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建两园拖累业绩 海昌富贵险中求?

2019-02-28 03:3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7日,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罕见地发布的一份盈利警告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盈利较2017年大幅减少。

  去年底连开两个大型新项目的举动让海昌海洋公园站上了风口浪尖,然而这一事件的热度尚未消散,海昌就遭遇了年盈利大幅下滑的问题。2月27日,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昌海洋公园”)罕见地发布的一份盈利警告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盈利较2017年大幅减少。对于盈利下滑原因,公告归结为受到去年11月、12月,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项目接连启动试运营所形成的一次性开办费的影响。从大连走向全国,海昌高调扩张的信心尽人皆知,然而密集布子新园后,海昌能否险中求胜尚很难说。“一次性扣除”的信心

  对于海昌本次的盈利警告,大多数人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该公司选择在业绩中计入上海、三亚两个新项目一次性开办费的用意上。资料显示,所谓“开办费”是指企业在批准筹建之日起到开始生产、经营之日止期间发生的费用支出。海昌海洋公园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透露,目前,上海、三亚两项目的开办费基本都在2018年一次性扣除了,由于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是在今年1月20日才正式开业,所以2019年业绩中可能也会涉及一些费用,但额度相对较小,而到2020年及以后,这项费用就完全没有了。

  “没有选择将开办费分期摊销而一次性在2018年扣除,可能是为了彰显企业对新项目的信心,打消外界对于年报中盈利大幅下降的疑虑。”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直言。业界还有观点认为,若企业预计项目经营前几年会连续亏损,通常会选择分期摊销;若预计经营后能够盈利,则可选择一次性扣除。因此,在公告中,海昌海洋公园将这些支出归为一次性开办费,并未分期摊销,可见公司对上海项目和三亚项目经营状况颇具信心。

  实际上,王旭光就曾明确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三亚项目有望实现收支平衡、销售收入达到2.9亿元,其中9500万元左右是门票,9300万元左右是餐饮,其余是租金、商品和其他收入。而对于上海项目,海昌海洋公园更是曾在公告中“寄予厚望”,明确表示该公园有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形成强大推动作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分析称,从本次海昌海洋公园管理层对于两个新项目开办费扣除方式的选择来看,此前海昌已开业的近10个新项目应该已经实现了相对稳定的发展,对新项目能够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重资产前途难料

  虽然海昌自己信心十足,但海昌在上海、三亚大手笔投入导致2018年盈利大幅下滑,以及近几年该公司快节奏上马新项目的战略,也引发市场中出现了一些不乐观的声音。“近几年,不少城市都出现了主题公园扎堆投资、建设的情况,海昌的密集投资存在提前占领市场的意味。”吴丽云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三亚项目,海昌海洋公园已经在全国8个省市建成并运营了10个项目,其中,本次公告提及的上海、三亚更是国内主题公园的“激战区”,大量国内外主题公园品牌都已经进入或表明了要进军当地市场的意愿。以三亚为例,除2017年4月已经开业的三亚亚特兰斯蒂外,同样出身于大连、海昌的“老对手”圣亚旗下三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也频繁传出即将试营业的消息,此外已在规划建设中的、仅围绕海洋的主题公园项目,就包括了陵水富力海洋公园、长隆主题公园等。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目前,以主题公园为代表的旅游业投资过热现象已经愈发普遍,你争我赶的圈地、开发风潮,反应出企业求胜心切甚至有些浮躁的状态,“多地多项目同时建设、开业,而不是做好一个再推下一个,这种投资战略带有很大的风险性。”公开信息显示,海昌仅本次公告中提及的上海及三亚两个项目的投资额就高达数十亿元。

  “三亚当地游客量的季节性差异仍然非常明显,游客到三亚旅游的时间是固定、有限的,而三亚本身的旅游资源相对丰富,而且市场还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因此海昌三亚的项目能否真正实现如期目标,还有待观察。”王兴斌分析。而宋清辉更进一步分析称,主题公园项目往往盈利周期较长,频繁投建大型项目,可能会对企业资金链带来不小的压力,进而影响企业的经营稳定。

  转型迫在眉睫

  对于海昌可能会因接连上马新项目导致资金链承压的说法,上述海昌海洋公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予以了否认。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公告中提出的扣除费用,其实早在2015、2016、2017年就已经在现金流层面发生了,只是因为新项目开业后才一次性记在开办费里扣除,目前企业现金流没有太大压力。

  但在吴丽云看来,近年来,海昌在投建新项目的同时,开始逐步强化轻资产输出的路子,也侧面证明了此前频繁、大规模上重资产项目的发展方式是不可长久持续的,未来需要逐步进行转型。王旭光也曾明确表示,目前行业平均负债率在220%,海昌今后主要以轻资产发展为主,希望能尽快把净负债率压回100%以内,“海昌2017年3亿元的净利润中有10%是轻资产贡献的,而下一步这一比例将有望提升至30%。”

  吴丽云提出,下一步,海昌还需要尽快摆脱对于门票的过度依赖,通过模式创新强化多元化收入。根据海昌海洋公园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集团录得营收的6.593亿元中,有6.149亿元均为公园运营及其他分部收入。具体来说,在此时期内,海昌门票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同比增加约7.4%至4.46亿元,占公园总收入的72.5%;非门票业务收入实现1.69亿元,同比增加约1.8%。有分析认为,海昌海洋公园的公园非门票收入虽然在持续上升,但是与国外成熟的主题公园相比,主题公园内的二次消费方面还存在差距,比如东京迪士尼乐园的门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不足50%,衍生品和餐饮收入却超过了五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