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莱茵生物实控人操纵股价被罚550万 上市以来募资16亿 分红仅2亿

2024-03-14 08:44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莱茵生物主要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的生产经营业务,该公司的产品包含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工业大麻提取、茶叶提取物及其他保健护肤提取物,行业上游主要涉及农业,下游...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近日,莱茵生物(002166.SZ)的实际控制人因操纵股价而被处罚,其实控人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自上市以来,莱茵生物向市场募集资金累计超14亿元,而向投资者现金分红仅为2亿元多一点儿。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进三步退两步”。

        实控人因操纵股价被处罚

        3月13日,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公告显示,莱茵生物的实际控制人秦本军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立案调查。“莱茵生物”实际控制人秦本军通过他人介绍认识王洋。2021年,秦本军出资1.2亿元认购“大华优选二号”等4只私募基金产品,交予王洋操作和管理。2021年4月14日至2021年11月15日期间,王洋控制使用“陈丽鸣”等28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集中连续交易“莱茵生物”,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对王洋、秦本军操纵“莱茵生物”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381,849.02元,并处以4,145,547.06元罚款,其中,对王洋处以2,072,773.53元罚款,对秦本军处以2,072,773.53元罚款。

        同时,证监会拟决定对王洋、秦本军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业务或者担任原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业务或者担任其他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截至目前,秦本军持有莱茵生物27139万股,持股比例为36.57%;其中18120万股已被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66.7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4.42%。

        累计募资16.1亿元 累计现金分红仅2.12亿元

        2007年,莱茵生物登陆深交所上市,当年募集资金1.6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1.5亿元。此后,莱茵生物在2015年和2022年三次增发股票,其中两次成功,分别募集资金4.86亿元和9.61亿元,合计14.47亿元

        由此可见,莱茵生物资上市以来已经累计向市场募集资金16.1亿元,而该公司向投资者累计分红仅2.12亿元。

        莱茵生物主要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的生产经营业务,该公司的产品包含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工业大麻提取、茶叶提取物及其他保健护肤提取物,行业上游主要涉及农业,下游产品应用行业涵盖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品和化妆品、动物饲料等行业。2022年,该公司有90.5%的收入来自植物提取物。

        然而,或许因为其实际控制人热衷操纵自家公司股票价格,莱茵生物的业绩增长并不乐观。该公司于今年1月30日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49.82万元-10724.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236.01万元-3726.6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85%。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莱茵生物的解释,报告期,面对行业客户库存去化导致的短期需求变化以及预期差所导致的竞争加剧等影响,公司2023年通过积极争取客户订单、优化产品结构、强化服务能力等举措,实现了公司业务收入的正增长,公司预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以上。净利润方面,受部分产品价格下降等影响,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同时由于部分存货计提减值、工业大麻项目折旧费用化等较上年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从2020年至2022年,莱茵生物的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369.31万元、8534.51万元和14906.76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8.26%、58.95%和74.66%。2023年该公司的业绩再次大幅下降,可见,该公司的业绩在过去几年是“进三步退两步”。

        2021年和2022年,莱茵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898万元和508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和3.6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