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跃科技年报受交易所关注 2017年收购标的海外客户详情成焦点

2019-05-10 10: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吴彦翰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3月,公司重组收购河北羿珩科技100%股权,形成商誉58,457.05万元,报告期内计提减值准备309.20万元。羿珩科技2016年至2018年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6.00%、104.71%和105.70%。羿珩科技在2016年5月与美国SolarMax签署《光伏组件购销协议》,约定SolarMax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年内,向羿珩科技全资子公司Sunspark采购15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合同总金额11,250万美元。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吴彦翰

5月10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跃科技”)下发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指出:2017年3月,公司重组收购河北羿珩科技100%股权,形成商誉58,457.05万元,报告期内计提减值准备309.20万元。羿珩科技2016年至2018年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6.00%、104.71%和105.70%。羿珩科技在2016年5月与美国SolarMax签署《光伏组件购销协议》,约定SolarMax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年内,向羿珩科技全资子公司Sunspark采购15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合同总金额11,250万美元。  

(1)请补充说明报告期内Sunspark向SolarMax销售的产品类型、数量、单价、收入,截至目前累计销售收入、累计收款金额、履约比例,以及合同执行是否变化等情况;  

(2)年报第27页显示羿珩科技2018年实现净利润2,936.93万元,SunSpark实现净利润5,768.64万元;第45页显示羿珩科技当期实际业绩9,301.27万元。请核实上述数据的准确性;  

(3)请说明羿珩科技和Sunspark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客户成立时间、销售产品类型、销售金额、款项是否收回、应收账款余额、是否与你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4)请结合行业变化、盈利能力以及核心优势、产品价格变动、在手订单、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时点等,说明羿珩科技近三年的实际业绩与收购时的盈利预测较为接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况,并说明羿珩科技的盈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5)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在审计过程中针对羿珩科技和Sunspark收入、成本、费用真实性执行的审计程序;  

(6)请结合可收回金额的确定方法、关键参数(如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的预测期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预测期等)及其确定依据等相关信息,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公司对羿珩科技计提商誉减值的测算过程,商誉减值准备的充分性及合理性,并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商誉所实施的审计程序及结论;  

(7)请补充报备羿珩科技和Sunspark2018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2.年报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伟恒主要从事各类设备及零部件、材料及货物和技术的贸易及进出口业务,2018年实现净利润1,824.05万元,同比下降54%。请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客户变化、产品价格变化等说明香港伟恒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3.报告期内,公司光伏设备和光伏组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259.21万元和25,932.03万元,同比分别变动164.71%和-21.93%,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4.79%和40.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708.76万元,同比增长251.89%。  

(1)请结合市场环境、产品结构、销售数量、销售单价、成本费用等,补充说明公司光伏设备收入大幅增长、光伏组件收入下滑、 光伏组件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说明各季度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3)请结合销售模式、采购模式、结算模式、期后回款情况等分析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4.公司报告期内“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953.07万元,同比增长33.02%,毛利率为44.28%。请补充说明“其他”产品具体销售内容及对应金额,并说明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5.报告期内,公司国外业务营业收入36,483.9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1.41%,同比增长45.41%;国外、国内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2.40%、24.26%。请补充说明:  

(1)近两年公司国外业务产品和主要出口国家;

(2)结合近两年国外业务的产品类别、单价、销量、成本费用等,对比分析本期国外业务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国外业务毛利率高于国内业务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  

(3)国外业务前五大客户的情况,并说明你公司对单一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国外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4)国外业务形成的应收账款截止目前的回收情况,相关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 请会计师说明就国外收入真实性所做的审计程序及获得的审计证据,并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6.公司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和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39,290.33万元和4,531.36万元,按欠款方归集的前五名应收账款为11,104.60万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28.26%,坏账准备金额555.23万元,请补充说明:  

(1)前五名应收账款客户名称及对应的账龄明细表;  

(2)请结合信用政策、账款催收等说明公司对应收款项管理情况、截至本问询函收到日的回款情况、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是否存在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情况及风险。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7.公司报告期末存货余额20,327.77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207.93万元,占存货余额的1.02%。请补充说明对存货减值测试的具体计算过程,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5月15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同时抄送山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