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投资经理眼中的ST行情: 炒作路径似曾相识却不适应

2018-12-12 09:47 | 来源:未知 | 作者:王丹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之前长期的下跌确实为ST板块提供了超跌反弹的空间,且临近年底,保壳预期和摘帽行情兴起。与此同时,不少公募基金经理也变得不排斥ST股。


  “这轮炒作行情的背后,有一个不可忽略的背景,即壳资源正在回暖。”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崔俊(化名)12月7日盘后向记者分析道。

      当日,ST慧球(600556.SH)又一次 “一”字涨停,这已是其连续收出的第7个涨停板。

  ST股的“魅力”就在于此,如中大奖一般带来巨大惊喜,吸引着市场里众多投机者不惜飞蛾扑火。

  崔俊在证券市场已浸淫20多年,从早期混迹于浙江一些营业部,到现在落脚于私募。就他所言, “当我觉得自己已从一个只会盯着题材和个股炒作的投机者向价值投资者逐渐靠近的时候,今年四季度的A股行情又让我感到熟悉,却又有些不适应”。

  炒壳升温

  12月10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崔俊向记者简单追溯了一下这轮ST股炒作的路径。

  10月22日是炒壳第一天,当天沪深两市涨停股票多达近200只,其中不乏恒立实业、群兴玩具等“一”字涨停。在这种强势效应下,随后的5个交易日炒壳的热度都没有降温。

  其间,恒立实业以一路封死涨停的表现确立了领涨龙头的地位,其他壳概念股,虽然股价上上下下,但群体范围不断扩大。各大游资营业部也变得活跃,频频登上龙虎榜。

  崔俊指出,“壳概念,一直以来ST股都是中坚力量,炒作游资自然不会忽视。虽然相对来说,其间恒立实业、绿庭投资、乔治白等表现更为抢眼,但细心的投资者能够发现,部分ST股丝毫不逊色。ST何化、*ST天业、*ST厦华等都收出了多日涨停”。

  在其眼中,10月29日炒壳进入第六天,回购概念和控股权变更概念加入到炒壳的增量队伍,但恒立实业继续涨停,还是坚定标杆。直至11月1日,恒立实业特停核查,炒作气氛稍现收敛。

  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壳资源概念自10月22日以来整体上涨逾31%,而ST板块整体涨幅29%。其中*ST天业累计涨幅123.08%,*ST厦华累计涨幅96.05%,均位列沪深两市A股涨幅榜的前二十名。

  政策形成利好预期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这轮始于10月下旬的ST股活跃上涨除了A股大盘下探2449.2点以后有所企稳的因素以外,最主要原因就是壳价值的预期改变。

  “这是ST板块活跃之源,它提升了ST板块的价值空间”,崔俊说,自2016年9月最严并购重组新规实施后,A股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便骤然转冷,而事实上,截至今年四季度之前,近两年多时间,A股借壳成功的案例都十分鲜见,影响较大的仅有三六零(601360.SH)借壳江南嘉捷。并购重组要求严格,IPO发行相对容易,外加对违规上市公司处罚严厉都促使壳价值降温,这段时间壳资源一直呈现降价或有价无市的局面。

  监管层发布一系列政策让壳价值预期发生一些变化。10月19日,证监会公开表示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10月20日,证监会又修改并购重组政策,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也曾发布研报指出,金融层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重新鼓励兼并重组、并购政策边际宽松、放开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上市公司等,为接下来的市场活跃度提升,尤其是并购活跃提供了关键机制和增量资金支持。

  同时,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多地为纾困上市公司质押问题提供救市方案;监管层发声“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等也形成了正面效应,提高了投资者特别是游资的投资热情。

  上涨虽美风险得防

  崔俊也认为,以个人这么多年的股市经验为鉴,单纯跟风炒壳的风险也不得不防。长油恢复上市,也是市场对ST股寄予较好预期的一个因素,有些投资者解读为退市股依然有翻身的机会,即使不能在有限的交易期内成功借壳或者扭亏为盈而走向退市,经过发展公司仍有机会重新上市。

  “只要股价足够低,还是具有吸引力”,崔俊说,不可否认,之前长期的下跌确实为ST板块提供了超跌反弹的空间,且临近年底,保壳预期和摘帽行情兴起。据他从业内了解,不少公募基金经理也变得不排斥ST股。

  记者日前也从上海一家公募基金投资部门负责人处获悉,他觉得现在部分ST股存在投资价值,ST只是一种预警形式,只要分清被ST的原因,并不影响其内在价值。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经过一系列自救后, *ST凡谷、ST冠福等16只个股今年有望结束连续亏损的状态,存在摘帽预期。当然,也有部分ST个股挣扎在暂停上市危险线上。

  根据2018年三季度报,ST板块中有36只个股EPS为正,也就说这些个股存在摘帽可能。除此之外,随着壳价值的提升,上市公司会更有动力去避免退市,因而重组预期也会增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