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远超同行,盛邦安全还给客户“特别待遇”

2022-11-30 16:04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邦安全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网络空间(Cyberspace)安全领域,主营业务为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网络安全服务。盛邦安全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

        近日,远江盛邦(北京)网络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邦安全”)披露了对上交所问询的回复,进一步向科创板靠拢。

        IPO日报注意到,相比新三板挂牌期间,盛邦安全近年净利润曾一度低于挂牌期,而毛利率则止住了挂牌期的跌势,且远超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显示出比较特别的状态。

        另外,盛邦安全对大客户兼供应商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存在特别的依赖性,且给予了第一大客户奇安信某些“特权”。

        净利润和毛利率的“异常”

        盛邦安全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网络空间(Cyberspace)安全领域,主营业务为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网络安全服务。盛邦安全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本次IPO,公司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1888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资56,511.77万元用于网络空间地图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项目、数字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

        2016年4月14日,盛邦安全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根据当时的披露,2015年-2017年(下称“挂牌前后三年”),盛邦安全实现营业收入2435.89万元、4058.4万元、6510.52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1.69万元、1327.89万元、2126.54万元。在挂牌期间,公司业绩是持续增长的。

        2019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盛邦安全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1.52亿元、2.0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809.62万元、3136.07万元、4778.18万元。

        最近三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77%,盛邦安全甚至表示,其目前阶段处于高速成长期。

        不过,对比盛邦安全现在的业绩,IPO日报却注意到,盛邦安全在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是低于其2017年的,而营业收入两年相差巨大。

        盛邦安全为何在6510.52万元的收入下取得2000万元多的净利润,而到了报告期,收入超过1亿元,归母净利润却不到2000万元?

        挂牌前后三年,盛邦安全的毛利率79.03%、78.88%、71.63%,逐年下降。到了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6.93%、75.59%、78.81%。虽口径不完全相同,但大略相比可知,盛邦安全似乎止住了之前的毛利率颓势,实现了增长。

        不仅如此,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70.97%、68.36%、66.61%,远远低于盛邦安全。

image.png

        盛邦安全列举的可比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为启明星辰、安恒信息、绿盟科技、深信服、山石网科、亚信安全。其中除了深信服,盛邦安全毛利率超过其他5家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事实上,根据 CCIA 研究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2021 年)》,2021 年上半年我国开展网络安全业务的企业共有4525家,较2020年增长27%;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参与者众多,虽然近年来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超过百分之十,新进入的市场参与者也大幅增加,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盛邦安全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的风险。

        根据 IDC 研究报告,公司漏洞检测产品 2021 年度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硬件 WAF 产品 2021 年度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为何市场份额占比并不占优的盛邦安全毛利率如此领先众公司?

        客户的特别待遇

        IPO日报查看问询函注意到,盛邦安全报告期内业绩增长的背后,有着特别的缘由。

        资料显示,奇安信网神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连续三年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分别向公司贡献收入1669.07万元、1675.15万元、2243.16万元。

        盛邦安全在2019年、2020年和奇安信约定的“收到增值税专用发票之日起 60 天内支付货款”到了2021年变为“收到增值税专用发票之日起 120 天内支付货款”,整整延长了一倍。结果来看,这种信用账期的延长似乎带来了598.59万元收入的增长。

        另外,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作为公司核心客户,盛邦安全源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收入分别为 179.58 万元、1612.23 万元、3271.58 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1.68%、10.61%、16.15%,占比逐年上升。

        对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盛邦安全给的是“背靠背”条款的待遇。

        据悉,这一条款一般是指,合同中负有付款义务的一方在合同中设置的,以其与第三人合同中获得有关款项作为其支付本合同款项的前提条件的条款,或更进一步将风险责任承担也转嫁第三人。如买卖合同中,中间转卖方会告知上游卖方,仅在下游买方付款后才能付款给上游卖方。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背靠背”付款约定的影响测算额在2021年约为936.16万元。享受背靠背条款待遇的还是公司客户北京赛博兴安科技有限公司。

image.png

        虽然盛邦安全可独立开展网盾 K01 (此产品为盛邦安全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合作开发)的产品销售活动,但因在产品定价权部分受限及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合作销售模式下的“背靠背”结算约定, 特别是网盾 K01 产品中双方知识产权的强互补关系,导致公司该类业务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4639.17 万元、6073.68 万 元、10004.47 万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37.42%、24.82%、31.77%,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