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宜上佳:高铁核心技术新龙头 净利润率接近50%!

2019-07-22 15: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报告期内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7月3日,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宜上佳)IPO注册生效,将于今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

        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报告期内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自设立以来,天宜上佳依靠自主研发,在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的材料配方、工艺路线、生产装备等方面陆续取得重大突破,2013年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有力推动了我国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

        天宜上佳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的核心供货商,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已覆盖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全部18个地方铁路局。

        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4% 净利润率接近50%!

        招股书显示,天宜上佳2016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4.68亿元、5.07亿元、5.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2.22亿元、2.63亿元;营收的复合增速达到27%,净利润的复合增速达到44%。此外,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4.3%、73.1%和75.1%;净利润率高达41.5%、43.8%和47.2%。

        目前,天宜上佳共持有6张CRCC颁发的正式《铁路产品认证证书》(包括5张动车组闸片和1张机车合成闸片),产品覆盖国内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的18个动车组车型,是持有CRCC核发的动车组闸片认证证书覆盖车型最多的国产厂商。

        近年来,天宜上佳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紧跟中国高铁动车组制动技术的发展,确保在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生产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正在进行相关型式试验及30万公里运用考核试验;另外,该公司生产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已完成了相关型式试验并通过装车运用考核,闸片性能可靠稳定,已经在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进行推广应用。

        毛利率较高且稳定 未来潜力巨大

        天宜上佳始终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投入均费用化处理,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平均比例为6.02%。

        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带来的是稳定高水平的毛利率。报告期各期,天宜上佳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4.32%、73.12%和75.11%,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4.34%、73.22%和75.12%,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和主营业务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且基本保持稳定。

        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供应商,因此,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是国家一直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中,均强调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

        天宜上佳主营的高铁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作为轨道交通装备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国产化方向。同时,在<“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力争在2020年实现在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综合效能提升,可持续性和互操作等方向形成包括核心技术,关键装备,集成应用与标准规范在内的成果体系,满足我国轨道交通作为全局战略性骨干运输网络的高效能,综合性,一体化,可持续发展需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