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开门红 公募发力差异化投资策略

2023-02-27 13:4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震荡,量化基金却普遍取得了良好的正收益。据统计,今年以来有102只量化基金收益率超过10%。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也在发力布局量化产品。...

        截至2月23日,全市场831只量化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有810只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占比超过九成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震荡,量化基金却普遍取得了良好的正收益。据统计,今年以来有102只量化基金收益率超过10%。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也在发力布局量化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量化基金中长期收益表现较好,但量化策略的同质性已经引发公募行业的重视,越来越多机构开始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领域展开新的探索。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全市场831只量化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有810只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占比超过九成。其中,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A、招商量化精选股票A、渤海汇金量化成长混合发起式收益率分别达到15.58%、15.43%、14.02%。此外,万家量化同顺混合A、国泰君安(14.190, -0.09, -0.63%)量化选股混合发起A、长城量化小盘股票、银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发起式A等产品的净值涨幅也均超过10%。

        拉长时间来看,主动量化基金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招商证券(13.900, -0.16, -1.14%)研报显示,过去3年和过去5年,主动量化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55%和5.43%。对比来看,其过去3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和过去5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均明显高于除创业板指以外的主要市场宽基指数。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量化团队负责人纷纷发行量化新产品。比如,2月24日,拟由华泰柏瑞基金量化与海外投资部量化投资总监盛豪管理的华泰柏瑞上证50指数(2722.1565, -5.43, -0.20%)增强正式发售;2月20日,拟由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乔亮管理的万家元贞量化选股股票正式发售;2月13日,拟由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官兼量化指数与国际投资部总监董梁和基金经理李添峰共同管理的创金合信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开始发行。

        不过,随着量化产品的不断增多,策略同质化成为公募基金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招商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一些机构已经作出一些积极的尝试,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例如,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应用日益增多。此外,受交易限制、换手约束等因素的影响,公募量化大多采取低频策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尝试更高频的周度甚至日间策略,这极大缓解了策略拥挤的问题。展望未来,新的策略和新的技术的不断运用将是解决公募量化策略拥挤的重要手段。”招商证券研报表示。

        中信证券(20.430, -0.16, -0.78%)则在研报中表示,相对成长型量化管理人,头部量化管理人在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一是投研经验和应变能力,包括较长的投研经验和历史业绩,经历过复杂多变的量化交易环境;二是规模和收入导致其在投研团队和资源投入上具有优势;三是头部公募在策略覆盖上较为全面和多元化。

        “相对而言,头部量化管理人因规模较大,可能引发对其规模容量的担忧,要密切关注其发展规模是否与投研能力相匹配、是否关注投资者利益、是否遵循循序渐进原则等。”中信证券研报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