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荣泰IPO:数百条风险缠身 夫妻店能走多远

2023-07-21 08: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招股书,浙江荣泰控股股东为葛泰荣,实际控制人为葛泰荣、曹梅盛夫妻二人。葛泰荣、曹梅盛合计直接持有公司49.29%股权,并通过上海巢泰、上海聪炯间接控制公司1.84%股权...

        《电鳗财经》文/高伟

        7月19日,浙江荣泰电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荣泰)开放申购,发行价15.32元/股,发行市盈率35.58倍,公司主营各类耐高温绝缘云母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了解,浙江荣泰计划募资8.8亿元,其中,6.8亿元用于年产240万套新能源汽车安全件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葛泰荣夫妇控制51%股权,且夫妻二人均身缠数百条风险,让人们不得不质疑,这家夫妻店到底能走多远?

        葛泰荣夫妇控制51%股权

        据招股书,浙江荣泰控股股东为葛泰荣,实际控制人为葛泰荣、曹梅盛夫妻二人。葛泰荣、曹梅盛合计直接持有公司49.29%股权,并通过上海巢泰、上海聪炯间接控制公司1.84%股权,合计控制公司51.13%股权。曹梅盛担任公司董事长、首席技术官,葛泰荣担任公司董事。

        葛泰荣和曹梅盛均为大专学历,均来自基层。其中葛泰荣1984年至1987年6月曾任嘉兴市轻工业公司经理部业务员;1987年6至2003年1月从事羊毛衫生产销售业务。曹梅盛1982年9月至1987年6月曾任嘉兴绝缘材料厂技术员;1987年6至2003年1月从事羊毛衫生产销售业务。曹梅盛目前同时兼任荣泰科技副董事长、荣泰汽车执行董事、上海聪炯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巢泰执行事务合伙人、湖南荣泰执行董事、湖南源臻执行董事、阁劳瑞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新加坡荣泰董事、越南荣泰董事等职务。

        IPO前,葛泰荣持股43.32%,葛太亮持股7.43%,葛泰荣与葛太亮为兄弟关系,是一致行动人。IPO后,葛泰荣持股为32.49%,葛太亮持股为5.57%,曹梅盛持股为4.47%。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夫妻实控11家企业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曹梅盛,目前有16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11家,担任高管11家,且实际控制2家企业,其周边风险多达156条,预警提醒有315条。丈夫葛泰荣目前有12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9家,担任高管4家,且实际控制9家企业,其周边风险多达149条,预警提醒有293条。

        仅从董事长曹梅盛看,其担任股东的嘉兴中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股东的嘉兴中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上海泰梅贸易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嘉兴市鑫泰服饰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名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股东的浙江荣泰科技企业有限公司曾因请求变更公司登记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浙江荣泰科技企业有限公司曾因公司决议效力确认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浙江荣泰科技企业有限公司曾因股东知情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嘉兴中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曾因股权转让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荣泰电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荣泰电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承揽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另外,其曾担任高管的常熟市正亿玻纤织造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2022年6月24日,因违反特种设备使用监督管理规定行为及其从属,该公司被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60000元,上缴国库 。

        董事长夫妇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浙江荣泰新股发行情况,以及上市后的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