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霸股份IPO:产能利用率不足五成 却要募资10亿增产

2023-04-14 09: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绿霸股份的产能利用率仅四成左右,有的产品甚至不足两成,该公司募资10亿元获得的产能如何消化?此外,该公...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3月1日,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霸股份)沪主板IPO获受理,并于3月31日因财务资料更新而中止了上市进程。招股书显示,绿霸股份主营农药原药、农药制剂和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以吡啶产业链和灭生性除草剂为特色的农化企业,产品功能覆盖除草、杀虫、杀菌等方面,广泛应用于农、林、牧、仓储等领域的病虫草防治及动物饲料、医药等领域。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绿霸股份的产能利用率仅四成左右,有的产品甚至不足两成,该公司募资10亿元获得的产能如何消化?此外,该公司还将用3.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实控人因“缺钱”质押了股权。与同行可比公司比较,绿霸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较低,距离创新企业较远。

        产能利用率低 新募资产能如何消化?

        招股书显示,绿霸股份此次冲刺沪主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该公司预计使用募集资金约13.5亿元,其中5.6亿元将用于年产8500吨草铵膦项目;1.3亿元将用于年产5500吨L-草铵膦装置项目;1.35亿元将用于年产2000吨氯氟吡氧乙酸酯高效低毒农药原药项目;1.75亿元将用于年产30000吨盐酸(硫酸)羟胺精细化学品项目;3.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13.5亿元的募集资金中,除了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剩下的10亿元全部用于增加产能和扩大产能。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增产获扩产的同时,该公司的产能却并不高。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该公司产品中间体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0.37%、88.57%、43.38%和21.16%,呈总体下降的趋势;该公司原药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4.59%、64.9%、79.7%和46.72%;该公司制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0.59%、114%、62.4%和16.28%,也呈总体向下的趋势。

        由此可见,2022年上半年,绿霸股份的产能利用率总体不足五成。

        绿霸股份的产能利用率下降与其核心产品受限有直接关系。报告期内,该公司百草枯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051.66万元、39,517.06万元、39,046.50 万元和 33,036.70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77%、17.04%、13.39%和 13.32%。

        自2014年7月1日起,国内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

        到2016年7月,国内百草枯水剂停止使用,百草枯产品只能用于出口,不得在境内销售。目前,巴西、泰国、欧盟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禁限用百草枯。

        上述限制政策的实施后,国内原有十余家百草枯生产企业现在只剩下六家还在规模化生产,它们是ST红太阳、先正达、江苏诺恩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绿霸股份等六家企业,2021年绿霸股份的百草枯产量在国内排名第六。

        3.5亿元补流 实控人因“缺钱”质押股权

        招股书显示,绿霸股份将用3.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占到总募集资金的26%。由此可见,该公司的运营资金并不宽裕。截至2022年6月30日末,该公司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占比为32.86%,应收账款占比为33.8%,存货占比为28.96%,三项合计占到该公司流动资产的九成五以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绿霸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一直在攀升,报告期各期末,分别为17.25%、15.23%、21.89%和33.8%,与此同时,货币资金的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同期分别为37.85%、30.52%、26.49%和32.86%,总体呈下降的趋势。

        由此可见,此次用3.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对于绿霸股份来说实属无奈。事实上,在此次IPO前夕,绿霸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赵焱已通过股权质押来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通过股权质押来补充流动性并不鲜见,但大股东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也会导致拟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的现金流严重分离,这样会对IPO企业及上市公司股权清晰、控制权稳定的要求造成影响。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前夕,绿霸股份实控人赵焱持有公司1.47亿股,其中3467.48万股为质押股份,占个人持股的比例为23.55%,占公司股本的比例为8.89%,该部分质押股权的质权人为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燕山支行,主要系为绿霸股份的隐患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1亿元。

        天眼查显示,此次股权出质设立登记日期为2021年12月14日,目前还处于有效状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实控人赵焱的弟弟赵然也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此次发行前,赵然持有公司5508.00万股,其中2700.00万股为质押股份,占赵然持股数的比例高达49.02%,占绿霸股份股本的比例为6.92%,质权人为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槐荫支行,用于为绿霸股份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7900万元。

        发行后,赵焱持有绿霸股份股票比例降至31.32%,倘若该部分借款无力偿还,则赵焱可能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在资金持续紧张的情况下,绿霸股份还不忘大笔分红。报告期内,该公司现金分红四次,合计1.11亿元。

        招股书显示,绿霸股份的控股股东为赵焱,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焱、赵传淑,一致行动人为赵然。赵焱、赵然、赵传淑分别直接持有公司 37.75%、14.12%、8.83%的股份。由此可见,超过六成的分红落入了实控人家族的口袋中。

        研发投入占比低 距离创新企业仍重道远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绿霸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73亿元、23.20亿元、29.16亿元和24.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1.94亿元、2.54亿元和3.52亿元。报告期内,绿霸股份保持着较稳定的增长。

        尽管业绩大幅增长,但绿霸股份的研发投入金额占比较低。报告期内,绿霸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57%、2.38%、2.14%、2.01%。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分别为4.02%、3.78%、3.89%和3.33%。

        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相比,绿霸股份的研发费用率也是最低的。此外。截至2021年末,绿霸股份研发技术人员占比为7.5%,这一比例也低于大部分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研发投入占比低,部分体现在了该公司的毛利率上。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绿霸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27%、21.20%、21.02%和29.29%,也分别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26.19%、26.49%、24.90%和29.21%。

        在农药行业,我国企业整体仍处于“大未必强”的地位。一般来说,农药企业分为两类,即创新药企业和仿制药企业。拜耳、先正达、巴斯夫等巨头是创新药企业的代表,而包括绿霸股份在内的我国绝大多数农药企业都还走在仿制药的路上。未来如果在研发投入继续不占优的情况下,该公司何时能转化为一家创新企业?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绿霸股份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还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