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博特科拟收购亏损德国公司,强化光电子领域布局

2023-08-28 09: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iconTEC主要产品包括光电子器件全自动组装设备、纳米级高精度晶圆贴装设备、晶圆自动激光焊接设备、晶圆视觉检测设备、芯片堆叠设备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设备超过...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的罗博特科(300757.SZ),于近日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简称预案),公司拟通过收购斐控泰克81.18%股权、FSG和FAG 6.97%股权,从而直接和间接控制德国经营实体FSG和FAG各100%股权。

        罗博特科称,本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光电子领域的整线解决方案及在该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技术能力。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ficonTEC(FSG和FAG)主要客户涉及Intel、华为等知名企业,但其仍处于亏损状态。

        标的公司持续亏损

        根据《预案》,罗博特科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境内交易对方建广广智、苏园产投、苏州永鑫、超越摩尔、尚融宝盈、常州朴铧、能达新兴合计持有的斐控泰克81.18%股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境外交易对方ELAS持有的FSG和FAG各6.97%股权。

        目前,罗博特科通过斐控晶微持有境内标的公司18.82%股权,境内标的公司通过境外SPV持有FSG和FAG各93.03%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斐控泰克系专门为收购目标公司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本次交易前,斐控泰克通过境外SPV持有最终目标公司FSG和FAG各93.03%股权。罗博特科称,此次交易的目的,是通过收购斐控泰克81.18%股权、目标公司6.97%股权从而直接和间接控制德国经营实体FSG和FAG各100%股权。境内标的公司斐控泰克除通过境外SPV持有最终目标公司股权外,无其他经营业务。

        同时,罗博特科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募集资金扣除相关费用后,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

        截至上述预案签署日,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及作价尚未确定。

        资料显示,ficonTEC(FSG和FAG)总部位于德国阿希姆,主要从事半导体自动化微组装及精密测试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芯片、光电子器件及光模块的自动化微组装、耦合以及测试市场客户提供高精度自动化设备和相关技术服务。

        ficonTEC主要产品包括光电子器件全自动组装设备、纳米级高精度晶圆贴装设备、晶圆自动激光焊接设备、晶圆视觉检测设备、芯片堆叠设备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设备超过1000台,服务于电信和数通、高性能计算、自动驾驶、生物传感器及量子器件等多种应用领域,公司客户涵盖Intel、Cisco、华为等知名企业。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0年至2023年前4月,斐控泰克营业收入分别为2.79亿元、2.87亿元、7592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4715万元、2023万元、802万元。

        同期,ficonTEC未经审计的模拟合并报表数据中,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79亿元、2.87亿元、7592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112万元、63万元、199万元。

        收入、利润双增

        罗博特科是光伏电池片自动化设备龙头企业之一,产品应用于国内外知名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同时,公司依托其在光伏电池片自动化设备制造积累的经验及电池片铜电镀技术的储备,已经切入异质结及BC电池等最先进工艺太阳能电池的铜互连工艺设备领域,为新一代电池工艺的产业化及规模制造成本带来支撑。

        罗博特科称,本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光电子领域的整线解决方案及在该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技术能力,拓展上市公司市场领域,符合公司向半导体领域拓展的发展战略。

        根据战略规划,罗博特科将以智能制造系统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业务体系,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深入布局清洁能源和泛半导体,将罗博特科打造成为清洁能源和泛半导体领域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1年至2022年,罗博特科营业收入分别为10.86亿元、9.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89万元、2615万元。

        2023年上半年,罗博特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26%至6.2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8.61%至1538万元。公司在半年报中称,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截至半年报披露日,尚未确认收入的在手订单金额约14.02亿元,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随着下游TOPCon高效电池技术路径的快速渗透,对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的需求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罗博特科在上半年采取各种措施提质增效。一方面,公司剥离部分低毛利率的业务,策略性地放弃了部分利润率低、付款条件不佳的订单,同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倾斜争取较高毛利率水平的产品订单。

        另一方面,在成本控制方面,罗博特科引入产品线管理模式,按照产品类别由产品经理从设计到采购、生产再到售后全流程动态跟踪管控,责任压实到人。

        通过上述举措,在光伏自动化智能化业务受到下游利润挤压,行业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罗博特科实现自动化设备产品销售业务的毛利率同比4.86个百分点的提升。同时,订单质量的持续提高,让公司2023年上半年存货跌价损失同比大幅减少。

        罗博特科管理层7月份透露,为解决银浆用量限制光伏行业发展的痛点,公司将持续推动铜电镀设备在光伏领域的研发和应用,致力于“去银化”的终极路线,用铜完全替代银从而帮助光伏电池行业实现降本。

        罗博特科管理层进一步透露,从公司目前掌握的公开数据来看,公司独创的铜栅线异质结电池VDI电镀技术方案及HDI电镀技术方案和其他铜电镀方案相比,具有占地面积大幅降低,铜电镀设备对电力、市水或者纯水的需求以及排水排气这些指标方面相比其他方案均有较大的优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