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夫妻档”新明珠IPO能走多远?董事长身缠近万条风险

2022-12-05 08:39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尹秋彤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天眼查显示,新明珠董事长叶德林,目前有59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24家,担任高管47家,且实际控制99+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叶德林自身风险2条,周边风险多达7988条,预...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8月2日,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明珠”)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距今已超过100天,但此次拟募资20.09亿元的IPO无任何实质进展。《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这是家“夫妻档”公司,董事长身缠近万条风险,人们质疑如何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新明珠却选择置若罔闻。

        “夫妻档”企业能走多远?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股权方面,新明珠属于“夫妻档”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新明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叶德林、李要,二人为夫妻关系,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91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7.84%。

        截至2022年3月31日,叶德林担任公司董事长、总裁,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69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78%。李要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08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67%,通过同赢管理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060.19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0.85%,通过共富管理间接持有公司股份341.77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 0.28%,通过众旺管理间接持有公司股份49.22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 0.04%。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董事长身缠近万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新明珠董事长叶德林,目前有59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24家,担任高管47家,且实际控制99+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叶德林自身风险2条,周边风险多达7988条,预警提醒有774条。

        自身风险方面,叶德林在佛山市荣冠齿轮厂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其在佛山市荣冠齿轮厂曾因其他案由而起诉他人或公司。

        高风险信息方面,叶德林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新明珠石油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股东的佛山市新明珠卫浴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清远市叶盛建材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新明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高管的广东锋汇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南国陶都(肇庆)绿色陶瓷原料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高管的广东新璟盛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曾担任高管的佛山市叶盛明珠商务酒店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高管的广东省立家置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其担任股东的佛山市新明珠卫浴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新明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其担任高管的高安市德美陶瓷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高安市五福陶瓷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业阶投资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银海明珠高尔夫文体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丽柏特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广州市新明珠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高要市金朝阳陶瓷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佛山市世恒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百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高要市拓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禅城区格莱斯陶瓷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佛山市萨米特康建陶瓷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其担任高管的佛山陶瓷产业联盟投资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董事长实控多家企业,且近万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进一步跟踪报道新明珠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