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问询东音股份重组方案 标的公司报告期净利下降引关注

2019-05-10 05: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4月25日,东音股份披露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上述披露文件进行了形式审查,东音股份需从如下方面予以完善。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刘云峰

5月10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浙江东音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音股份”)下发许可类重组问询函。

问询函指出,2019年4月25日,东音股份披露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上述披露文件进行了形式审查,东音股份需从如下方面予以完善(本问询函使用的各类名词简称及含义请参见你公司《预案》释义部分):

1、《预案》显示,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为罗欣药业99.65476%的股权,剩余股东HKSCC持股0.338%、其他股东持股0.009%,请补充披露上述股东所持股份性质、不参与本次交易的原因、是否会引起后续纠纷而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影响。

2、《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方秀宝及其一致行动人李雪琴、方东晖、方洁音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026.09万股转让给克拉玛依欣华、克拉玛依恒佳、成都欣华,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9.9999%。此项股权转让交易属于本次交易整体方案的一部分。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1)受让方克拉玛依欣华、克拉玛依恒佳、成都欣华的基本情况,是否与交易对方存在关联关系,若是,请补充披露产权控制关系结构图。(2)公司未将上述受让方列为交易对方从而按照《公开发行 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26号准则》)第七条披露其基本情况的原因及合理性。(3)请公司自查方秀宝及其一致行动人李雪琴、方东晖、方洁音转让上市公司股份是否存在违反相关承诺的情形。

 3、《预案》显示,以2018年12月31日为预估基准日,拟置入资产罗欣药业99.65476%股权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为31.74亿元,收益法下的预估值为75.43亿元,预估值增值率为137.65%。(1)请公司结合标的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水平、竞争优势、客户资源等情况补充披露本次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2)请补充披露2017年6月罗欣药业完成私有化退市时的估值情况,说明评估值与评估增值率与本次估值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如存在较大差异,详细说明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3)2017年8月至2019年3月,罗欣药业共计发生28次股权转让,请补充披露上述股权转让发生的原因,并说明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是否对罗欣药业股权进行估值,股权转让价格与本次交易预评估增值率(137.65%)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如存在较大差异,详细说明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与合理性。

4、在《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中,业绩承诺人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标的公司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亿元、6.5亿元和7.5亿元,相关净利润为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预案》显示,标的公司2016、2017和 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33亿元、52.48亿元和62.11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4.16亿元、5.60亿元和5.4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为4.12亿元、4.96亿元和5.08亿元,2017年、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39%和2.42%。 (1)2018年标的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5%,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21%,净利润增长率同比下降17.94个百分点。请结合原材料、主要产品的价格情况、公司成本费用结构等因素说明标的公司2018年度营业利润下滑、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的具体原因,标的公司评估的预估值是否充分考虑上述问题。(2)标的公司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远低于业绩承诺期的增长率,请结合行业环境、标的公司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说明业绩承诺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3)本次交易中,部分交易对方股份锁定期为24个月,锁定期限短于业绩承诺期限,请说明交易对方保证业绩补偿承诺得以执行和实施的有效措施。

5、你公司于2018年8月2日公开发行了281.32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为28,132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7,635.87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21,060.59万元募集资金投入到年产200万台潜水泵项目中。根据预案,本次交易可能变更可转债募集资金的用途。(1)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八条第五款所规定的“上市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 券之日起12个月内累计50%以上资产或主营业务发生重组,且未在证券发行募集文件中披露”的情形。如是,请说明是否会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障碍。(2)请补充披露原募投项目的最新进展,变更可转债用途的可实现性及其对交易作价的影响。

 6、《预案》显示,以2018年12月31日为预估基准日,上市公司除保留2.6791亿元的货币现金、可转债外,在扣除东音股份2018年度现金分红后,其余资产及负债在资产基础法下的预估值为8.9亿元,增值率为13.38%。请结合上市公司在2018年8月2日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时的市场预期与盈利能力预测,补充说明上市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上市公司置出资产预估值是否合理,是否能够保障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7、《预案》显示,标的公司2016年至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68%、41.43%与46.69%。请结合标的公司所处行业环境、经营情况,说明其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另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情况,说明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8、《重大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约定,截至置出资产交割日,如置出资产过户手续、程序及批准未能及时办理完毕,不影响置出资产交割的完成。请补充披露资产交割的完成标志,说明在置出资产变更登记未完成的情况下,如何判断上市公司已履行完毕全部置出资产交付义务。

 9、《预案》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你公司子公司香港东音国际有限公司、东音国际(中东)有限公司与浙江音太格科技有限公司均未履行出资义务,请你公司补充说明是否会在资产置出前实缴出资,若未能及时履行出资义务,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是否会构成交易障碍。

10、《预案》显示,标的公司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部分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GMP认证证书、GSP认证证书、药品注册批件等特许经营许可证将陆续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到期,请补充披露续期计划、是否存在续期障碍以及未能续期对标的资产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东音股份需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5月1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对外披露并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