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特朗普威胁加征关税动摇不了A股根基

2019-05-07 04: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元元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给众多憧憬着红五月行情的投资者,劈头盖脸的浇了一盆冷水。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 / 元元

        五月股市开盘前夜,非常熟悉中国股市味道的特朗普总统不远万里又在推特上发声了,誓言将在本周五将给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从原本10%的税收加升到25%。

        特朗普总统再次发推,股市宝宝好怕好怕呀。于是乎,刚刚从四月下旬连续下跌六天的沪深股市,再次步入了下跌的康庄大道。5月6日当天,沪指从四月底收盘时的3078点一口气下跌200点,最低跌至2876点。3000多只上市公司的股票中,仅有130多家上涨。近千家股票跌停。给众多憧憬着红五月行情的投资者,劈头盖脸的浇了一盆冷水。

        沪指从年内的最低2440点到年内的最高点3288点,最大涨幅不过848点。为了这848点的涨幅,从机构投资者到中小投资者,几乎是使出了洪荒之力。然而,5月6日一天的时间,两百点涨幅尽数抹去,这其中所显露出来的问题,值得所有的参与市场的投资者深思。

        面对五月开盘即暴跌的股市,市场上弥漫着一片熊市来临的气氛,一会儿是32国开会将华为拒之于国门之外,一会儿是美国加税将使中国制造产品出口难度加大。乌烟瘴气,混肴视听之下,沪深股市的暴跌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且慢,且不说中美关于贸易争端的谈判,目前尚未有最后的结论。外交部也表示,中国谈判代表团也将会继续前往美国继续进行谈判。即就是中美关于贸易争端的谈判失败了,无非是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税而已。只是加大了中国制造出口美国的难度,或者说,减少了中国制造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但是不等于说,加税之后,中国制造对美的出口就没有了。因此,最坏的结果不过是提高了中国制造向美国出口的成本。况且,美国市场之所以在之前对中国制造产品拥有极高的容忍度,主要是中国制造产品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加征关税之后,这种高性价比会有所减弱,但是需求依然是坚挺的。因为大多数出口美国的中国制造产品,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找到更合适的替代品。

        不光如此,因为美国要向中国制造产品加税,自然会引发人民币贬值。5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1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70个基点。而人民币贬值,又自然会促进中国制造产品向全球各国的出口。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人民币的贬值,对中国是好是坏?还需要再多说吗?

        在一个中小投资者成为投资主体的市场中,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就拿本文刚开头所说的32国开会将华为拒之于国门之外的消息来说,这个会议,一是没有签订一个所谓正式的协议,二是参加会议的代表的权限有限。但是这个消息发布以后,引发了国内5G概念股的暴跌。其实大家稍微深思一下,就会知道这个消息是不靠谱的。道理也很直白,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5G技术目前已经在国外签署了40多个国家的部署协议。这些国家之所以使用华为的技术,就是因为华为产品具备了最高的性价比。澳大利亚可以不用华为产品,但是,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需要继续高额的投入和更长的时间,才有可能部署新一代5G。这对于一个全球信息化的时代来说,这种延迟是难以容忍的。用网上目前流传的一个段子来说。我就是喜欢看见你不爱我,还非得和我在一块儿搭伙儿过日子的样子。

        从全球化发展战略来看,比较优势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特色。比如说,中国在中低端工业制造产品中占据绝对的比较优势,美国在高技术产品和农产品中占据绝对的比较优势,墨西哥和越南等国在低端产品生产中占据比较优势。这种依据比较优势下的经济发展是靠谱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管美国对于中国制造产品加不加税,都改变不了全球化布局和全球化分工的战略格局。因此,作为中国的投资者,要对中国制造有信心,也要对中国制造下的全球化布局有信心。不要因为特朗普总统发布的那几篇推特,就一下子对中国制造丧失了信心,也对中国股市的投资丧失了信心。

        莫被川普遮望眼,只因身在大中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