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高成长 上交所发布科创成长指数 精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14 13:50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3日,中证全球半导体产业指数和中证全球半导体材料设备指数也公告了发布安排,将形成覆盖沪港深及美股市场的半导体主题指数系列。......

        10月13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上证科创板成长指数(以下简称科创成长指数)的发布安排。经流动性筛选后,科创成长指数选取成长性综合表现排名靠前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该指数将于11月4日正式发布。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成长指数会有良好的市场效应。截至目前,科创50追踪基金规模达到507亿元、在权益类排第6,科创成长指数将与其形成互补,更精准地布局科创高成长企业,引导资金向优势领域集中。

        上交所表示,未来将持续完善科创板指数体系,推出更多科创板市场特色指数,服务多元化投资需求,通过指数与指数化投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成长指数前5大权重股合计权重为35%

        长期以来,成长性是投资者评价和挑选优质企业的重要标准。据介绍,科创成长指数定位清晰,突出成份股的成长能力。在编制方案设计中,指数从营业收入和盈利两个方面,以及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进行评估,选取综合表现排名靠前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具体来看,科创成长指数样本证券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86.7%和137.3%;研发投入持续加大,金额高达97.3亿元,同比增长118.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8.1%;行业分布方面,聚焦高成长性板块,集中在电力设备、半导体、机械制造和医疗行业;指数兼具成长性和市场代表性,20只样本过去一年日均市值高于200亿元,权重合计达70.6%,更有大全能源、晶科能源等千亿市值龙头股在列。其前5大权重股分别为中微公司、派能科技、容百科技、澜起科技和晶科能源,合计权重为35%。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3日,中证全球半导体产业指数和中证全球半导体材料设备指数也公告了发布安排,将形成覆盖沪港深及美股市场的半导体主题指数系列。

        推出将产生多重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反映科创板成长板块的细分标尺,科创成长指数推出后将产生多重积极影响:首先有利于进一步增加科创板的观测维度,可丰富各类投资者的观测维度及财经媒体的分析维度。其次有利于服务广大投资者,未来指数产品的发行将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发展、分享经济增长提供更丰富的工具,更好满足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最后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科创成长指数聚焦科创板市场中的高成长公司,引导资源向业绩成长性较高的代表性科创板公司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成长指数与科创50指数样本权重重合近三分之一,因而同样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营业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明显高于科创50。从历史模拟数据看,科创成长指数基日以来年化平均收益率和今年以来走势均优于同期的科创50指数。

        上交所表示,科创成长指数定位清晰,以短、中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为选股标准,突出成份股的成长能力,与科创50指数的定位形成互补,有效拓宽了科创板指数体系覆盖范围。

        科创板主题指数基本已实现战略新兴先导性产业全覆盖

        截至目前,科创板开市已逾三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科创板成长性和“硬科技”属性不断增强,以电力设备、半导体、机械制造、医药医疗为代表的行业占比稳步提升,行业结构特征鲜明,研发支出持续增长,同时公司整体呈现出明显的成长性。

        2022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坚持创新,加快发展,整体业绩呈现出高成长、高韧性,业绩表现优于市场整体。数据显示,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95.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585.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2.33亿元、同比增长29%。超七成公司营收增长,85家公司营收增长50%以上,31家公司营收翻番,两成公司营收超过10亿元;超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10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50%以上,超一成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最高达18倍。

        在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证券数量不断增多之际,投资者多样化观测及投资需求也明显上升,丰富科创板指数体系是顺应市场呼声的必要之举。行业主题是比较成熟且使用广泛的指数类型,编制方案较为透明、清晰易懂,也是近年来指数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截至科创板开市三周年时,科创板主题指数基本已实现战略新兴先导性产业全覆盖,基本囊括了国内当前最具“硬科技”代表性的行业以及科创板的示范性上市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