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翔金泰科创板IPO过会 募资39.8亿加码抗体药物研发

2022-11-29 14:15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智翔金泰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主营业务为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研产品为单克隆抗体和双特异性抗体。产品管线方面,目前智翔金泰拥有涵盖...

        千亿市值疫苗龙头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旗下药企即将登陆A股。

        11月28日,重庆智翔金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翔金泰)迎来科创板IPO上会大考,最终顺利过会。

        作为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企业,智翔金泰主要产品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等治疗领域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目前,尚未盈利的智翔金泰IPO拟募资39.8亿元,投向抗体产业化基地项目、抗体药物研发等项目。据了解,智翔金泰实控人为蒋仁生,而蒋仁生还是A股智飞生物(300122)实控人。

        6产品进入临床阶段

        智翔金泰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主营业务为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研产品为单克隆抗体和双特异性抗体。产品管线方面,目前智翔金泰拥有涵盖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等治疗领域的12个在研产品。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智翔金泰6个产品(9个适应症)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智翔金泰表示,公司核心产品研发进度领先且市场空间广阔,其中GR1501为国内企业首家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抗IL-17单克隆抗体,GR1603为国内企业首家进入I期临床试验的抗IFNAR1单克隆抗体,GR1801是国内首家进入临床试验的抗狂犬病病毒G蛋白双特异性抗体。

        与一众创新药企类似,智翔金泰暂无商业化产品同时尚未盈利。财务数据显示,智翔金泰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度营收分别为3.11万元、108.77万元、3919.02万元和45.1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3.73亿元、-3.22亿元和-2.58亿元。智翔金泰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管线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等工作,研发费用也在递增。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25亿元、2.28亿元、2.95亿元和1.86亿元。

        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智翔金泰预计2022年度仍处于亏损状态,实现净利润-5.83亿元至-6.07亿元。智翔金泰表示,2022年度公司亏损金额增加主要原因是当年确认股份支付金额约2.93亿元。

        拟募资近40亿元

        此次IPO,智翔金泰拟募集39.8亿元,其中4.06亿用于抗体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改扩建,14.99亿元用于抗体产业化基地项目二期,12.32亿元用于抗体药物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8.42亿元。

        股权结构显示,智翔金泰实控人为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招股书显示,智翔金泰控股股东为智睿投资,智睿投资直接持有公司72.73%的股权。蒋仁生直接持有智睿投资90%股权,并通过智飞生物持有智睿投资10%的股权。

        随着智翔金泰此番顺利登陆科创板,蒋仁生将在A股市场拥有两家上市平台。作为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智飞生物逐渐坐稳疫苗企业龙头位置。值得注意的是,智翔金泰2021年最大客户是智飞龙科马,占比为99.51%,后者系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

        目前,相较于全球市场,中国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中国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规模增至410亿元,占中国生物药市场的11.89%;预计到2025年,中国单克隆抗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81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为34.5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