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尔化工IPO:华东市场占比超七成 曾为子公司安全问题“买单”

2023-03-22 14:24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迪尔化工是一家从事硝酸及其下游硝酸钾、硝酸镁、硝基水溶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旗下产品广泛应用于光热发电及储能、化工、化肥、军工、电子元...

        2023年3月7日,由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山东华阳迪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尔化工”)更新了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审核动态,公司已提交注册。

        招股书显示,迪尔化工此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45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预计募集资金为1.5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20万吨熔盐储能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迪尔化工的销售地区集中,两大类型客户销售毛利率差距过大,曾为子公司的安全问题进行“买单”等一系列问题仍需引起关注。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迪尔化工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迪尔化工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华东市场销售占比常年保持七成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迪尔化工是一家从事硝酸及其下游硝酸钾、硝酸镁、硝基水溶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旗下产品广泛应用于光热发电及储能、化工、化肥、军工、电子元件制造等领域。

        由于硝酸及硝酸钾、硝酸镁等基础化工产品,受到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运输半径的影响,通常会呈现出一定区域性特征,以山东、江浙一带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是行业的核心区域。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迪尔化工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07亿元、3.15亿元、5.02亿元和3.79亿元;其中公司在华东地区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29亿元、2.1亿元、3.91亿元和2.3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74%、66.57%、77.84%和61.31%,因此,迪尔化工或存在市场集中的风险。

        招股书(迪尔化工)

        迪尔化工也在招股书中表示了担忧,近年来,为促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指导各地严格项目准入,从源头管控化工行业新建项目质量,尤其华东一带,对化工行业新进入者资金、规模、产品类别等方面要求愈加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迪尔化工在华东等地区以终端客户和贸易商客户为主要客户,由公司直接进行销售。2019年-2022年上半年,迪尔化工向终端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1.67亿元、1.5亿元、3亿元和1.88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4.61%、47.45%、59.86%和49.67%;向贸易商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66亿元、2.01亿元和1.91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5.39%、52.55%、40.14%和50.33%。

        招股书(迪尔化工)

        可以看出,终端客户和贸易商客户的销售额占比在报告期内一直处于较为均衡的状态,可这两种类型的客户的毛利率却大相径庭。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迪尔化工向终端客户出售商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1.12%、21.46%、20.58%和16.25%,向贸易商客户出售商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3.20%、11.51%、5.13%和9.59%。

        招股书(迪尔化工)

        经了解,报告期内,终端客户毛利率始终大于贸易商客户毛利率的原因是由于终端客户主要为硝酸客户,贸易商客户主要为硝酸钾、硝酸镁客户,且终端客户基本为生产型企业,对化工原料供应的稳定性要求较高,在信用政策方面,迪尔化工一般会给与其一定的信用期,另外结算方式大多为承兑汇票结算;而对于贸易商,迪尔化工一般采用预收款的方式进行销售。

        报告期内因安全问题为子公司买单

        硝酸钾、硝酸镁等化工产品大多为危险化学品,部分产品具有强腐蚀性或易燃易爆等特性,生产储存及运输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提纯、检测和运输都制定了相关规定,并通过市场监督管理、运输管理等相关部门进行监管。

        据悉,迪尔化工所在的化工园区于2021年8月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鉴于园区环境问题整改不力、工业污水长期直排、环境污染问题依旧突出,被暂停化工园区资格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整改完成后于2022年1月恢复了园区资格和审批。

        此次事件并未直接涉及迪尔化工,但随着国家“安全生产” 和“环保督察” 等常态化监管政策的持续推进,园区企业若出现环保、安全生产违规情形造成园区资格暂停或审批暂停的情况,仍可能会对公司声誉、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迪尔化工从未因违法违规行为而受到处罚,但是其子公司山东财富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富化工”)却没少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招股书显示,2019年9月27日,财富化工因未执行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的情形,而被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处以2万元罚款;2021年11月6日,财富化工因硝酸镁产品未按规定存放在硝酸镁专用仓库内及公司包装工序临时聘用人员36名(公司员工90人)未纳入公司管理、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被宁阳县应急管理局处以12万元罚款。

        对此,迪尔化工在招股书中表示,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测算公司存在被处于42.91万元-214.55万元经济处罚的风险敞口,虽金额较小且实际控制人已出具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的承诺,但若上述事项发生或如硝酸的存储、运输泄漏事故,生产中火灾、爆炸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公司仍然可能面临安全或环保处罚、停产整顿等,从而可能对公司声誉、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迪尔化工)

        除此之外,财富化工在报告期内还存在着硝酸钾超产及硝酸镁改产的情形,2022年9月20日,宁阳县应急管理局出具《山东财富化工有限公司5万吨/年硝酸钾、5000吨/年硝酸镁项目情况说明》:财富化工5万吨/年硝酸钾(一期2万吨/年硝酸钾)、5000吨/年硝酸镁项目存在超能力生产行为。

        招股书(迪尔化工)

        而财富化工也对原立项“5万吨/年硝酸钾项目”重新履行了报批手续,并完成了项目的环评、能评、安评等手续,已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针对硝酸镁改产情形,财富化工已新建“10万吨硝基钙镁水溶肥项目”,硝酸镁产能增至6万吨,正在办理环评验收、能评手续,已完成安评手续并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业内人士表示,财富化工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曾因安全等问题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处罚,虽未遭到严重的经济处罚,但也表明了迪尔化工在对子公司的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亟待解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