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昙花一现?千红制药上半年净利润降四成 毛利率持续减少

2023-07-25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千红制药的主营业务范围:药品、诊断检测试剂的生产和销售;农副产品收购;自有设施租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该公司拥有片剂、硬胶囊剂、冻...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在2022年业绩大幅增长后,今年上半年千红制药(002550.SZ)的业绩又出现大幅下降。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断断续续。过去几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持续走低,同期其销售毛利率也在持续下降。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四成

        7月21日晚间,千红制药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7亿元,同比下降7.05%;实现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和1.1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03%和24.08%;基本每股收益0.0931元。

        千红制药表示,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主要由于上年同期公司收到火车站南广场地块拆迁补偿款致基数较高且上年同期汇率变动致汇兑收益较高所致。2022年,千红制药实现营业收入约23.04亿元,同比增加2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3亿元,同比增加78.6%。

        年报显示,千红制药的主营业务范围:药品、诊断检测试剂的生产和销售;农副产品收购;自有设施租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该公司拥有片剂、硬胶囊剂、冻干粉及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及原料药在内的46个品规,主要产品为活性酶和多糖类两大系列生化药物。

        2022年,该公司有99.55%的收入来自生物医药。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3.42%的收入来自原料药系列,56.13%的收入来自制剂药品系列,超过六成的收入来自国内市场。

        从2018年至2022年,千红制药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95亿元、1.64亿元、1.24亿元和2.58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4.76%、80.26%、-16.07%、-24.18%和107.65%。

        研发投入占比走低 毛利率持续下降

        从过去几年的业绩可以看出,千红制药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仅在2022年大幅增长一年后,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业绩就又出现了大幅下降。

        今年上半年,千红制药的生物医药业务的收入下降了7.19%;其中,占其总收入四成以上的原料药系列的收入下降了17.31%。这是该公司业绩在上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生物医药的毛利率上升了3.56个百分点,而原料药系列的毛利率上升了0.68个百分点,因此对该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提升有限。

        在千红制药的制剂药中,胰激肽原酶制剂是该公司的一大主要收入来源。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从少见病变成一个流行病,并呈现上升趋势,中国2型糖尿病患病率已从1980年的0.67%升至2017年的11.2%。随着国内糖尿病发病人数的增长和诊疗渗透率的提高,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将持续保持增长。

        复方消化酶制剂是千红制药的另一大收入来源。随着我国居民自我保健意识提升、人口老龄化到来,我国助消化药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统计,2013-2019年我国城市公立医院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的销售额不断上升,由2013年的71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9%。

        由此可见,千红制药的两大核心药品所处行业增长并不突出,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增长也是断断续续。未来该公司的业绩能否持续增长?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千红制药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669万元、8424万元和1011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49%和4.39%。由此可见,过去三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在持续下降。

        在研发投入占比持续下降的同时,千红制药的销售毛利率也在持续走低。东方财富网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7.87%、47.61%、44.46%和38.5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