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爆款产品缩水84亿 同业存单基金“高开低走”

2024-03-11 09:57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存单基金发展高峰应该已过去,如果继续一味发行,很可能会陷入严重同质化局面。

        2024年以来的“债牛”行情,让曾经的网红产品同业存单基金又火了一把。3月以来,财通基金、南华基金等公募旗下存单基金接续发行。截至目前,存量产品加上正在发售和上报待批产品,存单基金总量达到了86只。

        但从两年多的情况来看,同业存单基金发展“高开低走”,后期发行缺乏关注度,早期成立的大规模产品也不断缩水,甚至有百亿基金大幅缩水84亿元后只剩不到16亿元,还有的已沦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有业内人士认为,存单基金发展高峰应该已过去,如果继续一味发行,很可能会陷入严重同质化局面。

        又有新产品上报、发行

        根据华商基金公告,华商中证同业存单基金仅在2月20日发售当天就募集超过50亿元,一日售罄同时启动比例配售,最终获得了2.8万户有效认购。但华商基金外,年内成立的其他同业存单基金均乏善可陈。比如,年初发售的达诚中证同业存单基金仅募集3天就提前结募,最终成立规模只有5亿元出头,距离募集上限50亿元相去甚远。今年成立的汇泉中证同业存单基金,募集了12天,最终以2.55亿元的规模成立,有效认购用户只有2058户。

        在产品定位上,同业存单基金属于投资一揽子“同业存单”资产的被动指数产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采取7天最短持有期限设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该指数采用市值加权计算,以反映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同业存单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直到2021年底,同业存单基金面世,个人投资者才有了投资渠道。

        截至3月8日,正在发售的还有财通中证同业存单基金和南华中证同业存单基金。另外证监会官网显示,2024年以来还有新华基金申报了同业存单基金,而此前上报待批的产品还有信达澳亚同业存单基金、金信同业存单基金、中信保诚同业存单基金、海富通同业存单基金。

        同花顺(137.490,-0.06,-0.04%)iFinD数据显示,从2021年首批同业存单基金成立算起,截至目前,全市场存量同业存单基金数量为79只。加上上述正在发售和上报待批产品,同业存单基金的数量已达到了86只。

        整体规模大幅缩水

        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同业存单基金已成为多数基金公司必发的热门产品,无论是头部公募还是中小公募,都实现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规模增长。但由于市场行情、发行时机等因素差异,同业存单基金出现了显著的规模分化,特别是前期成立的基金出现严重缩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9只已成立的同业存单基金发行总规模为3086.24亿元,早期成立的广发基金、平安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等旗下同业存单基金均为百亿元规模产品,但有不少后期成立的产品规模不足10亿元,甚至有4只基金规模勉强迈过2亿元成立门槛。变化更大的是,同业存单基金从成立后,规模整体出现大幅缩水。和超3000亿元的发行总规模相比,截至目前,79只存量基金总规模只有1691.04亿元,缩水幅度超过45%。

        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比如,成立时规模达百亿元的平安同业存单基金、汇添富同业存单基金、招商同业存单基金等,目前最新披露的规模均已不足30亿元,另一家百亿存单基金规模猛降近84亿元后,只剩下15.98亿元。成立时规模超10亿元的英大同业存单基金,最新规模已缩水至2343.23万元,沦为迷你基金。截至目前,还有11只产品规模已不足2亿元。

        “早在2021年年底刚面世时,市场对同业存单基金寄予厚望,业内普遍预期同业存单基金可以成为冲规模利器,一度成为热门网红产品,但后面发行不佳就逐渐冷却了。固收业务主要面对的是机构市场,如果发行规模过小,对基金公司来说意义不大,顶多是个壳。”某公募产品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高开低走”引发反思

        从投资收益维度看,同业存单基金的确体现出了应有的货币替代效果。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从近一年收益率维度看,有统计数据的49只同业存单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4%,最高收益和最低收益分别为2.83%和0.68%。相比之下,货币基金近1年平均收益为1.97%,短期纯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同期的平均收益分别为3.4%和4.2%。

        前述公募产品人士认为,同业存单基金发展“高开低走”,主要和两大因素有关:

        一是缺少必要的营销宣传,首批发行之后市场关注度逐渐下降。该公募产品人士参与过他所在公司的同业存单基金发行,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他表示:“即便如此,我们也是在寻找客户上花了很大力气。当时权益行情很差,固收类产品受欢迎,如果加以宣传,发行规模会更大一些。”

        二是基金公司和银行商议的收益率倾斜不一样。该公募产品人士说到,存单基金募集来的钱会进入托管行账户,甚至会购买该行的同业存单,但不同银行对资金收益的利率倾斜有所不同。虽然空间不大,但每家银行都有一定自主权,从而形成了不同基金间的收益差别。他表示:“过往一段时间,银行机构的重心不是同业存单基金,而是债券类产品,所以很难给予收益倾斜。”

        另外,还有公募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基金收益率跑不过债基,在“债牛”行情下理财资金纷纷流向债基。同样是固收产品,同业存单基金自然就缺少了关注度。即便从产品本身看,2021年至今这类产品持续上报发行,有过百亿爆款频出的高光时刻,到目前发展高峰应该已过去了,如果不考虑现实情况一味发行,很可能会陷入严重同质化局面,这是需要警觉和反思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