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募资2亿!唯一单品毛利率下降10个点 盟科药业急需改变“单腿走路”

2023-07-13 07: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截至2023年3月31...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盟科药业(688373.SH)再次向投资者伸手要钱,该公司计划向35位投资者募资2亿元用于新药品开发。而在2022年8月,该公司IPO刚募资了10亿元。目前盟科药业仅靠一款产品支撑业绩,而且该产品的毛利率在大幅下降。

        向35投资者募资2亿元

        7月11日,盟科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345.42万元(含本数),用于新药研发。

        盟科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药研发项目,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 刚刚在2022年8月上市时募资10.61亿元后,该公司为何又要向投资者伸手要钱?

        年报显示,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产品管线包括1款已上市药物,3款临床阶段药物和6款临床前研究药物。2022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而且全部来自一款药品康替唑胺片。

        2022年8月,盟科药业登陆A股市场。在上市前,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9年至2021年,盟科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0万元、0万元和766万元;同期归母净亏损分别为-1.15亿元、-0.86亿元和-2.26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2亿元、-0.89亿元和-1.81亿元。

        2022年,盟科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821万元,同比增长了529.3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0亿元和2.68亿元。在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净利润没有明显缩窄。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盟科药业的营业收入增长在放缓。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7万元,同比增长61.66%;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16万元和-6609万元。

        急需开发新品改变收入单一现状

        尽管盟科药业在2022年登陆科创板时表示,公司主要聚焦于治疗耐药革兰阳性和革兰阴性菌感染。但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该公司却仅有2021年6月批准上市的一款药“康替唑胺”。

        然而,盟科药业仅有的这款商业化产品康替唑胺还面临着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风险。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中国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市场规模达到41亿元,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108亿元。2020年中国恶唑烷酮类抗菌药市场规模仅为15亿元,预计将于2030年增长至60亿元。可见,该产品的市场规模有限,预计增长并不是特别客观。

        不过,市场规模小,但竞争却也激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和美国已获批共16个针对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其中,美国12个,中国8个。在已上市的抗革兰阳性抗菌药产品中,万古霉素、替考拉宁以及利奈唑胺属于较为成熟的抗菌药,市场占有率较高。

        在国内市场上,同行公司已多个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处于临床在研阶段,分别来自辉瑞、再鼎医药、仑胜医药,金城医药和盟科药业。其中一些药品处于申请上市阶段,一些已经处于临床III期。

        由此可见,康替唑胺同类的噁唑烷酮类抗菌药物利奈唑胺已有较多仿制药上市,若主要竞争对手利奈唑胺纳入集采大幅度降价后,康替唑胺如果坚持高价策略,需面临市场渗透率受限等潜在风险。

        此外,康替唑胺已于2021年12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纳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康替唑胺在国内获批上市初期医院终端销售价格为6500元/盒,纳入医保后将降低终端销售价格,产品价格相比纳入医保前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计会对盟科药业未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事实上,康替唑胺的单价下降已经开始影响盟科药业的毛利率。2022年,该公司的毛利率为81.7%,较上年减少了10.75个百分点。

        在唯一单品的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挫的情况下,盟科药业急需开发出新药品来使收入来源多样化。该公司于2022年8月5日在科创板上市时募集资金总额10.6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9.6亿元。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少2.9亿元,分别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营销渠道升级及学术推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盟科药业再次伸手要钱,计划通过向35个投资者定向增发募资2亿元,用于新药开发。由此可见,盟科药业急需开发新药来协助康替唑胺提升公司业绩,早日实现扭亏。

        2021年和2022年,盟科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2亿元和1.50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81.17%和311.9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