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智能部分高管信息与公开信息不符,关联交易疑点不少

2023-09-13 13:59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披露,许昌智能在2022年关联交易金额增幅较大,原因是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向公司采购110kV玉兰变电站及其相关配套设施的电力施工服务,来自此关联方的营业...

        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智能配用电产品、新能源产品和系统的研发、设计、组装、销售和服务,以及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曾成功推出KED系列地铁牵引供电用直流开关及保护设备,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于北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许昌智能在2022年关联交易金额增幅较大,原因是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向公司采购110kV玉兰变电站及其相关配套设施的电力施工服务,来自此关联方的营业收入为6537.41万元,占许昌智能当期营业收入的13.57%。“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原为许昌智能的全资子公司,2022年6月许昌智能以该股权用于出资国电投智慧能源,并成为国电投智慧能源的参股股东。

        招股书还披露到,国电投智慧能源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许昌智能持股35%,也即对应3500万元出资额;而“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申报的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到年末该公司的实缴出资额仅为3000万元,而在此前的2021年末更是只有200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许昌智能仅用3000万元实际出资的公司股权,换来了国有控股公司国电投智慧能源的、价值3500万元的股权。

        另据许昌市发改委在2022年12月6日发布的《关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玉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评审”的采购询价公告》显示,“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玉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 总投资约为7263万元。也即许昌智能从“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在2022年内确认的收入金额,就已经相当于当年12月才被主管部门发布采购询价对应总投资额的90%。

        不仅如此,招股书还披露许昌智能此前是在2021年11月与“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电力施工及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为5950万元;而当时“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还是许昌智能的全资子公司,后来的国电投智慧能源也尚未确定作为“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玉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的总包方。

        综合上述信息,许昌智能早在“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玉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获批前,就已经与国电投内部达成一致作为该项目的施工方,而且在已经与“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大额总承包合同后,又将该子公司股权注入到国有控股公司国电投智慧能源中。

        此外,公开信息还显示,“许昌能源公共服务有限公司”的监事为张明,此人原为许昌智能的监事,招股书披露“经公司于2022年11月8日召开2022年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于 2022年11月23日召开2022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董磊涛担任公司监事职务,免去原监事张明的监事职务”,招股书也并未披露张明在此之后仍在许昌智能担任要职。

        但与此同时,在许昌智能申报IPO的招股说明书中,报告期内财务报表列示的会计机构负责人却是张明,这也就意味着至少截止到2022年末、许昌智能出具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报表时,张明仍然是公司的会计机构负责人,这与招股书中披露的高管人员变动信息存在矛盾,这也意味着许昌智能的会计机构负责人,同时在与公司存在重大关联交易的关联方中担任监事职务。

        还有目前许昌智能的财务负责人为李晓华,招股书披露其此前于2004年6月至2008年3月历任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处总账会计、处长助理,2008年4月至2011年4月因个人原因居家休息,2011年5月入职于许昌智能历任财务部部长、财务负责人。但据《天眼查》显示,目前李晓华还是“常熟市亚邦船舶电气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以及“郑州万丰隆实业有限公司”的高管人员之一;“郑州万丰隆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李祖庆、高管人员之一还包括赵彤宇,这二人分别为上市公司光力科技的副总经理和董事长。至于许昌智能的财务负责人在外担任多家公司重要管理职务,甚至还是另外一家主业涉及电力生产领域上市公司的关联公司中担任管理职务是否正常,许昌智能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本次许昌智能申请在北交所IPO的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项目负责人为曹文轩,保荐代表人为曹文轩、刘娜。公开信息显示,正业设计此前于在2020年9月首次申报上市时的保荐代表人就包括曹文轩,但在后来在2022年8月正业设计发布最终版招股书(上会稿)中,保荐代表人则更换为刘娜、牛亚东,曹冬、曹文轩这二者则被列示为其他项目人员。

        据监管部门公布,正业设计申报材料中收入确认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瑕疵,包括首次申报时披露,在新收入准则下,勘察设计业务采用时段法确认收入;问询回复时修改披露为时点法确认收入。督导组进场后,正业设计再次修改披露,认为勘察设计业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的履约义务,采用时段法确认收入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