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手机倒逼传统厂商转型 引领行业进入生态时代

2015-08-05 09:20 | 来源:未知 | 作者:王易见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仍未尘埃落定,7月29日,国内知名研究机构赛诺SinoMarketResearch公布了6月份中国移动市场EBP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所有手机品牌中,乐视
2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仍未尘埃落定,7月29日,国内知名研究机构赛诺Sino Market Research公布了6月份中国移动市场EBP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所有手机品牌中,乐视超级手机发展最为迅猛,上市首月即以56.4万台的销量占据4.5%的市场份额,位居手机行业线上份额前五,仅次于小米、荣耀、魅族和苹果,超越了联想、酷派、华为、中兴等老牌劲旅,堪称最大的一匹“黑马”。

6月份中国移动市场EBP市场份额饼状图

另外,在线上市场B2C的排名中,乐视手机以4.9%的市场份额排名前四,超过了苹果4.5%的份额。在1500-2000价格段的畅销机型中,乐1也以4.3%的线上市场份额超越了小米、荣耀、努比亚等品牌。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在线上市场,乐视超级手机虽初来咋到,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了市场,并获得了不错的排名,那么乐视凭的是什么?这对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又有何启示?

生态体系助超级手机“弯道超车”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发展了若干年,凭借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华酷联和小米已经树立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再加上苹果、LG等洋品牌。理论上讲,乐视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必然会面临重重挑战,事实上,在推超级手机之前,也的确有很多分析人士对其表示怀疑。

不过乐视做手机的策略和其他企业有显著的不同,乐视提出了通过构建生态体系来做手机的理念,基于生态服务打造全新的产品形式和商业模式。乐视这样做不难理解,如今超级电视在国内智能电视市场一骑绝尘,充分证明了生态体系对智能硬件的重要性,毫不夸张的说,在智能硬件生态体系的构建问题上,乐视早已轻车熟路,所以,即便乐视做超级手机晚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在生态体系方面的积淀却可以使其迅速实现“弯道超车”,跻身行业前列。

凭借生态体系的全新玩法,超级手机对市场最直接的冲击是打破了传统的定价模式------由于率先实践按量产成本定价的模式,乐视开创了硬件免费的先河,其产品以高性价比颠覆旗舰机行业格局,获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可。众所周知,乐1是乐视正式推向市场的第一款手机,也是乐视超级手机的标准旗舰机型,相比其他旗舰机型价格的高高在上,乐1成功将价格拉低到1500元以内的档次,不仅赢得了消费者,也让其他竞争对手猝不及防。

除了价格之外,超级手机对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冲击应当是在模式上。不仅仅是生态体系,乐视独创的CP2C模式对超级手机的发展也具有非常强大的推动作用,它打破了企业与用户边界,让用户成为合伙人,实现“千万人不满,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让创新性的产品去渠道化,全流程直达用户。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效仿乐视,以同样的模式去打造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倒逼传统厂商转型,行业或将全面进入生态时代

通过超级手机这个案例,我们可以预测,未来智能手机行业或将全面进入生态时代。其实乐视在超级电视上实践“生态体系”理念成功之后,现在这一关键词几乎已经遍及IT的各个产业。“生态体系”可以说已成为“互联网+”时代重要的风向标,这必然会给传统厂商造成一股巨大的压力------如果不布局生态体系?会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其实这一问题的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因为在智能电视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老牌的长虹等电视企业近年来日子相当难过,除了市场竞争加剧之外,“廉颇老矣”,跟不上时代是主要原因。传统手机厂商当然不愿意重蹈覆辙,他们可能会积极借鉴乐视的模式,学习生态体系的全新玩法。

但这种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乐视之所以能快速实现生态体系的布局,其原因并不完全在于乐视更擅长探索和颠覆,还有一点,乐视在软件服务、内容资源上不断的深耕细作,确保其可以不通过硬件赚钱,而是靠后续服务赚钱。但在这个层面上,传统厂商显然无法与之相提并论,换句话说,乐视也不用担心其他竞争对手的模仿和借鉴。

正如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坚持的那样, 乐视超级手机做出了与众不同的奢侈产品和极致用户体验;乐视超级手机不是一台手机,而是一套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的模式不仅会改变智能手机的市场格局,也会改变传统手机行业的商业模式,让他们不再拘泥于硬件层面,而是靠更广泛的软件和内容服务来获得附加值。(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