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规模与降杠杆双管齐下 美的置业苦练内功走出稳健发展曲线

2019-06-17 09:42 | 来源:和讯房产 | 作者:杨羚强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对于推高负债率实现规模扩张,加速扩张之际还能实现负债率的大幅下降对企业来说则更加困难,但这也是房企实现稳健发展所需苦练的内功。

        在过去30年里, 中国房地产界的大多数房企从十亿走向百亿,走向千亿,走向五千亿,乃至走向万亿都留存着加杠杆的影子。通过推高杠杆率,抓住房地产黄金发展时代的机遇,很多房企加速规模扩张,迅速成长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房企。

        这逐渐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定式思维,企业要扩大规模,就要增加负债,推高负债率。相对于推高负债率实现规模扩张,加速扩张之际还能实现负债率的大幅下降对企业来说则更加困难,但这也是房企实现稳健发展所需苦练的内功。

        2018年在港上市的美的置业,净负债率在过去三年连续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年底,美的置业净负债率已大幅下降至97%。美的置业打破了房地产行业依赖推高负债率实现规模扩张的魔咒。左手扩规模,右手降负债,苦练内功之下,美的置业走出了一条稳健扩张之路。

揭秘:负债增加的真相

        一直以来,总有一种观点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负债率偏高。

        但其实行业的高负债率,和现行会计制度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商品房预售制,在房屋正式交房前都只能算作为负债,而不能归为收入。受这一制度的影响,房企的负债率往往被制度推高。

        以美的置业为例,如果扣除预售款,2018年的真实资产负债率仅仅只有55%的水平,负债处于健康状态。美的置业所以被误解,认为公司在“加杠杆”,也和企业销售额大幅增长有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美的置业负债总额为1537.35亿元,同比增加52.5%。但是,同期美的置业的合同预售增长了55.82%.这就导致了公司负债总金额的大幅上升。

        实际上,美的置业2018年新增的负债,其中接近200亿元的增幅来自于预收账款,是由销售合约签约上升带来的;另外200亿主要来自于贸易及其他应付款,在这里面,主要增加是随着项目规模增大的工程应付款,以及合作项目带来的少数股东投入。

        随着销售结转以及交房后,这些在财报上表现为负债的预售账款将直接转化成收入,实现负债水平的大幅度下降。

        在规模高速扩张的同时,美的置业的负债率却一直是在下降的。过去三年,美的置业的销售业绩分别为206亿元、507亿元和7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了95%。但这三年中,美的置业的净负债率却分别是624.7%、118.9%、97%,去杠杆的意图非常明确。

增长秘诀:优质土储+高品质产品

        那么,在去杠杆之后,美的置业又是如何实现高增长的?

        2018年年报披露,大量丰厚优质且低成本的土地储备,是美的置业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因素之一。2018年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美的置业拥有4507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土储货值超4600亿元,覆盖48个城市。

        美的置业土地储备非常优质,70%的土储位于二线及以上城市,这些城市具有强大的经济产业基础,是人口净流入的城市,聚集优秀人才、经济发展前景好,为房地产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抗风险能力较强。而剩余位于三四线城市的土储则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范围内,坐拥广深以及上海(楼盘)等核心城市的经济产业外溢效应。同时,随着区域一体化发展,轨道交通网的成熟,这些三四线城市将享受核心城市购房需求外溢,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019年,美的置业在加强在优质城市的深耕,同时选择性的布局潜力增长城市,提升城市布局等级,这些城市抗风险能力较强,且可分享未来的土地红利,为未来的利润和规模实现高品质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例如策略性进入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武汉(楼盘),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惠州(楼盘)等。另外,还围绕已布局的高潜力城市进行深耕,提高单城市产能,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利润;并坚持“房地产+产业”复合型发展战略,未来将通过更多渠道获得低成本优质土地。

        在大幅提高布局城市产能,开拓低成本优质土地同时,美的置业还不断改善施工工艺和技术,优化房地产开发质量。美的置业一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应用“匠芯”建造体系,坚持用匠心打磨精工品质,提升房屋建筑质量,交付令业主满意无忧的房子,改善人居生活体验。截至2018年底,美的置业“匠芯”建造工艺已在全国12个区域公司、119个标段落地。2018年“匠芯”工艺项目的应用面积达443万㎡,应用占比51.9%。

        土储更优质,产品竞争力又强,自然而然能帮助美的置业在去杠杆后,依然保持高增长的势头。

        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2019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美的置业以352.3亿元操盘金额位列25名。实现操盘面积338.5万平方米,排行业20名。而美的置业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月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371亿元,同比增长约17.78%,而相应的已售建筑面积约35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5.2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