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基金施同亮: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窗口延续

2024-01-25 09: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整体来看,施同亮认为,对转债资产相较2023年更加乐观,权益不乏结构性机会,较高的股债性价比和较低点位,对应着权益类资产的高赔率。当前转债受股票逆势影响拖累,呈现配...

        近日,摩根士丹利基金2024年度投资策略会举办,摩根士丹利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施同亮在会上分享了2024年债市投资策略。他表示,展望2024年,货币政策预期仍将维持偏宽松的环境支持经济转型,资金中枢有明显下行空间,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窗口延续。

        预期政策方向顺应经济转型

        展望2024,施同亮认为,经济基本面仍将有一定程度承压,政策方向上预期持续顺应经济转型。具体来看,地产方面,考虑到新模式中的“三大工程”带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不断落地,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缺口。制造业和基建投资方面,预期将保持稳定。国内的制造业正在逐渐走向成熟,高端制造作为经济转型的方向得到信贷的大力支持,竞争力不断提升,如新能源车、工程机械等,出海的竞争力持续。出口方面,考虑到外需回落,出口将有一定转弱。

        政策方面,整体上财政的方向将更加以中央主导,偏向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领域。货币政策方面,预期仍将维持偏宽松的环境支持经济转型与防风险,汇率压制预计边际缓解,总量宽松的掣肘减小,结构性的政策仍是重点。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当前整体处于过热后期到滞涨前期就业市场再平衡和通胀缓慢回落的阶段,随着通胀降温,美债利率呈下行趋势,利率下降有利于风险资产定价,对A股的影响更大,相较而言,债市表现与国内经济和政策节奏相关性更高。

        资金中枢有下行空间,信用债配置优选穿越周期主体

        谈及债市策略,施同亮表示,全年来看,债市整体可能呈现倒N型走势,全年区间波动,整体中枢将有下行空间,节奏上依然围绕政策预期和现实博弈。

        信用债方面,目前短久期信用利差属于历史偏低水平,考虑到城投化债力度较大,边际违约风险缓释,但实际区域经济差异较大,看好核心城市群中具备较强人口、产业基础的区域城投债。产业债方面,需综合考虑实际经营情况和政府的支持力度,优选穿越周期主体。

        另外,在商业银行次级债方面,其交易活跃,长久期具有一定配置价值。2023年以来,银行次级债交易活跃度上升,叠加国有大行及股份行存量占比超80%,面临信用风险较小,商业银行次级债成为利率债的放大器。目前,3~5年期次级债利差处于历史中位数,且绝对信用利差高于同等级城投,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转债资产赔率占优

        整体来看,施同亮认为,对转债资产相较2023年更加乐观,权益不乏结构性机会,较高的股债性价比和较低点位,对应着权益类资产的高赔率。当前转债受股票逆势影响拖累,呈现配置的窗口期,若年内出现反弹,向上收益十分可观。

        转债供需格局优化,纯债环境支撑估值,预计维持中枢高位震荡,系统性风险无忧,但需要关注负债端稳定性和流动性冲击,通过仓位管理和对估值偏离度的跟踪,尽量规避价格偏离带来的阶段性冲击风险。配置上,重点关注景气度向好的行业,性价比较高的龙头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