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城两期定增“吸金”近73.5亿元 六年分红仅4.59亿元

2023-05-12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大名城推出最新定增计划拟融资25.5亿元,同时该公司近两期定增共融资合计近73.5亿元,同时自2017年以后该公司分红共计4.59亿元;另外,该公司自2017年...

        《电鳗财经》文/韩风

        5月6日,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名城”)发布了关于与关联方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票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二)》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显示,2023年5月4日,经各方友好协商,俞凯先生拟不再参与认购大名城本次发行的股份,公司与名城控股集团、俞培俤先生及俞凯先生签署了《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二)》(以下简称“《股份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二)》”),对该公司本次发行认购事项进行约定,并对名城控股集团及俞培俤先生在本次发行中拟认购股份的数量区间进行明确,并相应调整本次发行方案。公司拟向包括名城控股集团及俞培俤先生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股票数量上限为5.1亿股(含本数),名城控股集团及俞培俤先生的合计认购股数不少于1.05亿股(含本数)且不超过2.1亿股(含本数);名城控股集团及俞培俤先生承诺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三十六个月不得转让。

        《电鳗财经》注意到,大名城推出最新定增计划拟融资25.5亿元,同时该公司近两期定增共融资合计近73.5亿元,同时自2017年以后该公司分红共计4.59亿元;另外,该公司自2017年后业绩呈现下滑趋势。

        推出定向增发计划拟融资25.5亿元

        5月6日,大名城发布了关于调整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公告。该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由30亿元调整为25.5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3年5月4日,大名城召开第八届董事局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等议案,对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进行调整。

        调整发行方案后,该次发行的股票采用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名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俞培俤先生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的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5.1亿股。

        其中,大名城控股股东名城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俞培俤先生将参与认购,合计认购股数不少于1.05亿股并且不超过2.1亿股,控股股东名城控股集团认购不少于5500万股且不超过1.1亿股、俞培俤认购不少于5000万股且不超过1亿股。

        据悉,大名城该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25.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松江区永丰街道H单元H24-07号地块项目(大名城映云间)、青浦区朱家角镇D06-01 地块项目(大名城映湖)、上海大名城临港奉贤B10-02地块项目(大名城映园)、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3.5亿元;上海大名城临港奉贤B1101、B1201、B1301地块项目(大名城映园二期)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5.5亿元。

        另外,《电鳗财经》注意到,大名城上一次定增在2016年,共融资48亿元,5家机构参与,定增价格为10.35元/股。

        其中,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金额为19.34亿元;金元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约12亿元;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认购约6亿元、5.86亿元和4.8亿元。

        据了解,大名城此前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该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全部投资兰州东部科技新城和兰州名城广场项目。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止2023年5月10日收盘,大名城收盘价为3.15元/股,市值为77.97亿元,而该公司最近两期定增合计融资73.5亿元;同时自2017年以后,该公司合计分红仅有4.59亿元。

        自2017年业绩呈现下滑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大名城以房地产为主业,专业从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同时涉足工业地产及旅游地产。该公司产品可售货值主要分布于长三角及东南沿海重点城市,在港珠澳大湾区保持公司传统稳健的内生式发展模式,积极开展一、二级联动开发,介入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旧改项目。

        最新财报显示,大名城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9亿元,同比增长82.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828.42万元。

        据悉,大名城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82.56%主要系新获取高毛利项目开始竣工交付,相应结转收入的单价大幅上升所致。而新获取高毛利项目开始竣工交付,同时新增结转项目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度增加,致使该公司业绩扭亏为盈。

        其中,大名城综合毛利率为20.04%,较上年同期的10.2%上升9.84%。主要系新获取高毛利的上海映园项目的收入权重占比增加,从而导致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

        同时,大名城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3.61亿元,同比下降3.9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7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该列房地产宽松政策的出台以及外部环境的改善,影响存货跌价准备因素已不再持续恶化,本报告期较上一年度报告期公司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大幅减少。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大名城自2017年以后业绩呈现下滑趋势,特别是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12亿元。

        2021年,大名城实现营业收入76.61亿元,同比下降48.3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亏损4.12亿元,同比下降192.01%,实现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12亿元,同比下降243.81%。

        年报显示,大名城2021年计提存货减值准备较上年度大幅度增加导致本期净利润大幅度减少,总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71亿元。由于房地产行业已处于下行调整周期,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发展整体预期偏悲观,该公司取得的部分新开项目销售备案价低于预期,而该部分项目为公司2017年新增投项目,土地拍卖价格较高,导致销售备案价低于账面价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