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守武德啊”一些基金业绩亮眼却被吐槽 怎么回事?

2024-01-29 10:2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基金“盲盒”现象,不同人士所持观点大致分为两个派别:一种是认为基金产品应该严守契约精神,按照产品名称和合同运作,契约精神是公募行业赖以生存的前提;另一种则...

        1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盲盒基金”再度成为近日公募基金行业内部的热议话题之一。

        据了解,不少基金经理在对同行绩优基金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一些基金的逆势亮眼表现背后大有“乾坤”。“原本想来观摩学习一下,结果发现是这个操作模式,忍不住拍桌子,这不守武德啊……”有基金经理吐槽道。

        承压之下

        “盲盒基金”卷土重来

        新能源主题基金重仓信息技术,名字里含有“科技”、“智能”的基金却重仓银行股……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业绩亮眼基金的操作令人困惑。

        例如,一只名为低碳经济的基金却重仓医药一族。该基金2023年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医药个股合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5%。仅有长江电力和迈为股份是业绩基准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成分股,合计占比仅9.08%。另一新能源主题基金2023年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主营天然气的九丰能源算得上是新能源相关标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仅为3.31%,其余重仓股多以TMT行业股票为主。

        名称含有“科技”二字的股票型基金,2023年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几乎清一色是银行、煤炭、通信等高股息个股。该基金大举切换至银行股的举动始于2023年二季度。有观点认为,这一调仓手法典型符合近期高股息热潮。本应主投招募说明书中规定的“智能机器、智能穿戴、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电网以及因采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化而具有比较优势企业”,名称中含有“智能”二字的基金,其2023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万和电气外,清一色的银行个股,而且这一重仓银行股的做法已持续超3年时间。

        严守契约精神,还是业绩论英雄?

        对于基金“盲盒”现象,不同人士所持观点大致分为两个派别:一种是认为基金产品应该严守契约精神,按照产品名称和合同运作,契约精神是公募行业赖以生存的前提;另一种则认为,虽然过程有些风格漂移,但最后业绩还可以,投资者其实也不太会计较。

        在第一派别人士看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倘若基金可以不按约定来运作管理,那置规范于何地?违背规范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近期,某军工主题基金因曾经买入医药股而引发的风波就是一个教训。而且,假如这种行为被默许的话,行业内很容易兴起效仿之风,加剧无序状态。记者调研期间,就不乏基金经理悄然发问:“现在是不是不怎么管风格漂移了?如果可以的话,其实我也想调一调……”

        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此类基金无异于开“盲盒”。据了解,不少投资者在对某一赛道基金有偏好时,会根据例如“新能源”等关键词来检索基金名称进行购买。如果基金投资名不副实,不仅打乱投资者资产配置计划,容易引发投资者质疑,被冠为“挂羊头、卖狗肉”;更将破坏投资者对公司和行业的信任感。“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基金公司应更周到地设计产品名称,而不是不顾契约精神,或名为“消费”而在合同中“取巧”界定消费泛指几乎所有行业。

        在第二派别人士看来,“业绩论英雄”。如果风格漂移了,但最后结果是好的,那其实投资者也会理解,可能还会比较满意,因为业绩较同类基金更为亮眼;而如果不太看好相应赛道未来走势,还要坚守于此,最后给投资者带来较大亏损,实质上是置投资者的利益而不顾。在他们看来,风格漂移有时更多是迫于业绩压力和客户压力的无奈之举。“当然,如果漂移之后,业绩反而更差了,那可能就说不过去了。”一位基金人士补充说。

        坚守还是追风?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近年来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承压,以及部分赛道多年回调等压力造成的,当然,也可能与风格漂移并无相关处罚有关。假如有明确的奖惩规定,可能就不存在所谓的观点派系争执了。据记者初步了解,目前仅有部分基金评价机构会对风格漂移产品采取评价降级的处罚。

        一边是不应被违背的契约精神,一边是来自客户和业绩的压力;一边是原有赛道跌跌不休,一边是新热门赛道扶摇直上。坚守与追风之间,究竟该何去何从?该如何平衡?

        如果下定决心想要转移至另一赛道,那为何不直接采取基金转型举措?例如,2023年,就有不少基金采取转型做法。对此,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基金转型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一般很难成功。据悉,在召开持有人大会的事情上,光凑齐符合大会召开要求的出席人数,就已成为不少基金公司头疼的一大问题。

        至于追风热门赛道,多位基金经理曾公开表示,投资应逢低布局,不一味追逐热门赛道。但在实际操作中,也不乏言行不一的现象。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赛道基金某种程度上具有压舱石作用,不应随意追风调仓。也有基金人士认为,投资操作逻辑因人而异,如果原本是全市场选股的基金,可能因追风失误被吐槽,但其在履约上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如果原本规定了特定的行业赛道或投资风格,还采取违背契约的追热点操作,那就说不过去了。“如果风格漂移还能收获鲜花与掌声,那让老老实实坚守其中的人又情何以堪?”有基金人士反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