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和推广费用曾遭深交所问询 国创医药“带病”再冲IPO

2024-03-21 10:17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行业竞争来看,国创医药提到融资渠道单一、资金相对不足、储备人才不足。此外,相较于可比公司,国创医药经营规模较小,产品数量、员工人数规模更是较小,与大型医药公...

        在IPO阶段性收紧、医疗反腐、监管愈加严格的背景下,医疗企业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近日,上海国创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A股上市,辅导机构为民生证券。

        曾遭深交所审核问询

        事实上,早在2022年12月,国创医药已经向深交所创业板发起IPO申请,保荐机构同样为民生证券。辅导备案报告称,因保荐机构就三创四新属性与深交所创业板审核中心进行了沟通,经综合考虑后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并于2023年12月14日终止审查。

        在深交所发出的审核问询中,国创医药的创新性及核心竞争力受到诸多关注。

        对此,国创医药回复称,公司收购前已重视研发项目开展及研发团队建设,并基于前期研发布局的经验教训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收购重庆赛维资产组及山东中泰资产组。

        需要指出的是,国创医药对单一产品依赖度较高。报告期内,普瑞巴林胶囊分别实现营收1.88亿元、1.61亿元和1.65亿元,占自产产品销售收入的89.06%、80.94%和65.56%。

        此外,国创医药研发创新能力偏弱。根据药融云平台数据,国创医药自2016年11月“阿维莫泮”和“阿维莫泮胶囊”两款化学新药生产经审核批准后,再无新药申请的记录,这意味着国创医药七年无新药面世。

        从行业竞争来看,国创医药提到融资渠道单一、资金相对不足、储备人才不足。此外,相较于可比公司,国创医药经营规模较小,产品数量、员工人数规模更是较小,与大型医药公司相比,公司在产品数量、销售渠道上明显不足,虽然储备了较多的研发项目,但形成收入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经营规模较小直接导致公司抵御风险能力较差。

        推广费超扣非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国创医药对于销售方面的投入颇为重视。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42亿元、7814.01万元和7386.9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89%、20.06%和16.54%。其中,市场推广费分别为1.21亿元、6409.51万元和6078.7万元,分别占国创医药销售费用的85.57%、82.03%和82.29%。

        也就是说,国创医药近三年市场推广费合计2.46亿元,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1.76亿元,市场推广费约是扣非净利润的1.4倍。

        在第一轮和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深交所均对国创医药的销售费用及推广费用质疑。深交所要求国创医药说明推广服务活动的合法合规性,推广服务商是否存在替发行人进行费用过账的情形,主要推广服务商是否与发行人及实控人、董监高、员工或前员工存在关联关系,发行人及实控人、董监高、员工等是否因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处罚或被立案调查,主要产品中标集采前后发行人推广活动的差异情况等进行说明,并要求保荐人、申报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说明对推广服务商及推广服务费真实性的核查程序、核查比例及核查结论。

        自去年以来,监管多次提到医疗企业IPO市场推广费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对医药企业而言,市场推广费向来是一项颇为重要且敏感的支出。推广渠道和服务内容的多样性,使该项数据成为一些企业财务造假或利益输送的高发之地。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也成为IPO审核的关注重点。

        今年1月,深交所官网显示,成都欣捷高新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终止。招股书披露,在IPO审核愈发严格、医药反腐潮的大环境下,企业想要成功上市,需要经过重重考验。而国创医药依赖单一产品、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市场推广费超过扣非净利润等问题,其能否成功上市仍有待观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