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奈儿4年累亏超3.6亿闭店减损 溢价近12倍跨界收购3个月悬而未决

2024-03-13 13:4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安奈儿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净利润在2023年亏损虽有所收窄,但近4年来依旧累计亏损超3.6亿元。

        关闭部分亏损及低效店铺,营收持续下降,安奈儿(17.950, 0.20, 1.13%)(002875.SZ)“减损”之下,又试图通过收购“增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安奈儿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净利润在2023年亏损虽有所收窄,但近4年来依旧累计亏损超3.6亿元。

        2023年12月,安奈儿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4.4亿元分期付款收购创新科22%股权。

        创新科是一家以大数据存储系统为基础,集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安奈儿此次属于跨界收购,且标的评估值增值率达到1167.45%。

        不过,这起收购目前还需经过一道关卡,那就是创新科其他股东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创新科介绍,已在2023年12月26日协助股东卓云智创向其他股东征求意见。

        但是,三个月时间过去了,3月11日晚间,安奈儿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其尚未收到相关书面文件。

        收7个涨停板后连续两天跌停

        业绩并不理想的安奈儿,股价却在异常上涨。

        2024年2月22日至2024年3月6日,安奈儿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5.83%(2月27日至3月6日连收7个涨停板),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形。

        不过,3月7日和3月8日,安奈儿股价连续跌停,此后波动较大。

        安奈儿2017年6月上市,公司是一家主营中高端童装业务的自有品牌服装企业,旗下拥有“Annil安奈儿”童装品牌,主要从事童装产品价值链中自主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品牌运营推广及直营与加盟销售等核心业务环节。

        2017年上市当年,安奈儿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长12.07%;净利润6886.98万元,同比下降12.95%,出现了营收增长利润反降的现象。

        2018年和2019年,安奈儿营业收入分别为12.13亿元和13.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6%和9.41%;净利润分别为8338.67万元和4211.7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08%和-49.49%,公司营业收入虽然持续增长,但盈利能力并不稳定。

        2020年和2022年,安奈儿营业收入分别为12.57亿元、11.86亿元和9.3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26%、5.67%和20.85%,连续三年下滑;净利润分别为-4681.59万元、-302.95万元和-2.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16%、93.53%和-7736.42%,连续三年出现亏损。

        对于业绩下滑,安奈儿表示,公司销售业务受疫情影响,致使营业收入下滑。同时,为配合公司的品牌升级,公司通过加大促销力度清理库存,致使公司毛利下滑。

        然而,到了2023年,安奈儿依旧未摆脱亏损,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7587.62万元至1.1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7974.58万元至1.24亿元。

        安奈儿表示,2023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大幅收窄,主要系公司通过运营体制的改革和组织人效的优化,使得线下直营店铺店效得到有效提升;严控商品零售折扣,公司毛利率有所提升;加大存货精细化管理力度,改善库存情况,公司存货账面原值持续下降;强化内部管理和费用管控水平,公司期间费用同比下降。

        同时,安奈儿表示,2023年,公司加速店铺结构调整,关闭部分亏损及低效店铺,导致销售规模有所下降。

        2023年前三季度,安奈儿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下降16.37%,毛利率达53.51%,较上年同期的50.39%有所提升。

        不过,总体来看,安奈儿营业收入在持续下降,净利润在2023年亏损虽有所收窄,但近4年来依旧累计亏损超3.6亿元。

        收购“卡”在优先购买权

        营收下降之下,安奈儿试图通过收购“增肥”。

        2023年12月16日,安奈儿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4.4亿元分期付款收购深圳卓云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卓云智创”)所持有的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创新科”)22%股权。收购完成后,创新科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

        创新科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以大数据存储系统为基础,集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通信、金融和互联网等行业。

        资料显示,创新科主要产品包括云存储、统一存储、应用存储、超融合架构和数据中心服务器及其配套软件。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创新科走在技术创新的前沿,掌握数据存储的核心技术,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完整底层代码开发能力的国产企业,拥有国内外200余项专利和100余项软件著作权。

        数据显示,创新科2022年、2023年1—6月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8亿元和3.0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20.41万元、6809.5万元;2023年1—9月份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5.62亿元,净利润为8553.76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评估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在评估基准日202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20.25亿元,评估基准日合并报表所有者权益账面值1.6亿元,评估值较合并层面账面所有者权益增值18.66亿元,增值率1167.45%。

        交易方还对创新科2024年至2026年业绩作出承诺,三年净利润分别要达到1.64亿元、1.95亿元和2.47亿元。

        对于此次跨界收购,创新科表示,公司关注到大数据产业对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公司拟在大数据产业中进行尝试,对外,公司通过代理的方式逐步了解大数据产业需求侧现状;对内,公司通过参股大数据产业标的公司的方式逐步了解大数据产业供给侧现状,并据此为未来是否进一步布局大数据产业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然而,这起收购还有一道“致命”关卡,创新科介绍,因本次交易涉及公司的未公开信息,卓云智创尚未向标的公司其他股东就是否对本次交易涉及的股权行使优先购买权征询意见。

        如今,三个月时间过去了,3月11日晚间,安奈儿发布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显示,2023年12月26日,创新科已协助股东卓云智创向其他股东征求是否就本次交易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意见,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相关书面文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