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富纳米所处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 实控人持股此前长期被代持

2023-03-22 09:44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南方纳米基地的骨干单位之一,专业生产气相法二氧化硅(气相法白炭黑),目前是国内大的生产气相二氧化硅(白炭黑)企业。...

        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气相二氧化硅、气相法氧化铝、气相法二氧化钛三大类别纳米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气相二氧化硅,满足下游客户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需求,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汇富纳米董事长王跃林此前于2001年2月至2019年3月历任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曾用名称:广州吉必时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技术顾问,汇富纳米曾在2017年4月向广州吉必盛购买6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针对这家公司,汇富纳米在招股书披露“广州吉必盛有气相白炭黑产品的市场经验,2019年公司存在通过将气相白炭黑产品销售给吉必盛后再销售给最终客户的情况”。

        但据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南方纳米基地的骨干单位之一,专业生产气相法二氧化硅(气相法白炭黑),目前是国内大的生产气相二氧化硅(白炭黑)企业。也即王跃林同时拥有“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汇富纳米两家生产气相二氧化硅产品的公司,至于这是否涉嫌同业竞争,汇富纳米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不仅如此,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广州聚佳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载明,原告方提出“吉必盛公司改接排水管道后,其生产排放的气体通过雨水排水管道上升至聚佳公司实验室,造成实验室设备损害及人员人身损害,吉必盛公司相关人员已确认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孔鑫明是汇富纳米的董事,据招股书披露孔鑫明原本是汇富纳米的创始股东之一,但长期由汪正明代持股份,直到2020年4月才以股份转让的形式解除股权代持关系,对此招股书给出的代持形成原因是“汪正明当时系孔鑫明持股的企业浙江金帆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且一直在宜昌工作,便于代孔鑫明管理对发行人的投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汪正明此前是“浙江金帆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杭州金帆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的执行董事及持股50%的股东,同时担任或曾担任股东高管的两家公司分别为“浙江横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桐庐正南建材有限公司”,均位于杭州市。在此背景下,汇富纳米招股书中却披露此人“一直在宜昌工作”。

        另据公开资料资料显示,孔鑫明于2021年11月担任原上市公司中天能源董事,后于2022年1季度离任,而中天能源则于2022年6月从A股退市。

        汇富纳米的核心产品为气相二氧化硅,据《意见落实函的回复》披露按照SAGSI统计,2021年公司的备案产能规模已达到2万吨/年,在我国所有生产气相二氧化硅的企业中,公司与瓦克化学并列位居行业第二; 2021年公司与行业内主要的内资企业相比,在产能及产量等方面均位居行业第一。

        但与此同时《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也披露到,2022年我国气相二氧化硅的产能为21.18万吨,产量则仅为14.34万吨,综合产能利用率仅为三分之二左右,对此国金证券及汇富纳米在招股书中并未对行业整体存在产能利用率不足做出风险提示。而汇富纳米本次上市仍计划募投资金3.5亿元投入到“2万吨/年气相法纳米粉体材料项目”中,继续加大气相二氧化硅产能。

        此外,宜昌市安全生产协会此前曾发布过《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7亿,年产4万吨,全球规模领先的气相二氧化硅生产基地开工》,但据汇富纳米招股书披露,公司本次上市募投项目中包括“2万吨/年气相法纳米粉体材料项目”和“6000吨/年纳米粉体及深加工项目”,合计总投资额4.7亿元,但形成的气相二氧化硅新增产能仅为2万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