUND公司起诉天铭科技的可伸缩动力踏步装置产品对其相关专利存在侵权的情况,最终天铭科技与美国LUND公司达成和解,于2021年4月收到了美国法院的撤销诉讼民事判决书。另外,天眼查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天铭科技涉及的三起专利权权属纠纷案件,公司均为原告且已撤诉结案。

        来源:天眼查

        本次募投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7919.64万元,其中,拟用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8960万元,自筹资金8959.64万元。其中天铭科技拟将募集资金16005.34万元投入高端越野改装部件生产项目、2954.66万元投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端越野改装部件生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尚未取得募投用地,尚未办理环评手续。

        报告期内,天铭科技曾进行一次定向发行。2021年4月,公司定向发行股票1700000股,募集资金1105万元。另外,公司2018年度和2021年1-9月分别派发现金股利318.9万元和2183.35万元。

        此次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达到59750万元(约为2021年营业收入的3倍),净利润为6683.66万元。达产后产能远超过天铭科技目前销量,且绞盘、空压机预测价格高于报告期内销售的平均水平。

        对此,北交所审核机构要求公司解释说明资金置换和再次募集资金的合规性,对无法取得环评手续风险在招股书中进行重大风险提示。审核机构要求公司结合在手订单、疫情、供应链紧张、我国军事预算和装备采购计划等情况论证天铭科技募投项目预计可增加的年销售收入和年利润总额是是否具有合理性;说明若募投项目实施结果不及预期对公司营业成本和毛利率的影响并补充做重大风险提示。

        依赖前五大客户

        2018年1月1日,香港天铭持有公司56.44%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为香港天铭。2020年12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松与由其控制的香港天铭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由张松受让香港天铭持有的公司11621992股股份,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36.44%。后续于2021年4月完成相关股份过户手续,公司第一大股东由香港天铭变更为杭州传铭,公司控股股东由香港天铭变更为张松。本次股份转让为同一控制下的股份转让。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松、艾鸿冰夫妇,控制权未发生变更。

        根据申报材料及问询回复,报告期内,香港天铭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不存在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情形,本次控股股东变更不存在故意规避上市条件的情形。

        翻阅天铭科技的申报材料,IPO日报发现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59%、77.75%和70.03%,其中对第一大客户TAP的销售比例分别为38.13%、37.84%和26.18%,客户集中度较高。

        天铭科技表示,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与长城汽车、东风汽车等全球知名汽车生产制造商逐步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对单一客户的依赖逐渐降低,但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集中度仍然较高。如果主要客户或大客户未来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对公司产品需求下降减少采购订单或指定其他供应商,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业绩表现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天铭为实际控制人张松之弟张普控制企业(青岛天铭包括青岛天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天铭工贸有限公司),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销售金额分别为341.41万元、359.36万元,占当期销售额比例分别为2%、1.89%。2021年度青岛天铭国贸向天铭科技购买磨链器,该订单正在履行。

        除此以外,根据申请材料,天铭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包括拓客汽配、泰铭汽配、蔚铭贸易和曜铭科技,而其中实际开展业务经营的拓客汽配、泰铭汽配均处于亏损状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