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排名陡生变数 基金竞争硝烟弥漫

2023-12-26 14:1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市场风格变化情况看,过去几个交易日,前期大跌的新能源板块开始反弹,但接下来的走向难以预判。

        今年只剩四个交易日了,基金年度排名陡生变数,竞争越发激烈。

        12月22日,东方区域发展基金净值上涨3%,一举跃居首位。前一日还在首位的泰信行业精选基金,由于当日净值下跌6.29%,滑落至第五名,且与前者差距高达9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竞争态势看,不到最后一刻,结果都难以揭晓。

        前三名次大挪移

        12月22日,传媒概念股大跌,让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净值大幅下跌。以泰信行业精选基金为例,该基金押注传媒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传媒概念股。12月22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跌停,另外,创业板的华策影视跌幅则高达10.2%。从该基金净值表现看,当天大跌6.29%。

        需要说明的是,截至12月21日,泰信行业精选基金的年内回报为44.51%,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首位。短短1个交易日之后,上述基金年内回报已经回落至35.42%,并且将冠军宝座拱手让出,滑落至年内第五名。

        后来居上的基金是东方区域发展基金,该基金12月22日净值大涨3%,使得年内收益提升至43.33%,超过了东吴移动互联基金,后者主要重仓TMT板块,当日下跌1.65%,年内收益也回落至41.87%,目前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基金,年内回报为41.44%。

        事实上,截至12月21日,东方区域发展基金年内回报为39.14%,排名第四。短短1个交易日之后,前一日的冠军泰信行业精选基金,和最新的年内冠军东方区域发展基金相比,收益已经相差9个多百分点。

        根据定期报告,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方区域发展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都是白酒股,但把该基金净值线叠加白酒指数可以发现,进入四季度,直到12月上旬两者走势还大致保持一致。但从12月11日开始出现背离,考虑到12月22日单日净值大涨3%,表明该基金进行了一次凌厉换仓。从最近几日的行业表现看,结合该基金押注调仓的风格,可能调仓到新能源或者军工板块。

        竞争硝烟弥漫

        从年内领涨的基金看,除了上文提到的几只基金外,业绩紧随其后的基金,同样有角逐前三甚至问鼎冠军的实力。

        截至12月22日,金鹰科技创新基金年内收益为32.98%,金元顺安优质精选基金年内收益为26.16%,万家和广发旗下的北交所基金年内收益均为25%左右,招商优势企业基金年内收益为24.67%。从目前排名情况看,上述基金均在前十几名内。

        需要说明的是,金鹰科技创新基金经理陈颖同时管理的4只基金,由于采用复制策略,今年以来均表现亮眼,年内总回报均超过27%。东吴移动互联基金经理刘元海同时管理的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基金,年内回报高达38.75%。

        在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看来,在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达三四千只的情况下,冠军都是押注少数行业的产品。不管是2019年广发基金的刘格菘,还是此后两年农银汇理基金的赵诣和前海开源基金的崔宸龙,他们均是重仓新能源标的夺得年度冠军;2022年的冠军是万家基金的黄海,收益来自几乎满仓持有煤炭股。

        “在押注少数行业的情况下,基金净值波动非常大,导致年度排名充满巨大变数,泰信行业精选基金前一日还是年内冠军,第二天就和冠军差了9个百分点,确实有点‘魔幻’。”上述人士分析称。

        事实上,从过去几个月来的市场表现看,在整体弱势行情中,部分行业甚至板块波动很大,最为典型的是北交所相关主题基金,过去几个月来,基金单日净值涨幅动辄高达七八个百分点。9月22日,AI主题大反弹,押注AI板块的国融融盛龙头严选基金净值大涨12.45%。

        正因押注行业导致基金净值可能波动巨大,今年的基金年度排名战结局难料。

        何为胜负决定因素

        由于前述基金的竞争处于胶着状态,决定基金最终排名的,或许并非基金经理的能力,而是市场风格切换及运气。

        从市场风格变化情况看,过去几个交易日,前期大跌的新能源板块开始反弹,但接下来的走向难以预判。

        在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看来,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在成交量逐渐减少的情况下,资金的边际力量变得更强了。由于市场运行系统复杂,今年剩下几个交易日的行情无法预料。

        事实上,对于基金年终排名战,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都会全力以赴。因此,在业绩排名争夺战中,通常是不到最后关头,悬念就不会揭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