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瑞通4高管出自同行存蹊跷 90%收入靠国网曾因质量问题被取消资格

2024-04-15 15:2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昊创瑞通冲击IPO的底气是,近三年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而底气不足的是,公司业绩对国家电网系统高度依赖,且短期内不可能摆脱依赖。...

        配电设备企业北京昊创瑞通电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创瑞通”)完成了第二轮问询,等待IPO更进一步。

        昊创瑞通冲击IPO的底气是,近三年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而底气不足的是,公司业绩对国家电网系统高度依赖,且短期内不可能摆脱依赖。

        跟国家电网做生意,昊创瑞通处于弱势地位,这也导致公司存货、应收账款处于高位,影响了现金流。公司还存在6家客户与供应商重叠现象。

        昊创瑞通有一个异常现象。包括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段友涛、张伶俐在内的四名主要高管,曾任职的同行公司存在关联。这与昊创瑞通是否暗中有关联,外界不得而知。

        规模较小也是昊创瑞通的一个短板,资金不足,规模较小,使得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借助IPO扩产,昊创瑞通能如愿吗?

        高度依赖国网存风险

        对单一客户高度依赖,是投资者忌讳的,也是公司极力避免的。昊创瑞通的问题是,在可预见的期限内,其还难以摆脱对单一客户依赖。

        昊创瑞通主要从事智能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环网柜、智能柱上开关和箱式变电站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配电网领域。

        2021年至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1亿元、5.60亿元、6.72亿元,同比增长38.72%、46.99%、20.11%,均为快速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5093.88万元、6876.07万元、8740.74万元,同比增长50.64%、34.99%、27.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984.27万元、6878.42万元、8832.49万元,同比增长50.86%、38%、28.41%。

        从上述数据看,虽然规模不大,但昊创瑞通业绩持续以较快速度增长。这是建立在高度依赖国家电网基础之上的。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国家电网下属企业稳居第一大客户,第二至第五大客户频繁变动。报告期,昊创瑞通向国家电网下属企业销售的收入分别为3.50亿元、4.98亿元、6.19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91.87%、88.92%、91.99%。公司对国家电网下属企业的销售毛利分别为1.09亿元、1.39亿元、1.79亿元,占毛利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4.19%、93.84%、93.92%。

        连续三年超过93%的毛利来自国家电网下属企业,依赖十分明显。

        昊创瑞通坦承,客户集中度较高,短期内仍难以避免。如果公司与国家电网下属企业全部停止合作,则公司销售毛利将大幅下降,并面临亏损的风险。

        报告期内,昊创瑞通曾因供应商零部件存在瑕疵、对客户实际需求理解存在偏差、运输过程中存在操作不当等因素发生产品质量问题,所涉及的收入金额分别为149.08万元、229.74万元和182.34万元。

        同时,因产品质量问题,昊创瑞通被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部分种类产品中暂停中标资格6个月。公司称,这对公司经营业绩和品牌声誉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与同行的关系异常

        昊创瑞通似乎是从另外一家同行公司复制而来,二者关系存在异常。

        招股书显示,昊创瑞通成立于2007年2月,由段友涛、张伶俐夫妇创办,目前注册资本为8210万元。

        曾经,昊创瑞通的出资存在瑕疵。

        2010年12月,段友涛和张伶俐合计以非专利技术“基于移动网络的配电网智能监测系统”向公司增资7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由300万元增至1000万元。次年8月,二人又以“微型嵌入式移动矿井瓦斯综合监测系统”“环网柜电缆头在线监测系统”两项非专利技术出资14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由1180万元增至3000万元。

        由于缺乏客观、完整的证据证明相关非专利技术系段友涛和张伶俐所有,相关非专利技术存在被认定为职务发明的潜在风险。2016年6月,为避免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其通过减资的方式解决出资瑕疵,公司注册资本由5700万元减少至3600万元。而在减资过程中,昊创瑞通又出现了程序瑕疵,其只履行了在报纸上公告的程序,未履行通知债权人的程序。

        2020年8月,为减少尚未实缴出资的注册资本,昊创瑞通再次实施了一次减资,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减至5000万元,全体股东同比例减资。此次减资,公司同样存在未通知债权人的程序瑕疵。

        出资问题只是瑕疵,而公司主要高管的出身似乎有蹊跷。

        段友涛、张伶俐既是昊创瑞通的创始人,也是实际控制人,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5.03%的股份,且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兼副总经理。

        此外,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敬伟持有公司12.79%股权,为第三大股东。公司监事会主席、技术部经理曹晓飞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从工作履历看,上述四人,均有北京科力恒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力恒久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力恒久”)或者北京BKE电气有限公司任职经历,这三家公司均受张立新实际控制。

        而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王敬伟还同时在科力恒久、北京BKE电气有限公司与昊创瑞通任职。

        昊创瑞通现任监事魏改革曾于2016年3月至2017年9月任北京司南电气有限公司(简称“司南电气”)研发人员。司南电气成立于2016年1月,注销于2018年12月,其法定代表人为毕洪峰,持有司南电气12.5%的股份。

        毕洪峰的关联企业北京科力恒久智能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由科力恒久持股85%。由此可见,司南电气与科力恒久等存在关联,而司南电气曾是昊创瑞通控股子公司。

        昊创瑞通与科力恒久的经营范围与主要产品有重合之处,二者之间,究竟有没有关系?有什么样的关系?

        与第一大供应商的关系存疑

        昊创瑞通与供应商的关系也存在异常。

        与客户集中度偏高相比,昊创瑞通的供应商则颇为分散。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最高为38.01%。

        前五大供应商中,2021年、2022年,北京永兴源聚贤工贸有限公司和北京兴德源有限责任公司位居第一大供应商,2023年,退居第二大供应商。

        公开查询到的信息为,北京永兴源聚贤工贸有限公司和北京兴德源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成立于2013年8月、2015年8月,注册资本均为500万元,且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均为张力锋。

        据了解,2018年,昊创瑞通实控人段友涛曾将其控制的原昊创瑞通子公司北京纳众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无偿转让给张力锋的配偶何青。

        段友涛的这一操作较为可疑,其与张力锋之间有什么关系?昊创瑞通与张力锋控制的公司之间交易,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昊创瑞通存在客户与供应商重叠情形。报告期,其有6家客户与供应商重叠,包括扬州科宇电力有限公司等。

        昊创瑞通表示,公司存在部分客户和供应商重叠的情形,主要系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产业规模较大,产品种类和所需的零部件众多,相关产品需求广泛和多样化并具有定制化特点,产业链较长,行业具有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的特点,不同企业的业务或产品侧重点不同,存在相互竞争合作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昊创瑞通存在应收账款、存货较高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约为1.63亿元、1.46亿元、2.29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3.85%、31.61%和34.30%;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为5272.20万元、1.19亿元和 1.3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84%、21.30%和20.26%。

        公司表示,客户以国家电网下属企业为主,由于国家电网下属企业处于产业链强势地位,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仍可能保持较高的水平。

        应收账款及存货攀高,对昊创瑞通的现金流产生了不利影响。报告期,昊创瑞通未派发现金红利。本次IPO,昊创瑞通拟募资约4.77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