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造血”第一股禾元生物冲刺科创板 “337调查”诉讼未决、核心产品商业化受问询

2023-11-15 11:03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禾元生物对外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离登陆科创板又进了一步。不过其拳头产品尚未上市,以及与美国VentriaBioscience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仍在进行,或对其未来业务...

        水稻不仅可以食用,还能用来“造血”。这不是天方夜谭,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禾元生物”)就是一家致力于通过基因工程技术,从水稻中开发重组人血清白蛋白药物的科创企业。

        近日,禾元生物对外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离登陆科创板又进了一步。不过其拳头产品尚未上市,以及与美国Ventria Bioscience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仍在进行,或对其未来业务造成影响。

        就其核心产品HY1001的研发进度及知识产权纠纷目前进展,记者在11月13日致电禾元生物询问,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海外销售或受“337调查”影响

        资料显示,禾元生物实控人杨代常于1999年3月—2005年4月,在Ventria Bioscience任职。其后,杨代常于2006年11月发起设立禾元有限,目前担任禾元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

        2020年12月,Ventria Bioscience以禾元生物的产品侵犯其在美国两项专利的部分权利为由,向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其进行337调查,并于次年在堪萨斯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

        2022年9月,ITC作出337调查终裁:禾元生物聚合体(包含二聚体及多聚体)含量低于2%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产品,不得进入美国销售。

        与Ventria Bioscience的诉讼纠纷对于公司的业绩造成了很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的营收主要来自销售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和蛋白酶K,用于药用辅料和科研试剂。其中,重组人血清白蛋白2021年销售收入相比2020年增长 85.83%至1711.49万元,但2022年上半年急剧下降至377.30 万元。禾元生物在公告中解释称,原因是部分境外客户受337调查的影响,减少了对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采购。

        招股书透露,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1-6月,禾元生物境外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5.51%、62.23%及 50.76%,其中境外前五大客户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48%、57.40%及 48.77%,下降幅度较大。

        2023年5月,禾元生物就337调查终裁结果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目前案件仍处于审理阶段。堪萨斯州联邦地区法院诉讼则因337调查尚未结案仍处于中止状态。

        金杜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显示,若堪萨斯州法院仅在337终裁结果的范围内做出判决,禾元生物可能面临不超过1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额;若堪萨斯州法院进一步做出对发行人不利的裁决,禾元生物可能面临较大金额的赔偿,且会对重组人血清白蛋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核心产品商业化被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市场上的人血清白蛋白主要来自于健康人群血浆,但由于献血献浆量难以满足需求,产品进口又受到安全性限制,造成人血清白蛋白供应量较为紧张。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人血清白蛋白治疗药物市场规模达到258亿元人民币,2025年预计达到425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均增长率10.5%,2030年市场规模预计570亿元人民币,2025年至203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6.0%。

        不过公司走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路线,目前尚未有上市药品在售,技术路线尚未得到商业化验证。同时,血浆来源的人血清白蛋白(pHSA)自二战以来被广泛应用,已经有了数十年的临床实践。因此,由于医生用药习惯及患者认知等原因,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无法获得医生和患者认可。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提到,“(公司)认为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将满足此前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并迅速达到10%渗透率是否有充分依据。”

        对此,禾元生物回复称,人血清白蛋白药品由于其巨大的临床需求缺口,是我国目前血液制品中唯一允许进口的品类,且约60%依赖进口,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需求。同时,HY1001(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预计于2025年获批上市,公司将积极在上市前开展专业化的学术推广和临床教育,使临床医生充分了解产品特点和作用,提升其在医生及患者中的知名度与认可度,从而提高临床渗透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禾元生物的股权较为分散,或影响后续经营的稳定性。

        截至目前,杨代常直接持有禾元生物15.03%股权,为禾元生物第一大股东;通过禾众共创控制禾元生物3.75%的表决权、通过一致行动约定控制发行人10.47%表决权,合计控制禾元生物29.25%的表决权。如按本次发行新股8945.14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杨代常控制公司表决权将下降至21.93%,仍为公司实控人。

        “实控人杨代常是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禾元生物15.03%股权,这个比例不高,上市后会被稀释,其他股东比例亦不高且股权较为分散,但可通过一致行动人协议共同控制禾元生物。同样可以实际控制公司重大经营活动,并对公司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律师赵璐对记者表示。

        赵璐进一步分析称,从行业情况来看,如果在公司的融资经营壮大中,创始人的股权被稀释,有可能会存在丧失绝对控制权的风险。另外,在股权相对分散的公司中,也可能存在股东与董事会的博弈。比如国美之争,就是大股东和董事会之间对于公司的经营战略不同导致的矛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