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厦精密IPO:业绩下降 资产含“金”量不高 1.9亿募资补流

2023-08-07 09: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夏厦精密的资产含“金”量不高,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此次IPO,该公司将用1.9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近年来,...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7月31日,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厦精密)深交所主板IPO提交了注册。招股书显示,夏厦精密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小模数齿轮及相关产品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电动工具齿轮、汽车齿轮、减速机及其配件、智能家居齿轮和安防齿轮等,其中,减速机配件主要指减速机中的核心部件精密齿轮。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夏厦精密的资产含“金”量不高,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此次IPO,该公司将用1.9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近年来,夏厦精密的业绩出现了下降,其实控人一家三口持有该公司75%股份,2022年三人年薪合计为285万元。

        资产含“金”量不高 1.9亿募资补流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夏厦精密计划募集资金7.5亿元,其中1.9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减速机构项目、年产40万套新能源汽车三合一变速器技术改造项目、年产7.2万套工业机器人新结构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和夏厦精密研发中心项目。

        由此可见,夏厦精密使用25%的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事实上,夏厦精密这样做就是因为公司资金紧张。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各期末,夏厦精密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162.23万元、14957.15万元和18660.8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23%、46.91%和42.69%。

        对于应收账款占比高,夏厦精密的解释是,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与所处行业性质密切相关。从账龄结构分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中账龄在1年以内的保持在 99%以上,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稳定。未来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应收账款还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公司存在一定的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除了应收账款,夏厦精密的存货也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各期末,该公司的存货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63%、37.34%和34.6%。同期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15.48%、9.13%和9.48%,总体呈下降趋势。

        由此可见,夏厦精密的流动资产含金量不高,货币资金占比没超过一成。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明显落后于同行公司。报告期内,夏厦精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06%、50.93%和51.43%,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6.55%、40.48%和28.85%。

        报告期内,夏厦精密还获得政府补贴分别为837.44万元、1618.03万元和2934.43万元。

        实控人一家三口年薪合计285万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夏厦精密的实际控制人夏建敏、夏爱娟、夏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100%的股份,按此次发行新股1550万股计算,此次发行后,夏建敏、夏爱娟、夏挺仍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5%的股份,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夏厦精密董事长夏建敏与董事夏爱娟系夫妻关系,董事、总经理夏挺系夏建敏、夏爱娟儿子,副总经理夏云系夏建敏兄弟。

        夏厦精密的关联关系比较复杂。招股书显示,宁波振鳞是该公司的股东之一,持有该公司2.58%的股份。除了上述亲戚关系外,宁波振鳞的出资人之一夏云是夏建敏的兄长,夏挺的二伯,持有宁波振鳞20.83%的股份;另一出资人吴叶儿是夏爱娟的姐姐夏静娟的女儿,夏挺的表姐,持有宁波振鳞6.67%的股份;另一出资人夏硕芳是夏建敏之兄夏雷鸣的女儿,夏挺堂姐,持有宁波振鳞4.17%的股份。

        报告期内,夏厦精密的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分别为600.15万元、793.41万元和725.5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2.76%、7.93%和7.95%。2022年,该公司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夏建敏的薪酬为75.32万元,董事、副总经理夏爱娟的薪酬为75.31万元,董事、总经理夏挺的薪酬为108.34万元。实控人一家三口2022年的薪酬合计约258万元。

        2022年,夏厦精密的研发人员为112人,同期总薪酬为1594.78万元,研发人员平均年薪为14.2万元。

        业绩下降 收入来源较为集中

        根据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出具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证明》,2021年,夏厦精密在小模数精密圆柱齿轮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80%,位居全球第二,属于小模数齿轮行业的龙头企业。

        报告期内,夏厦精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509.95万元、54311.37万元和51759.49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215.12万元、8836.36万元和8816.89万元。由此可见,2022年夏厦精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净利润同比下降0.22%。

        夏厦精密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主要客户集中带来的风险。报告期内,夏厦精密向前五大客户(按同一控制下合并口径统计)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71%、68.09%和57.55%,客户相对集中。

        其中,对牧田集团的销售占比分别为32.34%、30.61%和11.61%;对日本电产的销售占比分别为21.06%、25.49%和22.25%,占比都比较高,且随着汽车齿轮业务快速发展,汽车行业客户比亚迪、舍弗勒等销售占比迅速提升。

        夏厦精密表示,如果未来牧田集团、日本电产、比亚迪、舍弗勒等主要客户自身市场份额下降、产品发展战略变化、采购政策发生变化,或因公司产品质量不能符合客户要求、不及时交付货物,主要客户可能减少甚至终止对公司的采购,而公司又无法及时化解相关风险,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除了上述对五大客户较为依赖外,夏厦精密还存在两家供应商在公开信息显示成立时间都和发行人披露的成立时间不一致的情况。

        杭州圣西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圣西宇),报告期内为夏厦精密2020年第五大供应商、2021年第四大供应商,夏厦精密在招股书中披露,杭州圣西宇的成立时间为2013年9月26日,夏厦精密与其合作起始时间为2017年。而公开信息显示,杭州圣西宇的成立时间为2018年7月5日,实际控制人为熊良鑫的情况。

        此外,宁波市海曙尚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禾精密)报告期内为发行人2020年第四大供应商,据夏厦精密的招股书披露,尚禾精密的成立时间为2004年12月17日,夏厦精密与其合作起始时间为2015年。而公开信息显示,尚禾精密的成立时间为2018年8月16日,实际控制人为邵珂轶。

        对于上述情况,《电鳗财经》向夏厦精密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未收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