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和估值不振 8月家电行情能否回暖

2019-08-02 09:2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是8月A股首个交易日,家电板块下跌1.75%,位居行业涨跌榜末席。

        整个7月期间,家电股走势平淡,进入8月,未来行情是否会如同入伏的节气一样迎来转机?机构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家电基本面平淡,估值并不便宜,短期难有明显超额表现,但不排除消费抱团可能朝更极致的方向演绎。

        回暖压力重重

        7月A股行情顺利收官,机构全A指数录得小幅上涨(+0.03%),其中电子、农业、军工板块明显跑赢大势,消费类中规中矩,家电跑赢0.2个百分点,但跑输沪深300指数0.4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家电热门股中仅有三花智控、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取得正收益,分别为3.4%、3.0%、0.8%;厨房小家电基本回调。行情不佳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基本面低于预期。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冰箱6月线下零售量为148万台,同比下降6.9%,零售额为58亿元,下降2.7%。此外,6月份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量规模为504.6万套,同比下降8.9%,零售额为179.9亿元,同比下降9.7%;6月线下油烟机零售额25.7亿元,同比下滑10.8%,零售量169.6万台,同比下滑8.2%。传统小家电线上市场零售额为25.3亿元,同比仅增长3.4%,线上增速甚至低于大家电,折射该细分领域也进入低速增长阶段。

        进入8月,预期依然不乐观。从历史维度观察,2005-2018年间家电仅有4年在8月跑赢大市,原因可能为半年报预期提前兑现或业绩不达预期。行业比较发现,2016-2017年白电/白酒业绩增速显著向上,同时科技行业拐头向下,但这一比较优势在2018年报触碰极限并在2019年一季度和2019年中报预告出现收敛。

        从估值水平来看,8月家电板块大概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统计显示,当前核心家电标的相对大盘PE约为历史均值+1标准差,三大白电龙头2019年PE/G为1.2左右。整体来看,家电板块估值并不便宜。

        前景不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7月22日,公募基金2019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数据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梳理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基金持有家电重仓股比例为5.88%,较2019年一季度的4.57%上升了1.31个百分点,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银河证券判断,2019年一季度以来家电板块行情得以改善,基金家电行业重仓持股比例下跌趋势开始扭转,预计随着家电促消费新政细则逐步落地,基金家电重仓股持仓比例有望保持稳定。

        家电行业目前处于超配状态。2019年二季度家电行业超配比例为3.62%,相比一季度显著上升,超过了2010年至今的平均值。并且,结合重点家电企业中报数据来看,需求端虽有压力,但收入端大概率平稳度过技术高点,红利支撑下利润弹性可以适度乐观。

        光大证券分析称,收入端方面,白电板块在空调零售和出货有小幅收缩的情况下,依靠冰洗产品和出口业务的稳定增长,整体收入增速较今年一季度不会出现显著放缓。厨卫板块需求端虽有小幅改善,但格局压力仍在。业绩方面,从今年二季度原材料成本和人民币汇率同比走势来看,预计对企业利润端仍保持较为显著的正向贡献。

        投资组合方面,机构人士建议拥抱核心资产,沿着价值+成长双主线配置龙头个股,尤其要考虑估值和基本面匹配程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