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大涨有巧合?大摩席位先加仓,看多报告随后出 分析人士:下游需求或超预期

2024-03-12 09:43 | 来源:财联社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摩根士丹利调高宁德时代目标价至210元,较研报发布前宁德时代收盘价158元的升幅达33%。或受消息影响,今日A股锂电板块全线飘红,其中宁德时代以大涨14.46%收盘。...

        记者 曾楚楚 李子健

        3月11日讯多重消息在周末发酵,催化了今日A股锂电板块的大涨,其中市场热度最高的当属摩根士丹利周日发布的相关研报。而财联社记者也通过多方采访获悉,锂电板块基本面有所改善叠加政策支持,悲观预期的阴霾似已略有消散。

        当地时间3月10日早间,摩根士丹利披露研报称:随着价格战接近尾声,宁德时代(180.620,-0.23,-0.13%)准备通过新一代大规模生产线提高成本效率,并扩大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的优势,看到宁德时代在基本面上的多个拐点,上调公司评级至超配,并选为行业首选。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摩根士丹利调高宁德时代目标价至210元,较研报发布前宁德时代收盘价158元的升幅达33%。或受消息影响,今日A股锂电板块全线飘红,其中宁德时代以大涨14.46%收盘。

        巧合的是,同花顺(139.710,0.71,0.51%)iFinD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相关北向资金席位(MORGAN STANLEY HONG KONG SECURITIES LTD)背后资金在过去约20天内,所持宁德时代股份曾由179万股最高升至412万股。特别是在摩根士丹利上述看多研报发布前一交易日的3月8日,该席位净买入逾45万股,是当天所有北向资金席位中对宁德时代加仓力度最大的。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因背后资金来源无法穿透,相关席位的提前加仓或与摩根士丹利的研报并无关联。事实上,东方证券(8.840,0.10,1.14%)、中金公司(34.420,0.23,0.67%)及东吴证券(7.300,0.04,0.55%)等境内研究机构近期研报也均看好宁德时代。其中,中金公司维持宁德时代“跑赢行业”评级,认为其在产业链中确定性较强,有望穿越周期。

        有资深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解读:2024年下游需求可能超预期,一个是以旧换新等政策支持,一个是降价持续,今年国内电动车需求会很好。国内电池和材料的渗透率在欧洲都持续提升,因为性价比遥遥领先。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表示,今年促消费有两项重点工作,其中一个就是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对于部分境外车企更改电动化目标,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欧洲只可能延缓而不会退出电动车方案,部分车企退出说明了格局正在优化,(这部分企业是)知难而退,且因补贴退坡已没有市场禁入的必要。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百川盈孚3月9日表示,终端整车厂降价促销拉动需求,头部电芯厂起量较为明显,开工率上升,整体装置负荷升到五成左右,中小厂也陆续恢复生产;车厂持续降价,为保证利润空间,车企或将继续向上游压价,降本压力逐级传递。但预计短期内锂电池价格还将保持稳定。

        除此以外,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其通过期现关系角度看,感觉下游需求有所好转,环比表现好于预期。另有正极材料厂人士表示,3月份正极材料排产环比增长超预期。

        另外,财联社记者今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现场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尽管面临低价竞争,但业内对今年储能市场快速增长信心明显,均表示一季度订单情况超预期。

        弘正储能技术和产品副总杨晓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今年在工商业储能业务增速预计能达到400%。而远信储能CEO张佳婧表示,“其实一般一季度算是淡季,但是公司今年一季度订单推进同比往年更快了。”

        东方财富(13.870,0.08,0.58%)Choice数据显示,今日宁德时代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沪深十大成交股之首,达16.2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