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华仁药业利润逆势大涨  加码主业放弃大麻

2020-08-14 12: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腹膜透析液收入大幅增加,及其他业务营收、毛利率双双上涨,是公司净利润大幅提升的秘密所在。...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不足20%的华仁药业(300110.SZ),上半年虽然营业收入仍在下滑,却取得净利润同比大涨1.7倍的战绩。

        《电鳗财经》注意到,腹膜透析液收入大幅增加,及其他业务营收、毛利率双双上涨,是公司净利润大幅提升的秘密所在。

        在拟收购资产加码输液业务之际,华仁药业终止了工业大麻的投资。

        营收下滑 利润上涨

        8月14日,华仁药业发布上半年成绩单,公司收入5.86亿元,同比下滑17.6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1.37万元,同比大幅上升170.8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幅为163.46%至1.14亿元。

        今年一季度,华仁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涨19.51%。

        华仁药业是一家国有控股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主要从事非PVC软袋大容量制剂(基础性输液、治疗性输液、腹膜透析液)及原料药、配套医药包材、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山东省应急储备定点输液生产企业。公司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青岛、日照、孝感。

        自设立以,非PVC软袋大输液一直是华仁药业的主要业务。公司输液业务涵盖基础性输液、治疗性输液,按照用途包括基础输液、血容量扩充剂等系列产品;按照包装形式,包括非PVC软袋、玻瓶、塑瓶等多品类、多包材形式,其中,非PVC软袋产品为公司主营产品。输液是目前公司规模最大的板块,也是公司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作为另一大战略性产品,公司腹膜透析液产品是国内首家上市的非PVC包装的腹膜透析产品。华仁药业目前已取得腹膜透析液(乳酸盐)、低钙腹膜透析液(乳酸盐)两个品类共计21个品规的腹膜透析液药品批准文号。

        《电鳗财经》注意到,面对疫情期间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局面,华仁药业在目前的净化厂房中改建医用口罩生产线,生产医用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目前,公司的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产品分别取得了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用口罩已出口至部分国家,助力海外疫情防控。

        此外,医疗器械、包材业务和金融科技商贸业务,也是华仁药业主要业务。其中,供应链金融业务、医药流通业务是该公司金融科技商贸业务主要内容。公司医药流通业务范围涵盖药品、医疗器械等,现经营药品3000余种,医疗器械1000余种,主要为全国三甲、二甲医院及全国药品经营企业开展药品批发业务。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医院患者量、手术量均大幅下降,华仁药业大输液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为此,公司加快推动“代理转直营”销售模式改革。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口罩、熔喷布、防护服等防护产品。

        上半年,华仁药业基础输液、治疗输液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滑38.28%、64.88%,毛利率分别下降4.38%、13.10%。同期,公司腹膜透析液收入同比大涨43.98%至1.07亿元,而其他业务收入通过比增长30.06%至1.96亿元,毛利率大幅提升16.86%至30.06%。

        加码输液 放弃大麻

        2020年6月,华仁药业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自然人阮传明、阮莹乐、何慧所持有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源药业)100%股权、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北新科)100%股权。

        成立于1997年的裕源药业,是专业大输液生产企业,现有塑瓶、直立软袋和玻瓶大输液生产线共9条,拥有各类输液品规40余个,具备年生产大输液6亿瓶(袋)的规模。

        华仁药业表示,裕源药业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销售可辐射西南区域,距离钦州港、北海港、防城港较近,便于开发东南亚等国外市场。浦北新科是裕源药业关联企业,成立于2006年,经营范围为:塑料包装制品(不含印刷品)加工、销售。

        在基本药物逐步实行各省统一招标集中采购情况下,药品中标价格将不断降低,大输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控制已成为输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行业内部将出现分化格局,大企业通过集中化采购、规模化生产、高中标率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小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华仁药业解释称,公司目前大输液产品以非PVC软袋等高端产品为主,裕源药业目前产品以直立软袋、塑瓶、玻璃瓶等产品为主,本次收购后,能够快速补齐公司的大输液品种和品规,与公司现有品种和产线相互结合,形成公司输液产品高中低档全覆盖的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工业大麻火热之际,华仁药业曾计划进军该行业。2019年4月,公司与云南素麻及自然人侯杰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各方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依托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业大麻育种、温室种植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合作建设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合资公司云南汉华于当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彼时,华仁药业称,三方合作在云南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打造中国第一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提升中国工业大麻花叶原料的种植生态、品质及产能。“进军工业大麻市场,助力完善公司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提高公司竞争力,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在今年7月,华仁药业与交易对方协商,合作各方决定终止本项目。原因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环境等发生了较大变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