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狮科技终止重大重组 折腾一年市直缩水三分之

2018-04-20 07:13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帮投资者简单总结一下:业绩预计大变脸的原因是收入确认、商誉计提、存货净值估算等方面的误差,这些似乎都是最基本的财务会计工作

《号外财经》讯
文/李万钧
 
是否是在玩资本戏法,最后却砸了自己的脚?
 
猛狮科技(002684)的重大资产重组折腾了一年了,最后以终止收场,期间经历了深交所对重组发出的问询函、停牌复牌、再停牌再复牌、控股股东质押股份遭遇强平风险以及补充质押、业绩预计大变脸等诸多新鲜事儿,一年下来,股价从22元左右下跌到如今的13元多,该公司的市值已经缩水了三分之一。
 
《号外财经》注意到,4月19日晚间,猛狮科技披露了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通过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并定于2018 年 4 月 20 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投资者关注的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该公司表示,自重组双方签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后,根据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双方经多次友好协商,未能就标的公司估值调整达成一致意见。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同意公司终止本次重组。
 
回顾猛狮科技满满一年的重大重组,结合股价情况,令人有一种一开始就不靠谱的感觉。该公司于 2017 年 4 月 20 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事项 的停牌公告》,并在当日停牌。2017 年 10 月 19 日,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议案,交易方案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合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合普(上海)新能源 充电设备有限公司95.85%的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 10 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2017年11月3日猛狮科技股票复牌,当天股价从涨停价直线下跌,收出一个带有长长下影线的大阴线。之后的时间里,该公司股价一路下滑,跌跌不休。市场是检验一切资本运作的标尺,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
 
业绩预报不靠谱,从盈利5000多万到巨亏1.29亿元。猛狮科技于 2018 年 2 月 28 日披露了《2017 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1,759,877.93 元。4月2日公告进行年报业绩预报调整,预计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724,874.02 元,较《2017 年度业绩快报》差异 180,484,751.95 元。
 
业绩快报修正主要有3个原因:(1)公司对部分清洁电力业务的收入确认与会计师事务所的认定存在一定偏差,公司对该等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进行了调减;(2)公司全资子公司遂宁宏成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2017 年度经营仍未达到预期,为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止 2017 年 12 月 31 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对收购遂宁宏成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全额减值;(3)公司控股子公司台州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上海太鼎汽车工程技术 有限公司根据产品价格情况、呆滞物料状况及期后处置情况对存货期末可变现净值进行了重新估算,调整了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金额。
 
《号外财经》帮投资者简单总结一下:业绩预计大变脸的原因是收入确认、商誉计提、存货净值估算等方面的误差,这些似乎都是最基本的财务会计工作,是猛狮科技的财务会计人员和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水准问题?还是相关经营单位没有配合好?抑或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有意为之?
 
联想到猛狮科技披露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关被动减持、股份补充质押等公告,不得不令人狐疑:该公司重大重组、业绩预告重大失误,是否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利益直接相关,是否是在“耍手段”?
 
后期,也许交易所和监管层会对此有所调查。《号外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