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股收益就不好 华西股份2017年报净利预降超六成

2018-01-17 11:32 | 来源:未知 | 作者:于垚峰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5日,华西股份公告称,预计2017年净利同比下降逾60%。净利下降的重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大幅减少,而投资收益大幅减少的原因是,2016年卖出东海证券股份,华西股份实现税前收益605亿元。

    1月15日晚,华西股份(000936,SZ)晚间发布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盈利1.75亿元~2.36亿元,同比下降61%~71%,上年同期盈利6.04亿元。
 
    华西股份认为,报告期实现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上年同期公司处置东海证券股份实现税前投资收益6.05亿元,本期无此项;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华西股份业绩大幅下滑除了与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有关,背后折射的是公司实体经济的不景气。此前有报道称,华西股份的控股股东华西集团负债高达389亿元,,负债率超7成。钢铁、海运等业务板块陷入亏损。
 
    1月16日上班期间,记者致电华西股份证券部,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2017年报净利预降61%~71%
 
    华西股份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盈利1.75亿元~2.36亿元,同比下降61%-71%。
 
    对此,公司认为,预计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本报告期实现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上年同期公司处置东海证券股份实现税前投资收益60,537万元,本期无此项);二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记者梳理华西股份最近三年的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5630.9万元、8580.3万元,2016年的净利润则大幅升至6亿元。
 
    华西股份2016年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减持了东海证券,获得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公告显示,公司于当年8月初分别转让东海证券4000万股和6000万股,转让总价分别为4.02亿元及6.03亿元。扣除成本后公司获得的税后的投资收益约为4.55亿元。
 
    国盛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华西股份年报净利较为“难看”的主要原因是在于本期没有了投资收益,而如果剔除该部分收益,华西股份的业绩并不难看。“2016年之前的三年,华西股份的业绩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上述分析师表示,华西股份减持东海证券是在2016年下半年,如果仅仅对比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华西股份2017年上半年数据还是不错的。“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亿元,同比上升70%;实现归母净利润8252万元,同比上升39%。”
 
    华西股份认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是受主业和原材料贸易板块驱动。
 
    2017年上半年,华西股份在纺织化纤和仓储这两项传统业务上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和5438万元,同比分别上升34%和26%。在开拓海外市场、技术改造等措施支持下,公司主营产品涤纶短纤维销售量与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加12%和34%。华西码头依托区位优势,提升优质客户粘性,继续保持稳定的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净利润同比增加近30%。
 
    上述分析师认为,除了传统主营业务之外,华西股份还在并购基金业务板块,增持券商银行等方面有所动作,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控股股东两大支柱板块面临挑战
 
    华西股份年报净利下降,与之对应的是此前网上热传的华西集团负债389亿元,让人们很好奇,这个有着“中国第一村”的江苏华西村办企业,遭遇了什么样的危机?
 
    华西集团是华西村的主要资产,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华西工业供销公司,经历多次变更,于1994年组建为华西集团公司,如今注册资本90亿元,华西村民委员会持股99.9%,华西社区服务中心持股0.1%。
 
    华西集团2016年的一份发行债券说明书显示,截至当年3月末,华西集团共有子公司186家,联营企业19家,合营企业3家,旗下企业总数达到了208家,这些企业,被华西集团划分为钢铁、纺织化纤、材料、商业、其它等5大板块。
 
    也正是上述发行债券说明书透露了一项数据,截至2016年一季度,华西集团总资产541亿元,负债389亿元,负债率达71.9%。
 
    华西集团两大支柱板块的业务为钢铁和海运,近年来经营压力较大。钢铁产业曾占据着华西集团收入的半壁江山。华西集团2009年的发债说明书上显示,2007年,钢铁业务营收已达267.48亿元,对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贡献为66.31%。
 
    华西集团公开的数据显示,集团旗下三大钢铁企业——博丰钢铁、华西北钢、华西南钢2016年一季度业绩均为亏损,净利润分别亏损403.96万元、6818.25万元和2988.51万元。
 
    与此同时,华西集团尝试的海运业务目前也面临着巨额亏损。2007年,由于外贸兴旺,海运业发展迅猛,于是,华西集团开始发展远洋业,投入大量资金买船。但是此后受外贸行业影响,海运业出现低迷。到2016年,华西集团海工板块仍未扭亏,海工业务净利润亏损2.26亿元。
 
    对于华西集团旗下板块业务,集团董事长吴协恩仍然非常看好。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以来,钢铁、化纤行业行情火爆,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你说在这种情况下,华西集团会经营不好?”
 
    吴协恩表示,负债有所提升,主要是因为布局了许多新业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