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频繁并购积累百亿商誉 业绩承诺如何完成

2019-10-28 09:12 | 来源:投资者攻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5日,世纪华通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8.5亿元至19.8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调整后盈利23.67亿元,同比下跌21.86%至16.36%。

       

 

 频繁并购积百亿商誉 世纪华通业绩承诺如何完成

        如今的世纪华通已拥有盛跃网络、点点互动、天游软件和七酷软件等多家优秀的游戏子公司,网游产业链全覆盖的野心一览无余。但在频繁的并购中,依然面临着资金吃紧、百亿级商誉、业绩承诺等重重压力

        《投资者攻略》曹璐

        近年来,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602.SZ,以下简称“世纪华通”)通过精准并购,包括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跃网络”)在内的多家优秀网络游戏公司,迅速确立了自己在游戏行业的领先地位,并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凭借频繁并购的战略,世纪华通的营业收入明显增加。截至2019年6月底,世纪华通的营业收入为69.34亿元,位列A股游戏公司首位。但随之而来的增收不增利、高商誉、资金压力等隐患又该如何解决呢?对于上述问题,《投资者攻略》致函世纪华通董秘,但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复。

        收入大增有外因

        10月15日,世纪华通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8.5亿元至19.8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调整后盈利23.67亿元,同比下跌21.86%至16.36%。

        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数据来看,若扣除上半年已经完成的11.78亿元净利润,世纪华通第三季度预计完成净利润6.72至8.0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8亿元,相较于上半年净利润的下降幅度,前三季度整体而言降幅收窄。

        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世纪华通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69.34亿元,相较于2018调整后同期的56.39亿元增长22.9%;但上半年11.78亿元的净利润相较于2018年同期15.43亿元下降23.63%,增收不增利情况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华通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盛跃网络于2019年6月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若剔除盛跃网络25.61亿元的并表贡献,世纪华通上半年营收仅为43.73亿元。

        对于三季度的业绩波动,世纪华通表示,“主要系储备游戏项目的研发费用增加、为股份回购而产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增加以及可比期间存在较大因处置子公司而获得非经常性收益。”

        这一点在半年报数据中也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世纪华通研发投入、财务费用、所得税费用分别为7.12亿元、0.42亿元、1.49亿元,同比增长42.84%、176.03%、1905.56%。此外,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主要财务数据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布局游戏全产业链

        近年来,因以298亿元对价收购盛大游戏母公司盛跃网络100%股权,世纪华通成为市场的焦点之一。截至10月24日,世纪华通总市值为550亿元。但观这家公司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这家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当初并不是做游戏起家的。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华通于2011年上市,其主营业务是各类汽车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在成功登陆A股后,世纪华通的净利润却逐年递减。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世纪华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0.93亿元、0.81亿元。

        主营业务遇到瓶颈,于是,世纪华通开始利用重大资产重组尝试转型,实现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和互联网游戏行业的双主业发展。2014年,世纪华通成功收购上海天游软件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天游软件”)和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酷网络”)100%股权,正式进军网络游戏领域。

        通过两家子公司的并表,世纪华通的经营指标大幅提升。据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世纪华通的营收为17.12亿元,同比增长39.5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57.72%。

        游戏行业无疑成为世纪华通的新战场,似乎是尝到并购的甜头,世纪华通秉持做大做强游戏产业的发展目标,不断扩大其游戏版图,接连并购了点点互动(DianDian Interactive Holding 和点点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合称)、盛跃网络等全资下属游戏公司。

        其中,盛跃网络拥有老牌游戏公司——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的网络游戏业务、主要经营性资产,以及核心团队。

        至此,世纪华通在国内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领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开发、发行及运营体系,实现网络游戏业务类型全覆盖、游戏产业链全覆盖,而双主业发展模式也推动世纪华通的营收和净利润不断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世纪华通的营业总收入从2014年的17.12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81.2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2.09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9.62亿元。2019年半年报显示,世纪华通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为69.34亿元、11.78亿元;其中,软件服务业的营收为57.6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3.20%。

        频繁并购的隐患

        接连的并购虽然让世纪华通坐上A股游戏王的宝座,但背后的隐患也不容忽视。

        10月14日,世纪华通发布公告,对于此前用于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的41.5亿元用途进行重新配置,终止“全球移动游戏发行云平台及全球推广渠道建设”、“海外游戏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等四大募投资金项目,并将相关剩余的的13.25亿元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对于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世纪华通表示,“募投项目预计将面临较高的获客成本及用户留存压力,项目达到预期效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本着谨慎使用募集资金的原则,公司拟终止上述募投项目。”

        但通过对此前公告的查阅发现,在终止募投项目转投流动资金之前,世纪华通仅2019年以来就已两度将募投资金暂时挪用。除对项目预期效益的不确定外,恐怕还有资金压力的原因。事实上,从其财报数据也不难看出这一点。

        2019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世纪华通流动负债合计为62.1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2.64亿元、0.3亿元;长期借款为10.11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为仅为26.40亿元,相较于2018年年底的59.88亿元减少了33.48亿元。此外,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2亿元,相比较于2018年末6.48亿元也下降了8.65%。

        此外,频繁并购带来的另一大隐患是公司商誉的大幅增加。2018年就有多家游戏企业因高额的商誉暴雷,例如,天神娱乐(维权)、三七互娱等公司因子公司业绩的不及预期,导致商誉大额减值,最终造成业绩巨亏。

        从2019年中报数据来看,世纪华通的商誉高达153.21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盛跃网络,商誉为72.28亿元。

        据此前并购项目的业绩承诺,盛跃网络2018年至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 21.36亿元、24.94亿元、29.68亿元。

        2018年盛跃网络实现营业收入44.30亿元,实现净利润为22.30亿元,其中扣非净利润为21.40亿元,擦线完成当年的业绩承诺。2019年上半年盛跃网络实现营业收入25.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41%,对比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未来仍面临着业绩上的压力。看来,即使收购了曾经的“游戏王者”,世纪华通的仍然需要在挑战中前行。(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