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升温 3月70城房价上涨数量创近5个月新高

2019-04-17 02:1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段文平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份共有65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出现环比上涨,比2月份增加8个,是去年“银十”以来的最多。2018年10月、11月、12月以及2019年1月、2月,70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为65个、63个、59个、58个、57个。

随着3月、4月份传统销售节点来临,楼市交易也随之升温。据国家统计局于4月16日发布的2019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共有6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上涨,比 2月份增加8个;平均涨幅为0.6%,高于2月份的0.5%。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二季度购房者的市场预期。

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扩大至65个

作为观察我国房价水平的重要指标,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月度变动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楼市的热与冷。

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65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出现环比上涨,比 2月份增加8个,是去年“银十”以来的最多。2018年10月、11月、12月以及2019年1月、2月,70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为65个、63个、59个、58个、57个。

在价格上,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平均环比涨幅为0.6%,同比涨幅为11.3%,相比2月份均有所扩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随着3月份小阳春行情的到来,市场交易有所上升,价格也有所反弹。

具体看来,一二线城市有所回落,三线城市涨幅扩大。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2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上涨0.4%和0.8%,上海和深圳分别下降0.1%和0.3%。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2月降低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2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一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房价涨幅扩大

众所周知,在目前的楼市调控中,仍有不少城市采用限价策略,对于新建住宅价格进行管控,因此相比于新房,二手住宅的价格走势更能够反应市场行情。

综合来看,70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平均环比上涨0.5%,比2月份有所扩大。在数量上,有57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出现上行,比2月份多了10个。

中原地产分析,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6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的二手房价环比下跌。但3月份明显呈现市场的小阳春,一二线城市房价全面上行。

具体来看,一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扩大。其中,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2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7%,广州下降0.5%。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2%,2月为下降0.2%。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比2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严跃进表示,这一轮楼市行情中,二手房反弹更为明显。尤其是以上海、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为主。具体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此类城市首付比例依然较高,二手房认购的性价比更大,尤其是小户型。二是二手房此前也有税费减免等消息,会刺激此类物业交易,价格自然容易上涨。

需求释放、信贷宽松致楼市回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3月份房价数据没有出乎意料,在信贷宽松下,统计口径中的70大城市房价数据接近全面上行。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是有记录以来单季新增贷款新高。3月份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8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167亿元,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居民部门新增短期贷款429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3月份,不少城市发布人才落户与激励政策,这也间接刺激楼市交易的回升。张大伟表示,春节期间市场成交冰封,必然会积蓄大量的购房客户。这种情况下,过去成交量低迷下积蓄的购房者担心踏空,选择在3月份出手。

至于后市发展,张大伟分析说,核心还是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最典型的指标是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否会发生变化,这个政策不变,市场波动不会大,这个政策一旦变化,市场将出现明显反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