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生变? 85%净利依赖富通保险 PE投资规模同比减半

2018-08-29 09:2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半年,九鼎集团保险、证券、私募等业务为主要盈利来源,而其他诸如公募、房地产、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等业务,则出现亏损。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晚间,于新三板挂牌的九鼎集团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9.07%;实现净利润5.99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増4.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4亿元,同比增长6.04%。
 
  截止上半年末,九鼎集团净资产233.48亿元,较期初下降11.58%,资产负债率达到73.95%,较期初增加5.99个百分点。上半年,九鼎集团保险、证券、私募等业务为主要盈利来源,而其他诸如公募、房地产、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等业务,则出现亏损。
 
  一、85%净利润依赖富通保险 PE投资规模减半
 
  作为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九鼎集团业务模式包括控股经营型投资和参股财务型投资两类。控股经营型投资方面,主要涉及保险、证券、私募、公募、房地产、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等。参股财务型投资方面,主要投资于行业分布较为广泛的各类实业企业的少数股权。
 
  具体来看,保险业务板块经营主体主要是2016年收购的富通保险,上半年,富通保险保费同比增长25%,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47%。意味着仅富通保险就为九鼎集团贡献了85%的盈利。
 
  截止上半年末,九鼎集团频繁扩张账面上共有商誉61.59亿元,其中21亿元为收购富通保险形成,且自收购后一直没有进行计提减值。
 
  九鼎集团重金押注的富通保险虽然增速较快,但不可忽视的是,受困于自身规模限制市场份额较低,根据香港保监局此前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按照总保费收入计算,富通保险个人新单保费收入排名13名,市场份额仅1.3%,而头部险企友邦保险市场份额达21.7%,汇丰人寿为13.6%。富通保险能否持续保持高增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离不开资金支持,对九鼎来说压力不小。
 
  事实上,九鼎集团也有意将富通做大,今年上半年,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曾透露,公司正紧锣密鼓推进富通保险在港上市。
 
  除富通保险外,九鼎的另一大收入贡献是九州证券,上半年九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13.38%,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06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九州证券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其中自营业务减少比例达547.94%,公司称系本期融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上半年,九州证券保荐的锋龙股份(36.200, 0.00, 0.00%)成功IPO,避免了“颗粒无收”的尴尬。
 
  九鼎的私募板块收入主要来自于九鼎投资(14.200, 0.00, 0.00%),根据九鼎投资同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实现净利润964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23%。上半年新增投资规模10.43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的21.27亿元减少过半。
 
  此外,九鼎集团公募业务、房地产业务、通信设备制造业务、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上半年则是均处于亏损状态。
 
  二、资产负债率高达74% 质押风险待解
 
  和众多民营金控一样,曾经狂飙突进的九鼎集团,正在小心翼翼的收缩战线。九鼎高管已多次在相关场合表示不做金控平台。
 
  今年2月,九鼎集团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与山东高速(4.100, 0.00, 0.00%)集团签署增资协议,约定山东高速集团认购九州新增股份7.9亿股,占本次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本的19%。截止中报,该增资事项并无新进展,九鼎集团依旧间接控股九州证券89.02%股权,剩余股权则由中国石化(6.850, 0.00, 0.00%)持有。
 
  上半年,九鼎集团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3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4.28亿元,投资规模大幅减小。另外,从昆吾九鼎存续基金来看,截止上半年末,各类基金认缴金额共431.46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退出投资86亿元。
 
  但即便收缩战线,九鼎集团的资金压力仍不容小觑,截止上半年末,九鼎集团的负债合计695亿元,较期初增加21亿元,整体负债率达到73.95%,较期初增加5.99个百分点。
 
  在九鼎集团的负债中,长期借款就有124亿,并且长期借款构成也发生变化,保证借款由期初的83亿下降至16.7亿,而质押借款则由期初的20.7亿增长至84.7亿。中报显示,九鼎集团共获得12家银行共计143.49亿综合授信额度,但剩余额度仅1.09亿元。
 
  截止上半年末,九鼎集团共有货币资金88.31亿元,受限资金达到了34.55亿元,主要为贷款保证金。
 
  此外,九鼎集团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1.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0%,仍旧存在巨大资金缺口。
 
  九鼎集团质押风险也不容忽视,截止最新,九鼎控股已经质押了持有的九鼎集团56.61亿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1.71%,此外,还质押了九鼎投资72%股权。今年3月九鼎集团复牌以来,九鼎投资和九鼎集团股价都是一路走低。
 
  今年三月,九鼎集团控股股东抛出一份增持计划,拟在12个月之内,合计增持金额10亿元,价格不超5元/股,但截止中报,这一增持计划还未有任何进展,截止8月28日,九鼎集团股价报收0.91元,总市值仅有137亿元,较其巅峰时的1024.5亿元跌超八成。
 
  此外,今年3月,九鼎还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前媒体报道称,或因九鼎存在体外输血的私募基金,到目前为止,该项调查仍没有最终结果,毋庸置疑,“野蛮生长”的民营金控在今年迎来严格监管,九鼎自然也不例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