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漏报”亏损!中科创达上市8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2024-03-27 14:4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中科创达成立于2008年,公司致力于提供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平台技术及解决方案,助力并加速智能手机、智能物联网、智能汽车等领域的产品化与技术创新。2015年12月,...

        百亿市值规模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居然出现加减错误。

        中证报上市公司财报智能检校系统“中证智能财讯检校”发现,在中科创达近期披露的2023年年报中,其去年四个季度净利润之和与年度净利润不相符。公司披露的2023年第四季度亏损1.23亿元,很可能是实际亏损1.40亿元。也就是说,中科创达在第四季度少计了约1700万元的亏损。

        图片来源:中科创达2023年报截图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年报中出现差错,监管部门及时出手。上交所在上周下发给*ST西钢的监管警示决定中强调,定期报告是投资者关注的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及投资者决策产生影响,公司理应进行客观、谨慎地核算并披露。*ST西钢后续也及时更正了年报中相关差错。但时隔多日,中科创达却对问题视而不见,至今未做任何更正事项。

        时隔一周未进行更正

        基于前期定期报告的披露,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年报中通常都会关注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但中科创达所披露的数据让人大跌眼镜。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66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23亿元。分季度来看,四个季度归母净利润之和却与公司披露的年度归母净利润不相符,经定期报告数据比对,2023年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应更正为-1.4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研究员在撰写研报中保持了审慎态度,并未直接照搬财报数据,在中科创达的年报点评中均经计算得出正确数据。

        中科创达上述低级差错,无疑让投资者对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尽职态度深表怀疑。在年报开篇的重点提示里,中科创达负责人赵鸿飞、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焕欣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资料显示,中科创达财务总监王焕欣2012年12月至2016年3月,担任公司审计部总监;2007年7月至2012年11月,历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初级审计师,高级审计师,项目经理。这一串履历与眼前差错并不相称。

        通常,会计师事务所会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审计复核,若严格执行相关流程,上述差错显然不应该出现在正式年报中。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亚太会计事务所”)对中科创达2023年报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过往情况来看,中科创达对于亚太会计事务所颇为信赖。公司自2012年以来总共合作了三家会计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供了5年审计服务。2017年8月,中科创达改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但后者服务不足一年。2018年3月,由于未能就工时及费用问题达成一致,中科创达又改聘了亚太会计事务所,亚太会计事务所一直服务至今。

        上市8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资料显示,中科创达成立于2008年,公司致力于提供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平台技术及解决方案,助力并加速智能手机、智能物联网、智能汽车等领域的产品化与技术创新。2015年12月,中科创达在深交所创业板完成上市。

        过去的2023年,对于中科创达而言业绩并不理想。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4.66亿元,同比下降39.36%,时隔5年业绩再次出现负增长。而分季度看,中科创达去年第四季度亏损1.40亿元,更创下了公司上市8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分产品来看,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中,软件开发收入18.42亿元,同比下降9.93%,占营业收入的35.14%;技术服务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2.93%,占营业收入的34.83%;软件许可收入1.54亿元,同比下降7.11%,占营业收入的2.94%。

        其中,智能软件业务和智能物联网业务短期承压。2023年,公司智能软件和智能物联网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4.16亿元、14.8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5.12%、15.4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