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诚互动IPO:现金流出现可怕亏空!

2023-04-25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易诚互动保持高速扩张,具体表现为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营收分别是4.17亿元、5.27亿元、6.28亿元、2.42亿元;盈利能力未能随收入高...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北京易诚互动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诚互动”)于2022年12月27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因公司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但截至2023年4月24日,该公司IPO进展仍为“未上会”状态。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该公司至今也未做回复。

        公司盈利已经力不从心

        近年来,易诚互动保持高速扩张,具体表现为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营收分别是4.17亿元、5.27亿元、6.28亿元、2.42亿元;盈利能力未能随收入高速增长而同比例增长,同期净利润分别是1349.93万元、5121.74万元、5804.71万元、-12.59万元,易诚互动难以高枕无忧。

        另外,易诚互动净利润所得包括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过去三年半高达2993.0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278.11万元、812.44万元、1182.50万元、229.36万元,同期享受各种政府补助分别为202.81万元、50.03万元、132.79万元、105万元。其中,2019年至2021年,三年的税收优惠占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9.35%、14.46%、18.69%。

        如果剔除数百万元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易诚互动的业绩数据更显得担忧。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如是解释:“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未来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期间费用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如果公司业务开拓不利,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甚至下滑,因此公司存在一定的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现金流出现可怕亏空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6月底,易诚互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238.85万元,对于这家中小公司来说可谓是危机重重。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1712.11 万元、5225.65 万元、8455.53 万元与-16238.85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1349.93 万元、5121.74 万元、5804.71 万元与-12.59 万元。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存货的增减变动、经营性应收和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资产减值准备的变动以及财务费用的变动所致。

        对于1.6亿元的现金流亏空,公司称,公司的业务特点和发展阶段决定了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状况,如公司在未来不能有效改善经营现金流紧张状况,将给公司正常经营和规模扩张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客户资产质量和资信较好,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回款有保障。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短期内的波动不会对公司的成长性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应收账款走高。由于客户主要为银行,易诚互动应收账款却呈现逐年增加且占比极高。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41亿元、1.40亿元、1.66亿元、2.52亿元,应收账款净额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03%、32.26%、33.38%、50.09%,上半年突破50%,显示公司回款能力并未提高,加剧发生坏账的风险。

        应收账款无法形成真实的现金流,以股东投入和银行授信为主要资金来源且融资渠道较单一的易诚互动,承受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借款持续增加,分别为7911.15万元、8711.17万元、8809.41万元、1.40亿元。而有息负债的走高又会进一步蚕食营业利润。2019-2021年,其利息费用分别为658.7万元、402.6万元、473.56万元,占其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达到了48.8%、7.9%、8.2%,有抬头趋势。

        据其披露信息显示,2019年度至今,其曾向包括公司创始人在内的前十大股东合计拆借资金7105万元,亦作为担保方、被担保方与相关个人关联方有银行借款方面的往来。截至招股书发布时,其与股东关联方之间银行借款的担保总额依然超过1.67亿元,该金额占其最新一期净资产金额的比重达到了32%,该风险值得引人关注。

        董事长实控13家企业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曾硕目前有14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8家,且实际控制13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曾硕周边风险多达340条,预警提醒有337条。

        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比邻创世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易诚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北京宇信易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曾担任高管的北京宇信智科技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高管的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因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而被起诉、曾因网络侵权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公司减资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服务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与公司有关的纠纷而被起诉等;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易诚互动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技术合作开发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

        行政处罚方面,担曾担任高管的北京宇信智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曾担任高管的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违规处理信息。

        董事长数百条风险缠身,且实际控制13家企业,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易诚互动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