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天风证券定增预案披露后市场用脚投票  128亿元募资能否顺利实施?

2020-09-30 07:05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万钧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天风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主要目的在于对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募资的投向是发力信用业务、投资交易业务、注资子公司发展各类特色业务等,同时...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9月29日,披露了128亿元定增募资“大单”的天风证券(601162),股价全天低开横盘,在“水下”低气压波动。截至收盘下跌1.78%,为当日跌幅倒数第二。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天风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主要目的在于对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募资的投向是发力信用业务、投资交易业务、注资子公司发展各类特色业务等,同时大比例降低负债,优化财务结构。该公司目前业绩主要依靠的是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增发投向则有利于该公司降低市场冲击对现有业务的风险。

        由此看来,天风证券本次增发可圈可点。不过,该公司最近三年的分红并不算慷慨,2020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超过4亿元,本次发行是否顺利,还需市场验证。

        定增128亿元发力信用及投资业务

        根据发行预案,天风证券拟向35名合格投资者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9.997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亿元,主要投向为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发展投资交易业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入的项目及资金规模如下表: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

        《电鳗快报》关注到,当前天风证券的价格在6.8元 附近,而该公司每股净资产为2.66元,因此发行价格将远高于每股净资产,按照当前20日均价计算发行价在6.6元附近。

        天风证券当前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12.42%和10.2%的股份,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10%。因此,本次发行前后均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调整业务结构 降低资产负债率

        在目前天风证券的业务结构中,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占了较大比例。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是其核心业务之一。2017年、2018年、2019年,天风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占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分别达到36.23%、36.94%、29.72%。预计未来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本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证券经纪业务增速放缓或下滑将影响本公司收入和利润。

        证券自营业务是天风证券的主要传统业务之一。2017年、2018年、2019年,天风证券证券自营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3,095.70万元、59,170.05万元及137,555.12万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分别为14.43%、18.05%及35.76%。

        再看投资银行业务,2017年、2018年、2019年,天风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77,366.84万元、38,845.34万元及73,505.39万元,对天风证券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分别为25.91%、11.85%及19.11%。

        本次增发主要投向信用业务、投资业务和其他特色业务。

        其中,扩大信用业务规模拟使用的募集资金不超过49亿元。根据现有规则,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按照对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10%计算信用风险资本准备。因此,对信用业务投入49亿元,将在杠杆效应下带动巨量交易。

        从行业角度看,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信用业务综合价值可观,已成为证券公司服务核心客户、增强客户粘性、提升综合化经营的重要途径。天风证券表示,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信用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第二大募投方向为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规模,拟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38亿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经营数据,自营收入已经连续两年超过经纪业务,成为证券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天风证券表示,与头部证券公司相比,公司的自营投资规模占比偏小,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的战略定位是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做好风险管理,合理运用多样化的投资策略,为公司提供相对稳定的收益贡献。其中,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公司坚持以追求低风险绝对收益为目标,灵活使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保障投资资金安全和收益稳定;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公司将巩固与优化现有投资业务,继续坚持投研一体,打造多资产、多策略的交易框架,积极探索和丰富基于宏观基本面的大类对冲策略,以增厚整体的投资收益。

        特色子公司业务发展将更加有助于天风证券在行业中保持“特色”。本次募资中增加子公司投入拟用于募集资金不超过13亿元,具体为加大对子公司天风天睿、天风期货、天风创新、天风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天风(上海)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入。其中,天风创新主要以自有资金从事股权投资、创新金融产品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天风天睿主要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天风证券表示,子公司可以拓展业务规模,抓住市场机遇,以带来更良好、更稳健的业绩回报。同时,拓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期货业务、另类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国际业务也有利于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特色优势。

        本次募集资金规模中不超过26亿元用于偿还债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风证券合并资产负债率为69.15%,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3.75%;母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为368.62亿元,有息负债占总资产的比率为59.23%。按本次募集资金上限128亿元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预计为52.99%(不考虑其他资产、负债变化)。公司财务状况更为稳健,资本结构更为合理,不存在通过本次发行大量增加负债(包括或有负债)的情况,亦不存在负债比例过低、财务成本不合理的情况。

        不过,天风证券的分红不算慷慨,2017年没有分红,2018年和2019年每10股的含税派息为0.07元和0.06元。

        根据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公司202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0,498.8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89.19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