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缘药业营收净利双升 销售费用微增、管理费用“蹊跷”猛涨

2024-03-12 15: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具体来看,口服液剂型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同比下降22.99%。公司的核心品种金振口服液2023年销售量2.03亿支,同比下降22.67%,是拖累公司非注射剂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

        3月11日,中药上市公司康缘药业发布2023年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8.68亿元,同比增长11.8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5.37亿元,同比增长23.54%;扣非净利润4.995亿元,同比增长26.47%。

        2023年,康缘药业销售费用达19.37亿元,同比增长3.7%;研发费用7.72亿元,同比增长27.4%;销售费用占营收的近四成,是研发费用的1.51倍;管理费用大幅增长83.04%,为3.47亿元。

        热毒宁注射液大卖,但非注射剂营收下降

        康缘药业集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公司前身是连云港中药厂,于1957年成立,1996年改制并成立连云港康缘制药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2022年6月,康缘药业推出股票激励计划,考核年度为2022年-2024年三个会计年度,在解除限售期的各个会计年度中,分年度进行业绩考核并解除限售,以达到业绩考核目标作为激励对象的解除限售条件。

        除了营业收入以外,康缘药业另将非注射剂收入作为考核目标,重点发展非注射剂产品增长。以公司2022年非注射剂产品营业收入为基数,2023年非注射剂产品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3%。

        财报显示,康缘药业注射剂类2023年实现营收21.74亿元,同比增长49.80%,主要归功于核心品种热毒宁注射剂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国内甲流、乙流、新冠、RSV、支原体等呼吸道传染病此起彼伏,热毒宁注射液的退热效果显著,得到临床的广泛使用。热毒宁注射液全年销售量达到6077万支,同比大幅增长90.93%。

        而康缘药业非注射剂实现营业收入26.94亿元,同比下降7.10%,这也导致公司没有完成股权激励2023年的业绩考核标准。

        具体来看,口服液剂型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同比下降22.99%。公司的核心品种金振口服液2023年销售量2.03亿支,同比下降22.67%,是拖累公司非注射剂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

        研发费用大幅增长27%,但近三年创新药仅获批一个

        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康缘药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建立了国际先进的创新药物研发体系,通过“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合理布局,运用药物开发的先进技术,研制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具有临床优势和特色的创新药物。

        而公司董事长肖伟致力于中药新药创制、生产过程质控、智能制造领域研究工作,在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内上市公司中不多见的院士企业家。近日,他接受采访时表示,守正创新是推动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提高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是奠定其创新主体地位的关键和基础,也是战略要求。”

        财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7.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4%,研发强度为0.16,在中药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年报中,康缘药业表示公司整体科研及技术开发能力较强,截至报告期末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69件,拥有中药新药56个、化学药新药9个,研发实力在国内中药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众所周知,创新药研发难度大,中药创新药因其产品本身的特殊性,更是考验研发综合实力。2021年9月2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明确中药注册按照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药等进行分类。

        新华网上市公司事业部记者查阅近三年资料,2021年全国有12个中药创新药获批上市;2022年,国家药监局批准7个中药创新药上市,其中有3个一类新药;2023年,有5个中药创新药获批。

        康缘药业作为拥有院士董事长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龙头中药上市公司,2022、2023连续两年在创新药上零斩获,依赖2021年收获的创新类新药银翘清热片,否则近三年就尴尬挂蛋。

        财报显示,康缘药业2023年仅获批一个三类经典名方济川煎颗粒。

        销售费用微增,但管理费用蹊跷大涨

        药企销售费用畸高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目前来看,学术会议已成为药企销售费用的主要科目。

        康缘药业2023年销售费用达19.37亿元,同比增长3.7%,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9.79%。从销售费用结构来看,2023年“产品推广及促销费”10.50亿元,同比下降19.64%,2023年“广告宣传及学术推广费”5.17亿元,同比增长166.54%。

        新华网上市公司事业部记者发现,去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14.83亿元,同比增长15.46%,表现正常;但Q4季度销售费用4.54亿元,对比2022Q4季度的5.83亿元和2021Q4季度的5.09亿元,急剧跳水。

        这一蹊跷现象同时也发生在公司管理费用上。2023年,康缘药业管理费用突然大幅增长83.04%,为3.47亿元。2023前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1.495亿元,同比增长22.52%。但2023第四季度,单季管理费用高达1.975亿元,远超2022全年的管理费用1.896亿,是2022Q4单季管理费用0.675亿元的近三倍。

        财报显示,2022年销售和管理人员的人数为3576、514,2023年销售和管理人员的人数分别是2946、738。

        销售人员的数量神秘大幅减少,与之对应的是管理人员数量大规模攀升。

        对此,康缘药业的解释是随着公司业务的规模增长,公司优化人才战略,对人员架构进行调整,同时,为保障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增加相应的商务活动所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