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蓉科技IPO造富管理层 改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2019-04-24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川福蓉科技股份公司(简称“福蓉科技”),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铝制结构件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少于5100万股。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 文/王岩

        四川福蓉科技股份公司(简称“福蓉科技”),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铝制结构件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少于5100万股。

        《电鳗快报》注意到,因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福蓉科技管理层财富将随公司上市而暴涨,其中董事长持股比例最高。公司疑似员工持股平台的志盈投资、和盈投资的多名合伙人,是否为公司员工尚无法判断,是否存在公司员工之外的人员通过持股平台分享国有资产存在较大的疑问。

        此外,在2015年12月福蓉科技改制中,彼时公司经销商嘉骏华却以与志盈投资、和盈投资、国有法人同样的价格入股公司。但资料显示,嘉骏华的三名自然合伙人在2016年9月才在公司任职,嘉骏华为何能以同样的价格入股福蓉科技?公司改制是否涉及国有资产流失?公司还有很多迷雾待解。

造富管理层

        福蓉科技管理层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中董事长间接持股比例为管理层中最高,此次公司上市,核心管理层财富无疑将会大幅增长。而在公司疑似员工持股平台的志盈投资、和盈投资的多名合伙人,是否为公司员工尚无法判断,其中是否存在公司之外的人员通过两者分享国有资产增值仍存在较大疑问。

        福蓉科技控股股东为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平铝业”),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福蓉科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共9人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其中,公司董事长张景忠间接持有公司130.3万股,间接持股比例0.37%,持股比例在公司管理层最高。公司副总经理蔡依英间接持股110.75万股,间接持股比例0.32%。董事会秘书黄卫、董事和总经理胡俊强分别间接持有公司104.24万股、99.59万股,间接持股比例分别为0.3%、0.28%。

        福蓉科技股东共有七位,前四大股东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冶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兴蜀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国企改革重组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四家是国有股东。此外,成都市志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志盈投资”)、成都市和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和盈投资”)分别持有863.24万股、845.5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47%、2.42%。

        2015年-2017年度,福蓉科技支付给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金额分别为219.36万元、331.64万元、771.18万元。

        2017年度,公司董事长张景忠、董事和总经理胡俊强税前薪酬同为121.15万元。

        福蓉科技管理层不仅持有公司股份,期间薪酬也呈现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志盈投资合伙人中,包括福蓉科技董事长张景忠等董监高在内,共有35名自然人。

        《电鳗快报》发现,在志盈投资合伙人中,杨万林出资比例为3.77%,吴明方出资比例为3.77%,卢海娟出资比例为5.28%,而公司并未披露这三人在福蓉科技的任职情况。除上述三人外,志盈投资其他多名合伙人在福蓉科技的任职情况也不明确。

        和盈投资合伙人中,共有38人,其中葛志华、张晓毅、周未明等多名合伙人是否为公司的员工,福蓉科技《招股说明书》亦没有详细说明。

改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在2015年福蓉科技改制中,当期为公司经销商的惠州市嘉骏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嘉骏华”)以与国有法人同样的价格入股公司,但当时嘉骏华的三名自然合伙人并不是公司员工,嘉骏华为何能以同样的价格入股福蓉科技?公司改制是否涉及国有资产流失?

        IPO之前,嘉骏华持有公司1019.13万股,持股比例为2.91%,为福蓉科技第五大股东。

        2014年2月份,福蓉科技前身--南平铝业(成都)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南铝”)为福建国资企业南平铝业全资子公司。

        2015年12月6日,南平铝业就成都南铝增资暨引进内部职工及外部投资者参与增资事项作出股东决定,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0.00万元增加至30,909.036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10,909.0360万元由冶控投资、兴蜀投资、嘉骏华、志盈投资、和盈投资5名机构以货币形式认缴,本次增资价格按照经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备案确认的截止2015年10月31日公司的评估净资产数额确定,为每1元注册资本1.46元。

        《电鳗快报》发现,冶控投资、兴蜀投资为国有股东,由于志盈投资、和盈投资的合伙人中有公司的管理层,上述股东以每1元注册资本1.46元入股公司尚可理解。

        但嘉骏华当时以同样的价格增资福蓉科技,令人费解。

        资料显示,嘉骏华合伙人分别为梅晓刚、张晓凡、钟然先,三人出资比例分别为35%、64.63%、0.37%。2016年9月至2017年5月,梅晓刚、张晓凡、钟然先等人曾就职于福蓉科技。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梅晓刚、张晓凡、钟然先在福蓉科技任职时间不足1年,在此情况下,三人旗下公司嘉骏华却可以在入职公司之前,就以相同的价格增资福蓉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福蓉科技与张晓凡持股50%的惠州市南铝铝业销售有限公司交易金额高达7486.56万元,占当期福蓉科技收入比例高达9.58%。2015年,公司向惠州市南铝铝业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金额为2.31亿元。

        在福蓉科技2015年改制中,嘉骏华以与国资相同价格增资公司的原因是什么?公司改制是否涉及国有资产流失或利益输送?作为公司当时的经销商,嘉骏华三位股东短暂入职公司的原因是什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