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门IPO撤单:收入增速逐年下降 创新性遭两次问询

2024-04-11 14: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梦天门成立于1997年4月14日,是一家专业服务于公共卫生信息化、致力于为卫生健康产业提供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主要面向卫生健康监督、专项健康体检、疾病预防控制、医防协同...

        在北交所发出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后,北京梦天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梦天门”)并未披露回复文件,且于近日主动撤回了IPO申请,引发市场较大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梦天门董事会办公室,欲了解其撤回原因及下一步计划,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接到反馈,需要报年报,但是时间很紧,等到延期也不太可能报上去。有计划继续要IPO,但目前没有具体定是什么时间去做。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交所两轮审核问询中,梦天门的业绩持续性、毛利率、创新性等问题曾被重点关注。与此同时,本报此前曾刊发《拟上市板块一变再变梦天门IPO三年两换辅导机构》,对该公司频换辅导机构、控制权稳定性、创新性等问题进行了报道。

        业绩增长持续性存疑

        梦天门成立于1997年4月14日,是一家专业服务于公共卫生信息化、致力于为卫生健康产业提供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主要面向卫生健康监督、专项健康体检、疾病预防控制、医防协同等关系民生健康的细分领域提供服务,具体包括信息化系统开发和运维服务、一体化智能设备和软件产品等。

        此次冲刺北交所,梦天门计划募资2.01亿元,分别用于智能公共卫生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开发项目、智能医防协同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开发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及科研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IPO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

        尽管深耕公共卫生信息化行业多年,但梦天门目前经营规模较小且营业收入增速呈逐年下降趋势。根据披露,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1-6月(下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98亿元、1.02亿元、0.96亿元、0.27亿元,归母净利润依次为2664.52万元、2860.53万元、3485.80万元、412.19万元。其中2020年至20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4.04%、4.77%、-6.19%,呈逐年下降趋势。

        不仅如此,根据梦天门在首轮问询回复中披露,其在报告期各期间内新签订的合同数量分别为2572个、2272个、2097个、1218个,合同金额分别为1.35亿元、1.05亿元、0.96亿元、0.47亿元,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023年11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总金额为4804.16万元。

        这也引发了监管对其业绩增长持续性的担忧,在第二轮问询中,北交所要求梦天门说明“2023年全年业绩及同比变动情况,是否存在业绩下滑”、“新签合同金额整体呈下降趋势的合理性,与终端用户招投标规模、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是否一致;说明目前在手订单较小的原因,是否存在订单持续萎缩的风险,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结合上述情况、最新在手订单、市场竞争格局等,分析说明公司收入、利润的可持续性”等问题。

        2022年起毛利率显著提升引关注

        除了业绩增长持续性外,毛利率亦为监管关注重点,《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两轮审核问询中,北交所对梦天门的毛利率均进行了关注。

        根据披露,报告期内,梦天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23%、54.22%、70.54%、70.98%;与此同时,梦天门在招股书中将山大地纬、和仁科技、麦迪科技及创业慧康四家公司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下称“可比公司”),报告期内,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依次为56.54%、51.69%、49.44%、52.20%。可见自2022年起,梦天门毛利率显著提升且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这也引发了监管的重点关注,在首轮问询中,北交所要求梦天门结合业务内容、业务模式、技术差异、客户类型、定价机制、成本构成、人均创收、创利等方面差异,按细分业务类别量化分析说明公司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梦天门表示其毛利率变化与公司收入的产品结构变化相关:公司2022年的产品收入结构相较过往年份发生一定变化,主要原因为系统开发建设业务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19.02%上升到2022年的51.46%,软硬件一体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低,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60.61%下降到2022年的26.88%。分产品收入结构发生变化,导致2022年公司毛利率较上期发生改变。2023年1-6月系统开发建设收入占比较2022年度有所下降,系统运维服务收入占比有所上升,该项业务毛利率处在较高水平,因前期行业软件开发及运维服务平台搭建后,后续的成本投入较少,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

        与此同时,梦天门还称公司毛利率变化与公司软件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有关,其表示:2022年,系统开发建设业务与软硬件一体产品的毛利率相较2020年与2021年均保持上升趋势,主要为两类业务的细分产品构成中,软件收入的占比提高及硬件部分的成本占比下降导致。

        不过,这似乎并未打消监管疑虑,在第二轮问询中,北交所要求梦天门“对于2022年及2023年1-6月毛利率高于80%的项目,逐个项目结合实施周期、软件产品定制化程度、软件品类、外购软硬件情况、人员投入、差旅支出等因素,进一步说明2022年起公司毛利率显著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自2022年起经营模式、项目特点、客户需求是否发生实质变化,2023年毛利率是否存在下滑风险及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创新性遭两次问询

        2022年8月11日,梦天门于新三板挂牌,目前为创新层挂牌公司。在此次IPO中,梦天门的创新性遭到监管两轮问询。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1-3月,梦天门研发投入分别为605.91万元、937.87万元、853.29万元、376.5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依次为6.20%、9.16%、8.88%、43.91%;与此同时,梦天门可比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分别为13.80%、13.05%、17.05%、17.77%,其中,2020年至2022年,梦天门研发投入占比远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2023年一季度则显著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

        不仅如此,梦天门的研发投入中还存在部分委外开发费。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1-3月,公司委外开发费分别为108.73万元、114.53万元、105.39万元、25.52万元,占研发投入比依次为17.94%、12.21%、12.35%、6.78%。

        此外,梦天门没有专职研发人员,存在技术人员兼任研发工作及产品开发工作的情形。而从发明专利看,截至首轮回复披露日,梦天门共拥有21项发明专利,但其中5项为继受取得。据披露,梦天门于2020年购买了5项未授权公告的发明专利,转让价格合计为27.71万元。

        前述情况也引发了监管对其创新性的重点关注,在首轮问询中,北交所要求梦天门“结合细分行业特点,说明公司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研发强度相对较低情况下,体现创新性的主要因素;说明公司的研发投入与成果,产品(服务)的独特性、新颖性、相应核心技术及应用在行业内的先进性、在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及其他市场认可情况,请结合前述问题进一步量化创新性披露。”

        与此同时,在第二轮审核问询中,北交所还要求梦天门“结合相关情况和公司获得的发明专利在核心技术的应用情况及技术特点,说明公司的创新性特征和竞争优势的具体体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