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基金追热点  谁占领四大赛道冠军

2023-07-27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科技股表现特别突出,据银河期货发布的研究数据,科技类主题基金年内整体收益达3.5%,但最大回撤也有14%,震荡较大。排名居前的科技类基金中有不少是ETF,可见被...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以来,股指在年初冲高后逐级下行,特别是在4月-5月有较大回撤。在美联储暂停加息后,中国刺激经济政策再度加码,市场迎来反弹,下半年市场表现有望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各基金指数年内表现震荡,主动管理股票基金收益的平均收益是-3.8%,大部分基金收益低于中值。其中,冠亚军均被东吴基金旗下的刘元海包揽,其中其东吴移动互联混合,截至7月27日,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65.76%,稳居主动权益基金榜首;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混合,回报率为61.50%。此外,东方区域发展、招商优势企业、诺德新生活年内业绩跻身主动权益基金前五名。

         尤为注意的是,主动管理股票基金持仓行业分布在二季度出现一定变化,其中食品饮料等行业持仓明显下降,通信、汽车、家电等成为主要增仓行业。《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在科技、消费、医药、新能源四大赛道上,各有基金表现突出,投资四大赛道的成绩前五名也精彩亮相。

        艾小军领先科技投资

         今年以来,科技股表现特别突出,据银河期货发布的研究数据,科技类主题基金年内整体收益达3.5%,但最大回撤也有14%,震荡较大。排名居前的科技类基金中有不少是ETF,可见被动基金收益并不比主动管理科技基金差,主动管理基金的优势需要体现在控制回撤上。

         人工智能是上半年最火爆的赛道,科技股整体爆发,收益率可观,展望下半年股价需要业绩的支撑和证伪,走势偏向震荡。而半导体等科技细分板块可能接过领涨的大旗。

        从基金表现来看,投资科技赛道取得冠军的是国泰基金旗下由艾小军管理的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规模为32.82亿元),年内收益达到48.04%,近一月收益率为-3.93%;投资该赛道的亚军基金是金鹰基金旗下陈颖管理的金鹰科技创新股票(规模为11.26亿元),年内回报率为38.90%,近一月回报率为-5.86%。

        刘宏毅管理的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宫正管理的中邮健康文娱灵活配置混合、高鹏管理的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混合年内跻身该赛道投资前五名。

        史宝珖玩转了消费

         今年以来消费基金表现差强人意,消费主题基金整体收益为-6.2%。但部分消费基金能取得正收益,多为投资于线上消费,持仓多为互联网公司。投资者可多关注最大回撤控制在10%以内、有较强主动管理能力的消费基金。

         近期消费行业受整体经济影响,处于调整阶段,呈波动下行,但食品饮料行业收到多数基金经理青睐,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类权益股为多只基金的重仓股,消费类赛道未来潜力大,可持续关注消费赛道走势。

        投资消费斩获冠军的是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由史宝珖管理的工银中证线上消费ETF(规模为0.4231亿元),年内回报率为30.97%,近一月收益率为-12.18%;南方基金旗下崔蕾管理的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规模为0.2878亿元)屈居亚军,年内回报率为30.57%。

        徐达管理的大摩现代服务业A、 大摩现代服务业C,以及尹浩管理的博时智能消费ETF跻身该赛道投资前五名。

        盖俊龙廖星昊“吃”药拿手

         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的收益率均值为-5%,收益普遍不佳。但其中部分基金取得正收益,多为投资于中药或创新药,可见医药基金主动管理差异较大,投资者可多关注收益和回撤较好的基金产品。

         医药行业受疫情需求冲击整体增速回落,体外诊断、医疗研发外包、诊断服务等都需要消化高基数,集采背景下的影响多关注受益的医药商业和流通板块,创新药估值回落后有望表现,行业内板块分化仍将较为明显。

        投资医药斩获年内冠军的是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该基金由盖俊龙、廖星昊联合管理,基金规模为12.53亿元,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17.19%,近一月收益率为-9.15%;谭弘翔管理的华泰柏瑞中证中药ETF(规模为1.70亿元)屈居亚军,年内回报率为7.90%。

        钟奇、郑英亮联合管理的华宝核心优势A、华宝核心优势C,以及杨桢霄管理的易方达医疗保健均跻身该赛道投资前五名。

        刘元海成投资新能源高手

         新能源车和光伏新能源主题基金整体表现疲弱,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2%。但也有部分基金取得较好正收益,主要为投资于自动驾驶领域,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能源车主题基金。

         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光伏新能源都受到产能快速扩张的影响,行业需要寻找产能与需求的新平稳点,但连续调整之后的估值回落,市场正在酝酿自动驾驶、光伏新技术新材料,因此细分板块仍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基金旗下刘元海管理的东吴新能源汽车A(规模为2.02亿元)年内回报率为 34.54% ,领先同类投资基金,近一月回报率为-2.12%;其管理的东吴新能源汽车C紧随其后,年内回报率为 34.25%。

        跻身投资新能源收益前五名的基金还有李俊管理的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马君和王帅管理的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以及张天闻管理的宝盈智慧生活A 。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